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许玉静入选2019年3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许玉静:乡村里的“金牌调解员”

  许玉静,男,75岁,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许东庄村一名人民调解员,30多年间,他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凭借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对父老乡亲的一片赤诚,尽心尽力为群众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000多起。经他调解的纠纷中,多名老人得到了很好的赡养、不和的夫妻破镜重圆、悲观厌世的人鼓起了生活勇气。由于工作事迹突出,许玉静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十大热心肠人物,2018年1月11日,由司法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守望初心——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揭晓仪式在中央电视台举行,许玉静成功入选“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热衷调解,爱心化解民间事

  1982年,许玉静辞去了民办教师职务回家后,当起了村里的调解员,一心给乡亲们管“闲事”,到处化纠纷,解矛盾,成了十里八乡的“杂事总管”,而且一做就是三十多年,不管自己有多忙,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热心去管,为群众排忧解难。像他这样的人很多人都难以理解,尤其是家里人经常怨他、劝他、拦他,可他总是说:“我天生就是这么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把乡亲们的事管好了,我心里就觉得特别舒坦。”

  人民调解工作离不开法律。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许玉静对群众进行了宪法及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了加强自身的业务水平,他通过购买法律书籍、看电视、听广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多年来,他做的学习笔记多达30本,用坏了的收音机就有20多个。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他总结了“五心三法”调解经验,“五心”即:接待当事人要热心、调查了解要细心、教育疏导要诚心、调解纠纷要耐心、处理纠纷要公心。“三法”即:换位思考法,引导当事人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促成调解;巧借外力法,动员当事人的亲朋参加协商促成调解;疏导倾诉法,通过让当事人相互倾诉、释放悲愤情绪实现理性调解。

  讲求方法,诚心调解促和谐

  许玉静凭着他知人知底的先天优势和喜欢管闲事的爱好,用聊天的方式帮周围群众化解纠纷,有时像法官、有时像警官,乡亲们就给起了一个绰号,叫他“聊警”,受到了乡亲们的尊重和爱戴。他平时走东村,串西家,得知哪里有矛盾,就到哪里聊,白天聊晚上聊、风雨雪天聊、坐车走路聊、田间地头聊。民间纠纷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调解方式必须灵活多样,要防止纠纷的扩大或激化,有利于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地化解,同时又要尽量方便群众,不影响当事人的生产和工作。村民王某和李某是多年的好邻居,因垒墙头差了20公分打得不可开交,双方都住进了医院,家里人都怒气未消准备开战,许玉静得知后多次到双方家里做思想工作,主动到土地部门和村街调取他们房基地的尺寸,反复向他们讲房基地使用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了他们房基地纠纷,一件民转刑案件得到了有效预防。

  无私奉献,公心感动千万家

  在调解工作中,许玉静以处处维护群众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为己任,以浩然的正气,火热的心肠,崇尚的威信赢得了乡亲们的赞誉。几十年来他没有工资,从没未收过群众一分钱,从来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没要过当事人任何东西。需要到外地调解时,他总是自己掏腰包出车费,遇到双方各不相让时,为息事宁人,还自己掏钱去平事。

  多年的调解工作使他练就了一套硬工夫,禁渴又禁饿,禁冷又禁热。还练就了一套软工夫,就是语言美、动作轻、讲文明、不粗野,说出话来使当事人爱听、旁观人中听。他热情待人,真诚帮人、真情感人,在情急之中沉着老练,明事理、顾大局,忍辱负重不妄动,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认理不认人,帮理不帮亲,法先行、情引路、情法并用依法证人,依理服人,息事宁人,围绕着百姓生活中的纠纷他总结出十大劝。2018年7月他入驻安次区群众工作中心,成立许玉静调解室。

  光阴荏苒,许玉静三十多年如一日,只要是群众的急事给他打个电话就管事,多忙不喊累,多累不喊冤。人老心红斗志坚,虽过半百返童年,为了他一生衷爱的事业,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谈起2019年心愿,许玉静说:“我觉得受到表扬得到荣誉,这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而成绩只说明过去。在新的一年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将不遗余力、与时俱进、走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在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中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