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王德芹当选2019年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王德芹:点点滴滴尽孝心

  王德芹,1948年6月出生,大厂县邵府镇双臼村村民。

  没有动听悦耳的语言,只有默默的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始终不渝的坚持。她就是用平凡演绎孝老爱亲的典型——年已70岁的大厂县邵府镇双臼村村民王德芹。43年来,王德芹和她的家人相濡以沫,孝敬老人、善待亲朋,家庭幸福和睦。他们用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点滴情怀演绎了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

  走进这个普通的家庭。宽敞的庭院内,陈旧古色的砖瓦房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内桑树、樱桃、枣树长得郁郁葱葱,环境清静而幽雅。

  上个世纪70年代,物质生活还是相对匮乏的时期,26岁的王德芹被丈夫用自行车接回了家算是结了婚,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有了一个儿子一个闺女。由于丈夫需要上班养家糊口,王德芹就自然承担起照顾公婆和孩子的家庭重担,经济上虽谈不上宽裕,可也过得有滋有味。

  谁家的日子都是锅碗瓢盆交响曲,伺候的再精心,婆媳之间也难免有不顺心的时候。年迈的婆婆有时发脾气,挑毛病,每到这个时候,劳累一天的王德芹默不作声,任凭婆婆发作。她说:“老人年岁大了,又体弱,让她发泄发泄,心里就痛快了,我受点委屈怕什么?”等到婆婆发完脾气之后,她还是笑脸相迎,象哄孩子一样哄着婆婆,直到把婆婆逗高兴为止。2011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耄耋之年婆婆的脆弱体质如同雪上加霜。由于患病,91岁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王德芹每天都像喂小孩似的一勺一勺地喂她吃饭,一口一口地喂她喝水。在婆婆病重的日子里,王德芹有时候一夜要起7、8次来伺候婆婆吃药、喝水、端尿。尽管王德芹眼里布满了血丝,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孝心感动天地,在王德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渐渐好了起来。经常给王德芹婆婆看病的医生说:“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儿媳妇,这个岁数的老人得这种病恐怕是好不了的。这是老人家的福气啊!”

  如今婆婆红光满面,精神奕奕,见人就说:“我的儿媳妇心眼太好了,每天干完农活除了做家务,还要照顾我这个老太婆,太累了,这辈子能有德芹这个好儿媳,我知足了!”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王德芹总是没日没夜地劳作,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过一天清闲的日子。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的母亲是世界上最坚强的女人,她总是一身泥土回到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在锅灶前给一家人做出可口的饭菜。多年的劳累让70岁的王德芹饱受糖尿病、关节炎等疾病的煎熬,但她没有一点怨言,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付出。“为了一家人的幸福,我付出点值得!”王德芹简单的话语深深感动着我们……

  尽管识字不多,王德芹却深谙“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她用平凡的故事演绎着中华的传统美德,用行动传唱着孝老爱亲的赞歌,用辛勤付出撑起家的一片蓝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我们铭记“百善孝为先”的行为准则,把孝变成一种时尚,把大爱洒向人间。2013年,王德芹被大厂县委、县政府评为2013年度“孝老爱亲”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