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李景辉当选2019年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1-31   来源:河北文明网

【助人为乐】李景辉:为生命护航

  李景辉,女,35岁,廊坊9958应急救援队队长。2017年1月,李景辉发起成立廊坊9958应急救援队,短短两年的时间,她带领团队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目前拥有志愿者1000余人。

  志愿者都是来自各个行业的普通大众,有工人、农民、公务员、白领、私营业主,大家因为有着一颗公益之心走到一起。这个发展速度是李景辉所始料未及的,团队理念得到大家认可,让她颇感欣慰。两年里,李景辉带领救援队累计接到求助2000余起,符合救助260余人次,累计出动志愿者5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0000余小时,曾参与邯郸水灾、湖南水灾、江西水灾、四川九寨沟地震等多次国内大型自然灾害救援。

  开展专业培训 提升救援本领

  与其他公益团体区别在于,救援队的不少志愿者都经过专业培训,拿下了救护证、应急救援员证及无线电证。“我希望救援队可以实现业余组织专业知识化,当遇到突发情况,群众需要被紧急救援时,志愿者可以实施院前急救,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李景辉说,她会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医疗培训及体能培训等,以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技能。

  为了让更多人掌握安全自救、互救知识,李景辉和队员们每周二开办公益课堂,免费邀请市民听课。她说,面对灾难和困难,不仅仅要等待别人来救援,更要懂得自救和互救,抓住最有利的时机,摆脱困境。

  不分早晚 帮助寻人说走就走

  2017年10月28日,来自天津的吴静华带着13岁的儿子桓子博来安次区永华道附近的姐姐家小住。桓子博出门喊在不远处练车的吴静华回来吃饭,自此便没了踪影。桓子博有自闭症,正值青春期,性格有些叛逆,因为不常来廊坊,如果迷了路很难自己找到家。吴静华非常担心,赶紧去派出所报警,又发动亲朋帮忙寻找。直到晚上9点多仍没有找到,吴静华心急如焚。这时,她辗转得知在廊坊有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廊坊9958应急救援队长期从事公益救援,便赶紧向他们求助。

  当晚9点半救援队收到消息,立即启动寻人预案。10点,队伍在廊坊北站东广场迅速集合,先在车站附近寻找。10点40分,又到广阳公安分局北大街派出所和北门外派出所查看监控,与此同时,寻人信息也在大家的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开来。当晚12点多,他们在监控录像里看到桓子博曾在曙光道与丰盛路交口附近出现过。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纷纷骑着电动车、开着私家车从四面八方加入到寻人行动中。参与寻人的志愿者增加到40余人。经过近4个小时的寻找,10月29日凌晨1点40分,志愿者在市区万达广场附近找到了桓子博,并带他到一家面馆吃上了热乎饭。

  “孩子若在外边冻一晚上会怎么样?咱们不能放弃他,我们晚睡一会儿没什么。”李景辉介绍,救援队组建起来,志愿者参与最多、成效最突出的就是帮忙寻人。救援队员夜里从来不敢关机,因为时常会在深夜接到求助。遇到紧急情况,半夜时常穿上衣服就出门了,不敢耽搁。

  责任越来越重 要做的事越来越多

  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多次展开公益救援,湖南洪灾、江西洪灾及九寨沟地震,他们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宣传应急知识,帮助寻找走失群众,有一天甚至12次出队,帮助2个小孩、10位老人回家。今年10月,救援队还发起成立了爱心行程车队,志愿者们纷纷给私家车贴上救援队的标识,在雨雪天气免费搭乘有需要的市民。

  “如果说我最开始做公益是因为兴趣爱好,那现在就变成责任了。虽然失望过、彷徨过,但是我从没想过放弃,因为肩膀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了,我们要做的事也越来越多。”李景辉表示,接下来她准备走进工厂、学校、社区,继续宣传应急知识,让更多人能够在灾害发生时自主避险,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自救、互救,并能协助专业救援人员在现场实施救援,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得到及时救助。

  帮助服刑释人员重新找回生活希望

  2018年3月份,在一次志愿者选拔活动中,李景辉偶然发现3名队员有10年左右的服刑经历。和3名队员深入交谈后,李景辉对这个群体有了一些了解,也多了一份理解。过往的经历和长期与社会脱节,使他们的内心比常人更加敏感、脆弱。

  6月份,李景辉又将一位同样有服刑经历的轻生男子救了下来。经过几件事情后,李景辉开始关注这类群体,她希望通过救援队这个平台,把这群立足于社会边缘的人,带回生活的正轨。

  考虑到这些人的特殊经历,李景辉作为队长,总会有意无意的做一些事帮助他们。给他们足够的尊重,合理安排救援任务,定期与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现在,在9558应急救援队里有十几名曾服刑人员,他们和其他队员一样,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上百面锦旗书写荣誉

  走进救援队的办公室,一面面红彤彤的锦旗映入眼帘,“无私奉献恩重如山,爱心救援彰显大德”“爱心救援公益心,帮扶社会献真情”一句句褒奖感恩的话语铺满荣誉墙。“这只是一小部分,地下室还有两大箱,大概有100面锦旗。橱柜里还有一些证书、奖杯、感谢信,这些都是队员们用辛苦和汗水换回来的,也是群众对我们志愿者的认可,是我们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李景辉说。

  新的一年来临,李景辉说出了朴实的愿望:“希望我的家乡廊坊能越来越美,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家对安全知识更加重视,掌握更多自救、互救的本领。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安全,世界能越来越安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