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李建兵当选2019年10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市文安县供电公司苏桥镇供电所所长李建兵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一定会伸手”

  李建兵,廊坊市文安县供电公司苏桥镇供电所所长。36年来,他坚持做好事不求回报,捐助了全国千余名贫困失学儿童,先后救起了多位意外受伤、生命垂危的陌生路人,经常慰问敬老院的老人,被人们称为“身边的帮大哥”。今年10月,李建兵被评为“河北好人”。

  “建兵来啦!”

  “我又来看你们了,最近身体怎么样?”

  12月9日,文安县第一中心敬老院,李建兵刚一进门,就被一位正在锻炼的老人拉住双手。

  文安县第一中心敬老院、大留镇敬老院,这是李建兵每个星期一定要去的地方。有时为老人打扫打扫卫生,有时陪他们聊聊天,有时给他们放放电影,让老人们享受一下生活。“小时候,我是跟奶奶一起长大的,所以我从小就对老人们有着特殊的感情。”李建兵笑着说。

  记者:多年来,您一直资助贫困失学儿童,您是怎么开始关注这一群体的?

  李建兵:谈到这,还得从1983年说起,那时我刚刚入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老家文安县有两个孩子因为贫困失学。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心里一颤,我也出身贫困家庭,知道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于是决定要资助他们。当时,我从每月5块钱的工资里,节省下3块钱寄给两个孩子。

  从那时开始,我就把资助贫困儿童这件事一直做了下来。这些年来,为了找到合适的捐助对象,我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各地民政、妇联等部门取得联系,要来材料,再进行筛选。久而久之,我捐助过新疆、宁夏、云南、内蒙古及省内多个地方的贫苦儿童,总数达到千余人。

  记者:您救助过不少遇险的人,这种情形往往让您也处于危险之中,您没有害怕过吗?

  李建兵:说没有害怕过那肯定是假话,但如果让我见死不救,我肯定做不到。

  记得在1977年夏天,同村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在坑塘里游泳时溺水,我正好路过,听到了“救命”声,我下意识地就跳下水去救人,但其实我水性也不好,好在水不深,加上又有人路过前来搭救,这才化险为夷。

  还有一次是在2000年,我和同事一起下乡工作的途中,碰到一场车祸,当时车上5个人全部身受重伤,命在旦夕。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几个人立即下车,将伤者从破损严重的车里抱出来,连忙送往医院。为了能让伤者尽快得到救治,我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拿了出来,垫交了医药费。尽了最大的努力,但遗憾的是,其中一位伤者还是因伤势严重去世了。

  记者: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您36年坚持做好事,图啥?

  李建兵:其实不能说是坚持,我做好事是因为小时候的一段经历。那时,我大概七八岁的样子,一次跟小伙伴儿玩耍时,不小心掉到了井里,是村里一位好心的大伯救了我。事后,我提着礼品当面道谢,可他却执意不肯接受任何回报。

  “如果实在想报答,那就长大后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吧。”这话对我影响很大,我当时使劲地点头,并且说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一定会伸手。从那时候起,我就记下了这句承诺。

  这么多年,也有人质疑我做好事是为名为利,我都没放心上。凭良心做事,我问心无愧。我一直认为,少买几件衣服,少大吃大喝几顿,就能让孩子们安心上学,何乐不为呢?(河北日报 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