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郭金秀当选2019年6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郭金秀,女,54岁,霸州市王庄子乡王庄子村村民,从丈夫和儿子相继患病,至今已有30载,郭金秀不离不弃,照顾病人、赚钱养家,她凭着一双手撑起了家中的整片天。2019年,郭金秀被评为“时代新人·廊坊好人”。

  厄运降临 丈夫和儿子相继患病瘫痪

  郭金秀的娘家在王泊村,经人介绍,她19岁时便嫁给了谢老秋。谢老秋比郭金秀大一岁,当时,他身高一米八,英俊帅气,既勤劳又憨厚。虽然,那时候日子清贫,但小两口的生活很甜蜜。不到5年的时间,他们有了两个儿子。

  小儿子出生没多久,这个甜蜜的4口之家就遭来了厄运。当时,谢老秋24岁。一天,他从地里干活回来,感觉到双腿发麻,撩开裤腿一看,两个膝盖都肿了。经检查,谢老秋患了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这是一种慢性疾病,随着病程增长、病情加重,若早期不及时治疗会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关节僵硬,活动困难,最终会导致脊柱关节畸形及诱发其他危害。

  从此以后,他不敢再做粗活重活。虽干预治疗,还是没能阻挡住谢老秋的病情发展,查出病的前两年,他的脊椎开始变形,之后走路只能慢慢挪步子,接着就拄上了拐……

  郭金秀当时20多岁,丈夫生了病,家务活、农活都落在了自己肩头,她从没想过放弃丈夫。没想到,生活又给了他们一家重重的一击。在小儿子谢永杰12岁的时候,和丈夫患了同样的病。儿子患病初期,郭金秀每晚都合不上眼,一宿一宿地哭。她想不明白,自己一生任劳任怨,从没做过坏事,为什么上天如此不公平。经历了丈夫的病程,郭金秀知道了这个病的可怕,她像疯了一样带着儿子四处寻医,可惜,儿子的病来势汹汹,比丈夫的病情发展得快很多,在2008年左右,谢老秋和谢永杰相继瘫痪,他们身体的绝大部分关节都发生了病变,余生只能在床上度过,就目前情况来看,谢永杰比谢老秋的病还要重一些。

  悉心照顾 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

  “我婆婆先去世的,在她生命垂危的时候还在惦记着我们一家,她不停地重复说,‘你们以后该怎么过啊。’我跟婆婆说,‘妈,你放心吧,有我呢,我有一双手,能挣钱能照顾这个家。’”回想起公婆,郭金秀湿了眼眶。

  对于正常人来说,30年仿若弹指一挥间,而郭金秀的30年,是数着秒钟度过的。既要照顾病人、又要出去赚钱。她没上过学,不识字,只能干一些手工活、农活、重活维持家用。

  从谢老秋和谢永杰的病情上来说,随着病程越长,他们的病就越重,全身关节渐渐肿大,僵硬、不受支配,还时不时地作痛,要是赶上天气不好,父子俩疼得睡不着觉,能忍住的时候,他们发出“哎呦哎呦”的声音,实在疼得厉害,就“啊啊”地叫,刚开始,郭金秀心疼得直哭,后来,她就整宿整宿地帮他们按摩缓解疼痛。因为常年吃激素药,父子俩的肠胃越来越弱,总是上吐下泻,严重了,还要去住院。目前,父子俩的头脑很清晰,但只有手臂能支配自如。

  从经济上面来说,多年来,郭金秀下地干活,去工厂做工,后来,丈夫和儿子的病情严重了离不开人,她就接了做衣服的活回家做。郭金秀干活有劲头,手脚还利落,不管白天晚上,只要有时间,就坐在缝纫机前。再加上,两家亲戚多,偶尔接济,也能勉强度日。

  说起来自己已经年迈的父母,郭金秀满脸愧疚。“我父母都快80岁了,我几乎没有去看望过他们,都是他们来看我,买了鱼肉总想着给我送来。”自10多年前,丈夫和儿子病重后,郭金秀就很少离开家。郭金秀的父母总是开导女儿,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就行,别的都不用管,有困难了跟娘家说。

  不离不弃 为丈夫和儿子要好好活着

  夜里起夜两次,帮助儿子解大便,早晨6点起床,收拾房间、做衣服、帮丈夫、儿子洗漱、做饭、照顾丈夫、儿子吃饭,收拾完,接着做衣服、做午饭……下午洗衣服、尿布、做衣服、做晚饭……做衣服到11点,帮助儿子解大便……每次收拾完也要凌晨了,这就是郭金秀的一天,周而复始已经10余年。

  多年辛劳,郭金秀的手上布满老茧,头发已经斑白,体质也大不如前。她得了白内障和腰间盘突出的毛病,每天也在和病魔挣扎。说起,这些年来,自己唯一一次离开家,郭金秀坦言,那是在去年,因为生病住了10多天的医院。

  她勤劳、乐观、重情义、守信诺,诠释着一名女子最美好的道德。尽管家中常年躺着两位病人,却一点难闻的味道都没有,她把里里外外,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吃饭的餐桌旧得爆皮了,她一样擦得干干净净,墙皮掉皮了,她就买来便宜的墙画贴上,邻里送来旧衣物、旧床单,她都细心洗干净,留着用,暖气也是别人家装修替换下来的,虽然油漆掉了大部分,却没有一点锈迹,最令记者觉得惊讶的是,她的家中摆放着很多盆栽,很难想象在如此艰难的生活中,郭金秀对生活有着怎样的热爱!

  “我出不去,但家里经常来串门的,家里不干净,日子久了,就没有人愿意来了。”郭金秀说,从外人看来,她时刻都是带着笑容的,她觉得日子再难,也得过得热闹、喜庆,不能死气沉沉的。

  “生活不易,但我感觉这辈子也值了,人不能总看别人好,不如我的应该有不少,这辈子我是受了不少累,但没有受过气,我公婆、丈夫、孩子对我都很好,没有让我生过气,我现在就要为丈夫和儿子要好好活着,我活一天就伺候他们父子俩一天。”郭金秀说。

  爱心满溢 感恩政府、亲朋的帮助

  生活将不幸聚在这里,把爱也聚在了这里。郭金秀总是说,“大家都对我家人特别好。”这些年,郭金秀和谢老秋的亲朋、邻里,时常前来探望,他们的大儿子也已经成家,儿媳很孝顺。前几年,村里给他们家办了低保。他们家还被列为了精准扶贫对象,谢老秋和谢永杰也有了重度残疾人补贴,每个月都有一定的补助。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中,有专门的扶贫责任人时常看望慰问,有了家庭医生,可以到家中随访,郭金秀的事迹口口相传,很多人受到了感染。霸州市政府、供电局、卫生局、建设局、残联、国资委、共青团霸州市委……时常前来展开慰问活动。为他们家补好了漏水的屋顶,装上了净水、天然气设备,还在谢永杰屋里装上了空调……

  “我非常感恩,年轻时,我身体好,能干活挣钱,但随着年龄增大,身体越来越差,现在干不了多少活了,我们一家人开销不少,吃喝可以节俭,但丈夫和儿子的药是不能停的,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人们,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郭金秀眼里闪着泪花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