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彭林伟当选2019年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6-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敬业奉献)

献身城管终不悔 只为城市更美丽

  彭林伟,男,中共党员,1961年11月8日出生。文安县城管局职工,1981年参加工作,从事工作38年。59岁的他,始终奋斗在工作第一线,生前从事垃圾收集运输车辆驾驶工作,就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他却猝然离世,倒在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就在离世的10分钟前他还驾驶车辆进行工作。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以朴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全体同事的尊重,以执着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人生光辉篇章。

  时间定格于2019年3月12日上午10时,深感不舒服的他将驾驶的垃圾收集车停在文体局的院内,准备收集运输院内垃圾,他慢慢地下了车,告诉跟车的同事,快去买药,感觉心脏难受,话说得很费劲,几分钟的时间,药买回来了,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了,但还没能挽回他的生命。上有80岁的老娘,下有妻儿和几岁的小孙子,没有完成任务的他,带着对亲人的不舍、对工作的不舍永远离开了。猝然离世,亲人无尽的悲痛,同事怎样也难以相信就这样一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人就这样离开了,追思往事,共同缅怀,让我们还原他生前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感人事迹:

  大家公认的“好心人”

  1998年春,彭林伟从老家交警队负责人的岗位上调入了文安县城管局,成为一名城管普通职工,从此他的命运与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工作联系在一起,他那种苦干实干,默默奉献的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他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个同事,无论谁工作中、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心尽力的帮助,是大家公认的“好心人”。

  环卫工作中因为车辆类型较多,使用季节性比较强,司机少。特别是在春夏秋季、大气污染防治和创城期间任重时,他会在完成一样任务后,抢着去完成其他清扫或洒水等项工作,他从不计较分内分外,从不在乎自己多干了什么。

  冬季在环卫工作中,雪情就是命令,根据天气预报,启动预案,在最短的时间内清理冰雪,喷洒融雪剂。他总是早早的到单位发动车,安排好加水带、接好截门,做好一切准备工作,顶风冒雪,上车添加融雪剂、加水、搅拌融雪剂都是危险的工作,不管是在寒冬深夜还是冰冷的白天,他总是冲在前面,带领大家加班加点的抢时间完成任务。每次鞋子和衣服全都冻成冰,他的脚也成了冻脚每年都犯病,腿在阴天也会疼痛。作为一名司机,彭林伟是出色的,用他的话说:“人生价值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在工作中体现的。”  

  工作精益求精

  在日常行车中,他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放在首位,自觉遵守本行业的职业道德和《交通法规》,坚持做到不挤不抢,不开带病车,不开英雄和斗气车,处处以交通规则要求自己,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行车,始终没发生过一例安全事故。

  彭林伟时刻都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节俭为公。在每年的洒水、机械化清扫工作中,为方便离家远的同志,不论是早上、中午、还晚上,他都主动承担起加水工作,一个人义务坚守岗位,以确保洒水、清扫工作的正常进行。因为他长期错过了吃饭时间,经常吃凉饭,落下了胃疼的毛病。工作这么多年,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爱干净、闲不住,每天到单位院里、办公室里、他都清理的干干净净。每天收车后,除了完成加水任务,他还清洗、擦拭,精心保养车辆,他驾驶的车辆无论是新车还是旧车,都是驾驶室内外一尘不染,车容车貌非常整洁,严格例行检查,及时发现车辆故障及时进行维修,并且用心钻研修车技术,凡是能自己解决的故障都自己动手修理,让车辆长期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每年都为单位节省上万元的维修费,在他的感召下,环卫作业车队逐渐形成了爱车、节俭良好的工作风气。

  遗憾陪伴家人时间太少

  如果问彭林伟最大的遗憾,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这些年,星期天、节假日几乎没有休息过,特别是每年的春节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因为春节期间部分司机都是乡镇的,离家远,为照顾这样的职工,他不但要挤时间完成自己工作,还要加班加点完成其他的工作任务。这些都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年迈多病的老母亲,他没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任和义务。多年来,一直都是其他的姊妹轮流照顾老母亲,他只能偶尔抽时间晚上去看看,陪老人说说话,因为经常性的工作忙,他便默默将孝心化作坚守岗位的毅力。

  彭林伟就这样突然地离开了,他以忠诚履行职责,用生命谱写城市优美环境,以爱岗敬业、默默无闻的奉献体现人生价值,为文安城管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城管战线树立了标杆和学习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向人民诠释了一个新时期普通城管工人的理想和信念,他的事迹深深的感染着每一名城管工作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