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张锋当选2018年12月“敬业奉献”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张锋,1995年7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工程硕士学位。2005年晋升高级工程师,从事管道焊接技术工作已19年。现任管道科学研究院施工装备所所长。

  张锋同志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集团公司科研项目5项,管道局科研项目26项,组织完成《非旋转管道环缝自动焊接技术及装备研究》《管道内对口器研制》《管道多功能切割机研制》《管端坡口整形机研制》《管道内环缝自动焊机研制》《管道内环缝自动清渣机研制》《双焊炬自动焊机研究》《西气东输二线高效焊接施工技术研究》《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研究》《第三代大输量管道建设关键技术研究》《1422管道自动焊装备研制》《基于弧压反馈的焊缝跟踪技术研究》等国家、集团公司及管道局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家技术空白。其中在管端坡口整形机、双焊炬自动焊机、内环缝自动焊机、单弧双丝管道全位置自动焊机、1422自动焊及配套装备研制过程中,张锋同志负责攻克了CPP900-FM坡口机 “复合刀具切削机理”等多项关键技术,为新一代CPP900自动焊及配套技术装备的诞生扫清了技术障碍。在集团公司树立了管道局良好的品牌形象,也为中俄东线工程建设抢得了先机。打破了国外对此类设备的技术垄断,大大平抑了进口设备价格,为国家和施工单位减少外汇支出数亿元。

  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张锋同志编写了《基于弧压反馈的焊缝跟踪技术研究》等多项集团公司、建设分公司的课题立项报告;参与编制了“十二五科技规划”中的《高效焊接技术装备》和《海洋管道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资料;起草编写了《钢质管道单炬双丝全位置自动焊技术条件》等多项局标准;获得国家专利22项;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大口径管端坡口整形机的结构研究及应用》等专业论文20余篇。

  由于科研工作和生产工作业绩突出,张锋同志所在的施工装备研究所于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 “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其主持研究的国家经贸委课题《大口径管端坡口整形机研制》获得管道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颁发的“管道科学奖”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二等奖;其负责的集团公司项目《管道双焊头全位置自动焊机及单面焊双面成型工艺研究》课题获得管道局技术创新一等奖、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参与的《非旋转管道全位置自动焊机研究》课题成果获得管道局科技创新一等奖及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西二线高钢级大口径管道施工及配套技术研究》获得管道局颁发的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其个人获得了局“西气东输工程”科技先锋、河北省国资委颁发的“新长征青年突击手”、管道局专业技术带头人、管道局优秀员工、管道局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等光荣称号。

  张锋同志为保证印度东气西送工程施工进度,在三个月内实现Φ1219mm坡口机和对口器等管道施工装备的国产化,具备集港条件。张锋同志吃住都在车间,仅半个月内完成了Φ1219坡口机和对口器的设计图纸,在他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鼓舞下,全所职工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按工程时间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科研生产任务。为了即将开工的西三中、中俄东线管道工程建设,局属5个国产自动焊机组需要技术升级改造,张峰带领施工装备所经过近6个月的艰苦工作,完成了三类设备总体技术创新、结构设计、采购加工、组装调试。到目前为止,10套CPP900-FM48坡口机、10台CPP900-IW48内焊机、36套CPP900-W2外焊机已经完成升级工作。使现有国产自动焊机组的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节约了5000多万元的资金。经统计,自“西气东输工程”以来,在张锋同志带领下,生产销售大口径管端坡口机60余台、管道全位置自动焊机200余台、各种管径的管道内对口器70余台和多功能管道切割机200余台,这些装备平抑了进口设备价格、节省引进资金上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