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邓莉当选2019年3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河北文明网

  邓莉,女,37岁,廊坊三河市皇庄镇人民政府科员,2017年12月荣获三河市第六届孝老爱亲模范。

  祸从天降,坚强面对

  邓莉长得温柔美丽,2005年结婚,2006年4月生子,本来婚后生活一直很幸福。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11月丈夫检查出急性白血病,病情相当危急。面对命悬一线的丈夫,悲痛至极的公婆,懵懂年幼的儿子,邓莉咬紧牙关,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就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来挽救丈夫的生命。在抢救丈夫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里,邓莉一边照顾公婆和不到四岁的孩子,一边照顾丈夫,喂饭喂水,擦洗身体。化疗期间,邓莉担心丈夫半夜出现紧急情况,晚上坚持半小时醒一次,每天晚上几乎睡不到三个小时。有一次她丈夫半夜高烧42度,迷糊中拔掉输液管和呼吸罩想就此结束生命,邓莉在找来大夫把各项救助设施归位的同时,骗丈夫说治病的钱靠政府的大病救助完全可以负担。其实医药费都是邓莉跑断了双腿东拼西凑借过来的钱,但是她不敢告诉公婆更不敢告诉丈夫。邓莉从不把脆弱的一面展现给家人,她像往常一样鼓励丈夫,跟丈夫憧憬未来,计划着以后的点滴,用自己的毅力支撑着全家的意志。

  不离不弃,奉养公婆

  邓莉丈夫还是走了,被病魔吞噬了生命。邓莉并没有呼天抢地,更没有改嫁,毅然选择了留在公婆身边。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没有什么过不去。邓莉每年都会拿出时间带公婆体检身体,对于老人吃的药,邓莉都会自己研读说明书数十遍,比对药性作用和副作用,小到每顿饭吃什么都会考虑周到,对公婆的照顾可谓是无微不至。在丈夫离开七年的时间里,邓莉逐渐变成了坚韧的“女汉子”,用一己之力扛着一家人的生活。为了让公婆的生活充实起来。邓莉积极联系协调居住地所在的居委会,鼓励公婆加入到了老年人志愿者协会,与他们一起开展公益事业。这些年,邓莉悉心照料公婆的举动也深深地感动了身边邻居。如今在天阔花园小区,只要提起邓莉,周围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我们经常拿邓莉的事迹来要求自己,做一个孝顺善良的女子。”一位居民说道,“没有她,这个家早就支离破碎了,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邓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家人,她用爱守护着这个家。

  抚育幼子,自强自立

  为了不分散儿子的学习精力,邓莉总是独自包揽了所有的家务。邓莉说,家里出了这样的变故,已经对儿子的成长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她希望尽自己所能地为儿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一次儿子哭着对邓莉说:“别人都有父母,而我只有妈妈。”邓莉流着泪告诉孩子:“虽然爸爸不在了。但是他在我们心里,他会在天上看着我们的,你还有爱你的妈妈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我们今后也要健康、快乐、团结的好好生活。”邓莉想办法让儿子的生活充实起来,只要有时间就带着他去爬山、游泳。虽然无法弥补单亲家庭给孩子内心留下的阴影和缺憾,也无法给予孩子物资上的富足,但是她愿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孩子在苦难和现实中学会坚强。她教导儿子失去的已经无法再得到,重要的是学会珍惜所拥有的,努力学习,努力做事,虽然无法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将来的路,路就在脚下,要下决心勇敢去追寻。与此同时邓莉又是位严母,她除了要求儿子每天必须坚持读书和学习之外,还要求儿子积极帮助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教育儿子做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了要做民族的脊梁。邓莉用母爱的力量指引着儿子前行,让他不要因为父亲的离去而感觉自卑,反而要用加倍的努力来回报社会。

  大爱无言,真爱永恒,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数年如一日的耐心、细心,让家的港湾保持温馨,她用自己的努力坚持着,这是爱的坚持,一份责任的坚持,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不抛弃、不放弃”的诺言,用爱等待着奇迹的发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