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何川当选2018年9月“敬业奉献”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河北文明网

15年冲锋犯罪一线数次化解危情 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

  何川,男,39岁,廊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官民警,第二届“最美廊坊人”。他在2015年全国第二届警务实战技能教官比武中荣获团体第二名,一项个人二等奖、两项个人三等奖,被公安部批准荣记个人一等功;2001年首届全省巡警防暴警大比武,获得团体第一,个人三等功;2010年全省公安特警射击比武团体第三;2011环首都七省区市公安特警警务射击比武团体第三;2012环首都警务合作区公安特警比武团体第三;2013河北省公安特警五项大比武团体第二。2016年1月3日,河北电视台《法治在行动》播出专题片《何川—狭路相逢勇者亮剑》。

  从何川穿上警服庄严宣誓做一名人民警察一直到今天已经有15个年头,在15年的警察生涯里他不忘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线。在做为巡特警承担110接处警任务的几年间,曾数次制服持刀嫌疑人、追击两公里生擒盗贼,也曾冲进熊熊燃烧的火场救出一对夫妇、攀上高架桥桥架顶部解救过欲寻短见的群众……

  2005年9月,一伙盗窃犯罪嫌疑人窜入我市,在市区原朝阳菜市场大肆作案多起,且多以买菜的老年人为盗窃对象,采用镊子夹、缠车条、伪装夹脚等手段盗窃老年人随身财物、首饰、提包等,群众无不深恶痛绝,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环境。何川同志做为突击抓捕手配合刑警部门准备对该团伙进行抓捕,何川心中暗暗下了决心,百姓无小事,无论如何也要抓住歹徒,为民除害。在抓捕过程中一名嫌疑人趁乱突然逃窜出设伏圈,何川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徒步追赶上去。逆着擦身而过车流、逆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他步步紧追,横下一条心,就这样近2公里的追逐,嫌疑人最终力竭瘫软在地束手就擒。

  2009年7月5日,一名外地男子坐伏在高架桥桥架顶端,一边抛洒遗书一边大声哭喊,情绪十分激动,随时可能出现危险。何川和同事火速赶到现场后,马上分别从窄窄的一米见宽的桥架两侧徒手攀爬上近20米高的顶端。刚到这名男子身边两三米处,这名男子抬头就大喊“别再过来!再过来我就抱着你一起跳下去!”听到这句话,何川没有顾忌自身危险,苦口婆心劝说了近4个多小时,最终让这名轻生男子回心转意。在消防云梯把累到瘫软不能站立的男子接到地面时,何川默默徒手爬下了高架桥,围观群众都不由得热烈鼓掌称赞:警察,好样的!

  在暴恐威胁日益尖锐复杂、随时可能在身边发生的今天,特警作为社会面反恐处突的尖刀,比以往更具职业危险性、挑战性和考验性。何川深知,只有平时千锤百炼一身钢筋铁骨,才能多赢得实战中挽救群众生命的关键一秒。他时刻牢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口号,把每一次日常训练都当做实战准备,从未放松过。炎炎夏日,他身着作训服趴在近70℃高温的水泥地上练习射击,一练就是半天,每次起身都会在地上留下一个人形的湿印,衣服更是被汗水浸湿又沤干,晾干后满是白色的汗碱。冰雪隆冬,头上衣服上冒着热气,冷风一吹,透心的凉。这一切,就是何川15年训练的缩影。

  宝剑锋从磨砺出,15年如一日的刻苦磨练,终于锻造出一把利剑,一次次获奖的成功光环下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付出。2014年9月,为积极备战全国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何川在省级封闭集训和预选赛中,同来自全省近百名的实战教官激烈较量,最终脱颖而出。在9名备赛队员中已经是“高龄”,无论在体能还是反应上都不及其他队员。但他依然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层层严格筛选,最终赢得参赛资格,他的超常付出可想而知。

  在艰苦的训练中,由于老保持一个姿势,后背酸痛半年时间,以致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一运动过量从腰部到下肢就钻心的疼。可他为了能够在全国警务技能教官领域争得一席之地,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练枪械、练射击,一个动作从早做到晚,出枪上膛、关保险入套,这个动作从生疏到熟练、从慢半拍到无需用肉眼去看、恰到好处的习惯性动作。手上的肉皮磨破鲜血染红了枪套和枪身他没停过、指甲劈裂钻心的疼他没停过,皮破了就用胶布粘,直到双手粘满胶布,直到双手磨成了厚厚的老茧。武力抗压,这个科目要求不断躲闪狙击点射出的标记弹,稍微躲闪不及,子弹打在身上顿时就是皮开肉绽,他也从没停过。为了尽快熟记几千道理论试题,经常是早餐抓起一袋牛奶就坐到电脑前,晚上其他训练结束后他又独自练习到深夜。为了讲好实训课,他经常在早操前就来到操场,一遍遍喊口令,照着镜子检查教姿教态,一句一句研讨授课内容甚至彻夜无眠。

  就这样,他在异地封闭,从冬到夏,一练就是122天。这是对何川意志力的强大考验,支撑他这么做的,无疑是他崇尚的亮剑精神。2015年4月,何川和其他5名同志作为河北省代表队,同来自全国37个省、直辖市、公安部直属单位的222名尖子教官同场竞技,规模之大前所未有。通过8天的拼杀较量,河北省代表队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创下河北公安史上的最好成绩。何川同志还获得了一项个人二等奖、两项个人三等奖,另两个单项也取得了较好的名次,为河北公安立下了汗马功劳。这耀眼的殊荣,是他15年汗水和血水的凝结,是他手上老茧和身上伤痛的叠加,更是他15年集训常态化的春华秋实,也是他15年警察情的荣誉勋章。

  为将一人的利剑锻造为团体的铁拳,何川作为一名实战教官在不断历练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训练和实战经验无私分享给年轻同志。比赛中容易出现什么问题,他一项一项告诉年轻队友;有什么业务培训中学习到的他山之石,他第一时间带回来和大家一起潜心钻研;好的技术动作,他更是手把手的教给队员。在他的指导下,特警支队迅速成长出多名技战术过硬的尖子突击队员,在2013年以来的3次省级业务大比武中,先后获得20余次团体和个人省级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并在多项实战勤务中熟练运用专业技能,做到成功处置,确保了常态化武装巡逻和各项安保、维稳关键任务的圆满完成。

  何川就像一把待令而出的利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誓促稳定,必保平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