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李秀琴当选2018年11月“敬业奉献”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小巧玲珑的鼻子,根根直立的胡须,再配上额头上特有的“王”字,一只只小老虎活灵活现,这就是永清农妇李秀琴手工制作的虎头鞋。今年53岁的李秀琴是永清县永清镇佃庄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从13岁开始学习传统手工布艺,经过40余年的钻研、学习和坚守,她缝制的布老虎枕头、虎头鞋、虎头帽、五毒服、绣球、布艺玩具个个漂亮。这些作品吸引人的地方不仅是多样的色彩,更是它所散发出的精神气,以及蕴含的古老民俗文化。

  李秀琴自幼随父亲李赢(永清著名农民收藏家)学习布艺、刺绣等传统工艺,其作品原汁原味地保存了永清传统特色,手工精致、色彩鲜艳、质朴活泼,2005年被列入廊坊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李秀琴也成为永清绣鞋的代表性传承人。纳鞋底儿,粘鞋面儿,再绣上各种图样造型。

  现在,李秀琴每天都在家里操练手艺,而那个装满各种针线工具的小笸箩则是她的“宝贝”。戴上一副老花镜,针线在她手里翻转飞舞,手法十分娴熟。“做这种针线活儿费的就是工夫,一双小虎头鞋做下来需要两三天时间。”李秀琴指着一双虎头鞋说,这种鞋子工序复杂,需用刺绣、拔花、打籽等多种针法,一般鞋头颜色以红、黄、蓝、绿为主,其它部分以鲜艳的彩线勾勒,做成的各种鞋样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一笔一笔画,一针一针绣,再裁剪、制作,需要耗费很多精力和时间,必须要静得下来、耐得住寂寞。如今由于年龄问题,视力越来越差,但是为了传承布艺文化,她不畏辛苦,每天都要一针一线地绣上好几个小时,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不知道被针扎了多少次,长时间低着头飞针走线,脖子和腰都是毛病,时不时隐隐作痛。

  起初,李秀琴的作品主要以传统技艺为主,随着时代发展和市场需要,她开始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美观与实用结合。“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工艺不仅要传承好,更要不断创新,才能保持生机活力。”短短几句话,饱含着李秀琴夫妇对民族文化的深情。现在,李秀琴还经常尝试做一些款式紧随现代潮流、又融合刺绣元素的儿童鞋。“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做这个,慢慢地,会这门手艺的人会越来越少。”李秀琴说,现在村里有几个老人还会这项技艺,但年轻人不爱学,以后可能就失传了。说到传承,李秀琴有些失落。但谈到销售,老伴儿金文强又打起了精神。“现在有不少人买我们的作品,他们买了鞋,并不是要拿去穿,而是作为一种工艺品欣赏。”金文强说,从这个角度看,还是有一些人是因为喜欢这项工艺而购买,希望这些人能将这项老手艺留存下来。“永清绣鞋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李秀琴认为,要守护的不仅仅是传统技艺,更要传承精益求精、至臻完美、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