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王晓颖当选2019年6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敬业奉献)

基层环保人为百姓守护蓝天

  王晓颖,女,34岁,中共党员,2015年10月起担任安次区北史家务乡环保所所长,人称“铁颖姐”“拼命三郎”。王晓颖性格爽朗不扭捏,说话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是众多奋战在环保工作前线中的一员,也是安次区唯一的女环保所长。

  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走入王晓颖的生活不难发现,她每天的生活很忙碌又很规律,每天早早地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把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巡查一遍,才到单位上班,经常连早饭都吃不上。每天巡查辖区企业已经常态化,市、区环保举报或通报案件立行立改,所包村街大事小情亲力亲为,从不用领导操心,遇到突发案件她总是第一个奔赴现场……用身边同事们的话来说,她总有干不完的事,总那么忙,没有闲着的时候,但从来没有抱怨,挂在她脸上的永远是灿烂的笑容。当然,如果巡查时发现某家企业违规生产或者偷排偷放的话,她变脸会比翻书还快,瞬间冷到极点……在控制现场的同时,立即联系环保局等职能部门现场执法,谁要找她说情比登天还难。北史家务乡地处城乡结合部,所辖范围又都在主城区,散乱污企业多、任务重,每次检查企业她都是上百家企业走一路说一路,曾经,一个冬天嗓子就哑了,吃药也不管用,她仍旧一家企业一家企业的去现场细致讲解当前政策,做思想工作,本来稍作调养就能好的嗓子,愣是哑了大半年……真真地变成了女汉子,随着散乱污企业被不断取缔或外迁,企业数量大大减少,她的嗓子才逐渐好转。

  脚踏实地,业务技能呈一流。多年从事环保工作,使她练就了一身本领,比如重污染天气检查企业落实应急响应情况,她会像民警勘察现场一样仔细检查企业车间是否存在私自违规生产现象,往往蛛丝马迹就能让她发现“大鱼”,从而惩治违法企业;发现新流入企业或者疑似企业她会明察暗访,直到证据确凿,再联系环保执法部门正常执法。有一次,她和两名同事夜查结束之后,在出村的过程中发现了一辆装满印刷品的小货车,直觉告诉她可能流入了新的企业,于是和同事三人一路尾随其后,到现场一看果然新搬入一家印刷厂,经过仔细寻问,是从其他地方流窜过来的企业,因没有环保手续被当地政府依法取缔。于是她立即联系了环保部门及时赶到现场再次依法取缔。因为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她身上总带着一股钢铁般的韧劲,“铁颖姐”的称号便由此而来。

  选择环保工作,就意味着选择牺牲。几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从来没有好好休过一个节假日,很少顾得上孩子和家庭。每年到了重污染天气,她总是天不亮就开始巡查,常常是后半夜才回家,有时候遇到应急检查更是没个早晚,深夜出门凌晨回家已是家常便饭,孩子总是因为妈妈没在身边而半夜哭醒……她虽然是一名优秀的环保工作者,却不是一名合格的母亲。她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刚上小学,正是树立学习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她却因为工作不能每天像其他母亲一样照顾自己的孩子,大部分时间孩子都是和老人一起度过的。她总说“我对工作付出了百分之一百二的精力,对得起党委、政府对我的信任,唯独对不起我的儿子”。节假日加班巡查企业,孩子总会强烈要求跟着去加班,问他原因,他总用稚嫩的声音说,“因为我想妈妈,只有这样才能跟妈妈在一起……”,因此,单位同事和大部分企业都认识这个“小小环保工作者”。每每提起孩子她满是亏歉,多愁善感的她总是说,“上辈子的情人因亏歉太多转世来到身边,本是来讨债的,结果又是一如继往地亏歉,下辈子还是让我转世来做他的女儿吧”。

  默默奉献,获得成绩累累。自从事环保工作以来,王晓颖始终奋战在环保一线,主动放弃一切休假,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开展大气污染攻坚行动联合执法以来,由她参与排查并查封的违规企业达120家,在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下主动搬离监测点的企业29家。自2017年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以来,在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累计取缔名单内及流窜等各类“散乱污”企业146家,全部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达标;十中监测点周边VOCs企业全部搬迁完毕。2015年至2017年,她连续三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并荣获个人“三等功”;2016年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焚烧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安次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被评为廊坊市第二届“大美廊坊 最美蓝天卫士之星”。

  王晓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不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蓝天白云的背后,是每一个像“铁颖姐”这样的基层环保人在默默地坚持和奉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每一个人行动起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会重现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唱响“高端、绿色、率先、和谐”的发展乐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