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我市王秀荣荣登榜单
发表时间:2019-04-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人物故事:

  王秀荣,固安县南关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但她几十年如一日服侍公公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

  初识王秀荣感觉能说会道,话语朴实无华。

  我们刚刚落座,百岁老人便从里屋走出来,坐在椅子上,声音响亮的跟我们打招呼。王秀荣赶紧上前给我们介绍:“这就是我婆婆,今年将近百岁。”

  我们仔细打量百岁老人:整洁的衣服,面带红晕,坐在那里不摇不晃,据说还能听到我们的谈话声。王秀荣的丈夫告诉我们:我妈这么多年,多亏我老伴侍候了。

  谈到孝敬老人,王秀荣并没有侃侃而谈。她说,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的,都是些琐碎的家务呗。

  是的,孝敬老人,恰似春雨绵绵,丝丝润在心头,山珍海味未必代表孝敬。王秀荣就是将孝敬融入生活中平凡的每一天,真正是春雨无声、细水长流。

  1975年,还是生产队的时候,王秀荣就嫁到了南关村,爱人李世坤是村里的干部。南关村是个大村,村中事务多,李世坤又是个爱较真的人,村里一忙起来,往往顾不上家里。那时候,家里的大棚管理、家中的大事小情,几乎都落在了一个家庭妇女王秀荣身上了。善解人意的王秀荣,尽管有时候也嘟囔几句,但依旧是默默的承担着大部分农活。尤其是两位老人的照顾,也都落到了王秀荣一个人身上。虽然李世坤还有个哥哥,一个妹妹,但都不在身边,也帮不上多大忙。 王秀荣从来也没有跟他们攀比过。她白天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回家要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和孩子。那时候集体经济不景气,家里的生活也是紧紧巴巴,吃不饱还要干累活。王秀荣无论农活多忙、多累,照顾老人从不马虎,一日三餐顿顿为老人盛好,让公公和婆婆吃饱吃好。家里每次割了肉,买了稀罕东西,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让老人多吃点,等老人吃完,再让孩子们吃,自己总是最后吃些剩饭剩菜,残羹冷炙。

  1986年,八十岁高龄的公公,出去遛弯不小心把腿摔断了,鉴于年岁过大,不能承受手术的痛苦,只能卧床静养。床上拉床上尿,已七十多岁的婆婆也帮不上忙,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自然落到了王秀荣身上。那时候家里真的有些忙乱。地里大棚要人管理,炕上的公公要侍候,老婆婆也要吃饭,孩子们也需要照顾。“那时候我真的有点分身无术的感觉,多想有个帮手哇。”王秀荣告诉我们。

  能干的王秀荣,那时真正是多面手了:地里一身汗水快着干,回家里里外外忙着干,常常吃完饭休息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她不能让公公受委屈,为公公端屎端尿不说,还要让老人的被褥干干净净。公公爱吃点心,每到大集,王秀荣就到集市上为公公买回可口的糕点。

  后来公公患了中风,身体越来越差,王秀荣就一口一口的喂给老人吃,她从没嫌过脏,没喊过累。尤其是老人因为常年卧床,得了褥疮,王秀荣和丈夫天天要小心翼翼的为老人翻身、抹药,大便下不来,还要夫妻二人帮着“扣”。 家庭的困难,没有压垮王秀荣,家里地里她依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甚至从未将这些困难向任何人提起过。

  两位老人对媳妇是打心眼里喜欢,逢人便说,“也不知是我们老俩哪辈修来的福气,娶来这么个好儿媳妇……”

  因为老人的身体素质较差,公公这一躺就是六年。都说“百日窗前无孝子”,可王秀荣侍候公公六年呀,一直到1993年公公去世!

  公公去世后,婆婆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开始少言寡语起来,身体也变差了。为了让婆婆开心,王秀荣忙完家务,就 坐到老人身旁,把村里的新鲜事讲给婆婆听,有时候还跟婆婆一起看电视,边看边聊,给老人解闷开心。一到冬天,老人怕冷,王秀荣就和丈夫早早地给婆婆生上火炉,让屋里从早到晚都暖融融的。第二天早晨起床后,王秀荣怕老婆婆的衣服凉,就坐在火炉旁把衣服烤暖后再让给老人穿。

  婆婆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过去的苦日子,让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胃痛、腿痛、心脏也不好,为了让老人减少病痛,王秀荣夫妻俩四处为婆婆求医问药。听说拔罐对治疗腰腿疼效果好,王秀荣就特意托人为老人家买了“孟氏拔罐”;听说保定的膏药灵,就专门跑了几百里路为老人买来了治腰腿疼的膏药。每天早晨王秀荣还经常给婆婆梳头、洗脸,像侍候孩子那样精心。

  婆婆常对外人说:“我娶的儿媳妇胜过闺女,赛过儿……”

  王秀荣说:“家有老人是福。尽管有时候给我们添些麻烦,但这也是一种享受,一种有孝能尽的美好日子。”人都说“婆媳是一对尖锐的矛盾”,但自打走进这个家门起,王秀荣跟公公、婆婆的关系一直很好。老人说什么,王秀荣从没有往心里去,端水送饭的一次没有少过。婆婆年岁大了,不愿活动,王秀荣一旦闲下来,就扶着婆婆到外边走走,看看外边的风光;婆婆因年岁大了,记不住药名和用量,王秀荣就找来不同颜色的纸,早中晚颜色不同,摆在桌上,连婆婆都说:“你真有办法呀。”

  王秀荣一家先后被评为县“十星级文明户”和“双文明户”。王秀荣本人也在一九九四年被评为县“双学双比”女能手,并获得县妇联的荣誉证书。“孝敬父母,天经地义”,这是王秀荣常说的一句话,几十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涵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