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任克华当选2019年4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4-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村干部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任克华,男,中共党员,1967生,永清县刘街乡杨青口村村支委、村委。在多年的村干部生涯中,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起任克华这位村干部,周围一片称赞声。村民们都说他是个有责任心、有正义感、心地善良的党员。从开始担任电工组组长期间,他就让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免费用电;曾带头组织村民,英勇堵截诈骗团伙,协助警方破案,让村民避免了损失;不厌其烦地劝解调和,解决了村民积累几年的宅基地纠纷问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用一种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时代变迁,他秉承着见义勇为的中华传统美德。他用正义的力量温暖人,用实际的行动引导人,时刻不忘党员的精神根本,不断弘扬着社会正能量。

  开会路上,偶遇惊魂之事

  “这事谁遇见,谁都得管,何况我是个党员干部”。回想起自己下水救人的事,刘街乡杨青口村的党员干部任克华依旧感慨良多。2019年3月16日下午,为了尽快赶到刘街乡政府开会,任克华选择了一条车辆、行人少的龙江渠旁边的水泥路。行驶到刘街村段时,不经意的一眼,让他心惊胆战。一个60多岁的老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从渠边的陡坡往上行驶时,电动车的动力不足突然下滑,老人急忙下车想借助外力将车推上去,但由于坡陡,电动车下滑的速度越来越快,老人被甩到了一旁,电动车径直朝着水渠滑去,车内两个年纪尚小的孩子没能及时跳下车,与电动车一起翻入水中,瞬间被水淹没。老人顿时慌了神,不知所措,只顾大喊“来人啊!救命啊!救命啊!”。任克华见状一脚油门飞速到达渠边,跳下车沿着十几米长的陡坡拼命往下跑。“早一秒,孩子就多了一线生机”任克华事后说。

  跳水救人,无所畏惧

  三月份的初春虽然气温回升,但水温只有几度,还是有些刺骨。孩子被困在车棚内,随时有呛水窒息的危险。任克华来不及脱下厚厚的棉衣跳入水中,水瞬间没过了胸口,他没有顾忌随时都有可能淹没自己的冰冷河水,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在水里摸索着孩子的踪迹,抓住了落水的男孩,将孩子安全送到岸边。老人瘫坐在岸边接过了孩子,对他说:“还有一个小女孩也掉下去了”。任克华重新回到电动车落水的位置不停在水里摸索,此时女孩的胳膊碰到了他,他用尽全力把女孩拉了出来,将女孩送到岸边交到了正好路过的一位好心人手中。短短的几分钟,任克华拼尽力气将两个幼小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任克华上岸后,看了看两个孩子并无大碍,跟现场赶来的好心人商量了一下如何把车拉上来后,便悄然离开赶往乡里开会去了。

  面对感恩,从容淡然

  浑身湿透的任克华赶到乡里,会议已经开始,他和召开会议的乡干部请假回家换衣服。到了家里,妻子再三追问下才知道他路上救了两个孩子。被救孩子的奶奶因为当时慌神,忘记询问救孩子的人叫什么,家住哪里。后来,经过求助乡政府和村干部的多方打听,最终才找到两个孩子的救命恩人任克华。再一次见面时,孩子的父母一把握住任克华的手,热泪盈眶,激动地说:“大哥,要不是你两个孩子就没了,您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啊”!面对被救孩子家长的谢意,任克华却淡然地说:“下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谁碰到了都得救。再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危险更应该义不容辞地冲上去!”边说,他边用手轻轻地抚摸着两个被救孩子的头。孩子父母为任克华送了一面锦旗,两个孩子给任克华深深地鞠了一躬,稚嫩地说道:“谢谢叔叔”,这场景让在场的人无不深受感动。“希望这种精神也能在这两个孩子身上代代相传。”最后,任克华欣慰地说道。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