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王金山当选2019年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王金山:伤残退休工人发挥余热 坚持十余年做公益

  王金山一家五口住在前锋小区一个5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他是一名4级伤残的退休工人,妻子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儿子在开发区的企业上班,儿媳在个体门店打工,小孙子就读于廊坊市第十四小学,家庭并不富裕。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为别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别人拿做志愿者当工作,而王金山却把做志愿者当成事业,献身于志愿服务事业。自2008年起王金山就当上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一干就是10年,无怨无悔!

  1979年,王金山还是一名初中生。当听说建设新校舍需要用人时,他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在搬运建材时不慎被房顶上滑下的重物砸伤了后背。经过医院两天两夜抢救,他终于保住了生命,却造成了终身残疾。不幸的遭遇并没有打败坚强的王金山,他在后来的工作中始终勤勤肯肯、兢兢业业,热心和乐观的态度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们,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2008年汶川地震,当从电视中看到新闻后,王金山想到抗震救灾第一线亲身参加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为灾区人民尽绵薄之力,帮助灾区群众渡难关!当时王金山每个月的工资只有700多元,既要用来给生病的妻子买药,还要照料年迈的岳母,他还是在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了150元捐给了灾区,并又向党支部缴纳了100元的特殊党费。当他又得知血库告急后,主动去献血,用这种方式去支援灾区。自从汶川地震后,王金山知道自已的血型是ABrh阴型,属于稀有血型后。王金山每年主动献血两次,每次400毫升,10年来共献8000毫升。

  在小区里,王金山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温暖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作为前锋小区的志愿者,不管谁家有事,总少不了王金山跑前跑后忙忙碌碌的身影。在廊坊市的文明城市创建中,无论是入户调查,还是小区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中,处处都能看到王金山的身影,每次看到他都是笑呵呵的,从来没有说过累,干起活来比年轻人都有力气,无论干什么都抢在第一位,身边的年轻人都被他的热情所感染。

  王金山的儿子王磊现在也是一名工人,从小就看着父亲这样无私地帮助别人,也深深地受到了影响,除在工作中处处帮助同事外,也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王金山的爱人尹丽萍由于身体的原因虽没能直接投身公益事业,但是一直在丈夫、儿子身后做好保障工作,免去丈夫的后顾之忧。王金山的小孙子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也是处处助人为乐,是学校中一名小小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