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付祖武当选2019年8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敬业奉献

  付祖武:不忘初心从事教育事业三十载 勇担使命推动教学质量大提升

  付祖武,男,廊坊市第六小学校长,1969年8月出生,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教育战线上已耕耘30年,先后荣获廊坊市小学生素质综合评价工作先进个人、廊坊市校园经济开发建设先进工作者、廊坊市学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廊坊市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三十年来,付祖武始终牢记并认真践行他自己的“情与教育相伴,爱与服务同行”的工作格言,以不悔追求的信念耕耘在教育事业上,以满腔的热血致力于改善乡村小学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让农村的幼儿能够像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学前教育。他创新教学模式,将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入到教学中,深受学生喜爱。他努力强化教师素质提升,广泛开展教师大练兵活动,创新综合考评机制,大大提升了学校教学质量。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廊坊第六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三十年来,他有经验的积累,有成绩的获取,也有对学校未来的憧憬。

  “为了改善乡村孩子的学习条件,付出多少都值得。”

  付祖武在选择考取师范学校的时候,就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师范毕业参加工作,在广阳区万庄镇武家营中心小学四届毕业班的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他四年以校为家坚持吃住在学校,晚上克服严寒酷暑,为学困生义务辅导功课。遇到停电,就点上蜡烛为学生辅导,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辅导完功课还要把每一位学生亲自送回家中。四年昼夜耕耘,让二百七十二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初中继续他们的学习生活。

  付祖武在万庄镇教育教学工作期间,镇上的学前教育还很不完善,为了能让万庄镇四十二个村街的幼儿能够按时的接受学前教育,他四处奔波,积极协调筹办校中园和独立幼儿园。由于正常的时间村干部都要去地里干活,所以他只能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走访四十二个村街干部,商讨办园方法,确定办园地点,筹集办园资金。经多方努力,最终建成了校中园十所、独立幼儿园四所。这些幼儿园的建成,使全镇四十二个村街学前三年幼儿全部能接受学前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百分九十五以上。他常说:“为了乡村孩子的学习而付出,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付出多少都值得。”

  “为了孩子们更早用上新课堂,加会班不算什么。”

  2012年付祖武调入廊坊市第十八小学,当时学校建设没有完工,根本没有办公地点,白天到学校监督学校建设,只能在工地上工地负责人一起在施工现场,商量解决施工问题。当时工期非常紧张,他感到非常焦虑,为了不耽误学生正常上学他经常吃完晚饭还要到学校的施工现场看一看,遇到施工方的负责人,开玩笑说:“您晚上还不休息,也要来看一看,比我们还认真啊!”他总是笑着说:“为了孩子们的新课堂,加会班不算什么。”

  夜晚,他家的客厅灯光经常会亮到一两点钟,这是他在对学校的未来的软件建设谋划设计。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徽、校旗及校园整体文化进行起草、设计、斟酌、敲定等所有繁杂工作,他都要亲力亲为。经过七十多天白天黑夜的忙碌,学校如期开学。开学后面对新的学校、新的教师、新的学生,各方面工作千头万绪,他每天早去晚归,周六日加班成立常态,午饭晚饭经常是让妻子做好送到学校。在他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家长的满意。

  “让孩子们多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2017年付祖武调入廊坊市第六小学,负责学校全面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德育教育,提高育人实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他广泛创设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开创实践体验天地,带领学生去参观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去消防支队参观学习,增强学生“三爱”情感;积极举办学雷锋、清明祭英烈、爱国、爱劳动等教育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他常说:“让孩子们多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他是创建“文明校园”、争当精神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认真抓好学校创建活动并亲自制定计划与实施方案,印制绘本,安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教室、课堂,组织“七一”红歌赛、“十一”向国旗敬礼、学生的手抄报、绘画作品等活动,让师生在创城活动中深入领会、努力践行。操场、楼道、教室上千余块宣传展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爱国教育等内容随处可见。良好的校园环境净化了师生心灵、陶冶了情操,成为规范师生行为的无声导师。在他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廊坊第六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要规范管理,才能更好地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要。”

  规范化管理是学校有序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付祖武重视教师队伍管理、学生常规管理,齐抓并进,达到润物无声育人无痕、立德树人润泽校园的效果。付祖武在负责广阳区万庄镇武家营小学工作期间,为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方式,通过实践总结,制定出台了《学校量化考核评估实施办法》。通过对教师考勤、优质课、等十三个方面综合评估,为教师评优评先提供依据,避免学校出现讲人情、讲感情等与实际工作不符的不公平现象发生。在广阳区万庄镇十三所中小学及廊坊市第十八小学和廊坊市第六小学得以完善推行,使学校形成了长效的激励机制,管理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

  付祖武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创造出了可喜的成绩。他夯实校本教研,坚持把科研工作纳入常规管理,做到人人有课题,树立“人出课题,课题出人”的意识。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推门听课,每学期不少于50节。在他的带领下,教师大练兵活动在校园里如火如荼开展,其中40多位教师在区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300多名教师报送不同内容的课例,其中100多名教师获得省市区级奖励。以上活动的开展,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付祖武正在为一万多平米的校园扩建工程而忙碌着。谈及未来,他说:“我要继续以新的面貌、新的动力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全体师生一起携手共进,让全国文明校园的品牌更亮,再谱写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