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刘俊当选2018年10月“敬业奉献”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蓝玫瑰”绽放南苏丹——非洲维和战场上的“廊坊女兵”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1日,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营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授予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表彰他们近一年来在维护南苏丹和平事业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授勋队伍中,年仅24岁的廊坊女兵刘俊军姿挺拔,目光坚毅。她有幸被选为仪仗队护旗方队的一员。“飞虎勇士,为国出征,忠诚使命,维护和平”——接受检阅时,刘俊高喊这句铮铮誓言,一如2017年11月23日出征时铿锵有力。

  刘俊1994年出生、2014年入伍。当时正读大学三年级的刘俊在叔叔刘体河的鼓励下毅然决定参军入伍。这是她儿时的梦想: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在家人眼中,刘俊从小就有“男孩气”,可以到军营里锻炼,是件好事。剪短头发、卸掉妆容、收起美丽的衣裳,刘俊如愿成为一名军人。2015年12月进行冬季适应性训练,整整三天四夜,刘俊和战友都没有洗漱。夜间三十公里奔袭,凌晨两点开始必须在凌晨六点到达指定地域,黑暗中除了脚步声再也听不到其他声响,在气温零摄氏度以下的夜里,她和战友们跑得满身大汗。

  手上的茧数不清了,身上的疤好了又伤,这个曾经在父母膝下撒娇的小姑娘咬紧牙关,仿佛一夜长大。她说:“如果问军营对我改变大不大?我只想说,没有这火热的军营就没有现在勇往无前的我!”

  为了和平,总要有人站出来,总要有人去做

  2017年8月,刘俊所在部队接到组建第四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通知。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所在单位的考核选拔,进行为期3个月的行前训练,最终通过考核才能飞往南苏丹执行任务。

  接到部队通知当天,刘俊给家里打了电话。“去吧!我支持你,当兵就该在这样的时刻站出来。”父亲说。母亲却始终沉默。第二天凌晨,刘俊接到母亲劝她“再慎重考虑”的微信留言。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母亲的脆弱,她一直觉得母亲是世上最坚韧最勇敢的人。反复看着母亲的话,刘俊哭了,她可以直面高强度的行前训练,也可以直面严格的制度标准,唯独不敢直面母亲的担心。然而擦掉眼泪,她还是瞒着母亲偷偷参加了行前训练。

  最终,刘俊用实际行动说服了母亲。2017年11月23日,刘俊从营区出发到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她想起临行前一天,父母和叔叔一同送她出征,她向家人们保证:“一定会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平安归国”。临别时,她立正向父亲敬了一个军礼,她清楚看到了父亲眼里的泪水。

  身处战乱才知和平珍贵

  经过17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刘俊终于到达南苏丹首都朱巴。对于这个2011年7月才从苏丹独立出来的国家而言,独立曙光没有带来和平。旷日持久的内战困扰中,武装冲突屡屡爆发。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真到了当地,严峻程度还是超出了刘俊的想象:从机场到营区的路上随处可见持枪的士兵,半夜起来上厕所,偶尔还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枪声。

  据维和步兵营排长孙长松介绍,他们在外维和的任务期是一年,女兵班主要任务是进行难民营搜查、武器禁区巡逻和加强外巡护卫联合国民事人员。从任务的内容上看都是比较危险的,尤其是武器禁区巡逻和外巡护卫任务,时刻都有可能遭遇武装分子。“执行维和任务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切都是真实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名战士都要具备更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更高的战术素养。”

  南苏丹全年平均气温在30℃以上,最高气温可达50℃,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每次为期7个小时的武器禁区巡逻,刘俊和战友要穿着20多公斤的防护装具,荷枪实弹,以随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这就是我们的日常,习惯就好。”说起任务来,刘俊语气轻松。

  回顾数月来的维和见闻,刘俊深感战乱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创伤,以及和平对一个国家的重要:她在巡逻途中,见过被强暴的14岁女孩生下先天不足的早产儿,见过有孩子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大火中翻找几本书,最终却因书被烧毁而痛哭流涕,见过太多从小生活在饥饿、贫穷、疾病中的人……经历了这些,刘俊才更懂得“我们并非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国家”。

  “舍不得这身橄榄绿,更舍不得手中握了四年的钢枪”

  在局势动荡的南苏丹,在枪声中入睡、惊醒是常事。刘俊从不和家人说这些,她更喜欢与爸妈网络视频时讲述当地见闻:这里的建筑多是圆筒苫顶的茅草屋;目所及处是叫不上名字的阔叶树;女人们头顶着香蕉和坛坛罐罐;小朋友们因饿肚子常常会找巡逻车队要食物;学会简单汉语的当地人,见到中国军人,会竖起大拇指说“谢谢”“中国,好”……

  在刘俊心里,维和岁月是一笔宝贵财富。在这里,她飞速成长,淬炼成钢。她说,或许人生的精彩之处,就是你从来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以前的她从没想过能坚持在雨中训练直到全身湿透;从没想过转身换弹夹可以在7秒内完成;更没想过自己会代表中国女兵走向维和战场。

  不用执行任务时,她喜欢用镜头捕捉当地孩子纯净的目光;夜深人静,她会想象着母亲温柔的笑颜安然入睡;她调侃自己在南苏丹吃下了半辈子的方便面,一想到种下的黄瓜、生菜、空心菜都晒死了,她就心疼不已。

  “刘俊是第四批维和步兵营唯一一个廊坊的女兵,是绽放在南苏丹的一朵‘蓝玫瑰’,是中国女兵的自豪,更是廊坊的骄傲!”孙长松排长说,生活中的刘俊乐观开朗,但在训练和执行任务时,就像变了一个人,那种一往无前的劲头和对自己的狠劲让很多男兵也非常佩服。

  谈及未来打算,刘俊表示,回国后还是想回到老连队继续当兵。“我想当到我干不动为止。父母也曾多次劝我复员回家,踏踏实实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可我就是舍不得这军营,舍不得这身橄榄绿,更舍不得手中握了4年的钢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