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赵立新当选2018年9月“孝老爱亲”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在大厂县大厂镇霍各庄村,流传着一段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用坚强臂膀挑起家庭责任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60岁的村民赵立新。

  36年前,丈夫赵立新和妻子周春英在镇公社创办的企业一起上班,相知相识相爱,并于1982年结婚。结婚生子后,夫妻俩辞职做小买卖,赶集卖菜。赵家日子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生活很温馨。然而对于赵立新来说,甜蜜幸福的生活竟如此短暂。

  1998年6月26号,赵立新永远记得这一天。当时他正在周春英娘家照顾患病的丈母娘。妻子周春英在家洗澡,突然晕厥、抽搐、口吐白沫。听到这一消息,赵立新立即赶回家中,找车将妻子送到县人民医院,后又转入北京协和医院救治。经专家诊断,周春英的病症为脑干梗塞闭锁综合征(简称植物人)。在噩耗面前,赵立新近于崩溃,他怎么也没想到好好的妻子会突然变成植物人。但突发的变故并没有将他打倒,他倾注全部身心照顾着妻子。妻子的嘴唇干裂了,赵立新用棉签沾着水或者水果汁进行擦拭;妻子的身子浮肿僵硬,他则为妻子做按摩。

  18天的抢救,44天住院治疗,妻子终于回家了。赵立新看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妻子,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赵立新一下就懵了,他意识到妻子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了,看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妻子,他感觉家庭的天空好似塌了下来。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不能放弃她,放弃这个家。”这个信念支撑着赵立新担起生活的重任,从此他开始了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当别人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赵立新已经在地里忙活了2个多小时。早晨,他干完农活回家帮助妻子穿衣洗漱,给孩子们和妻子做早饭,然后开着三板车赶集卖货。中午,赵立新匆匆赶回家为家人做饭。下午,他把妻子推到院子里晒太阳,自己收拾屋子,洗洗衣服和被褥。伺候妻子吃过晚饭,他帮助妻子擦洗身体,上床睡觉。就这样周而复始,日复一日,赵立新每天都忙得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艰难的事情,赵立新每天要为妻子擦洗两次身体,擦好后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次大小便后赵立新都及时为她清洗。每晚,赵立新每隔10分钟起床,为妻子翻身,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对于他来说,一觉睡到天亮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奢望。吃苦受累、洗衣做饭、缝缝补补,已让赵立新疲惫不堪。妻子治病、孩子上学的费用更像巨石一样压在他的心头。为了给妻子治病,供孩子上学,赵立新早起晚睡,拼命干活。除了赶集做生意,给别人打工,他还在家里种菜,养畜禽,家里鸡鸭下的蛋,全家人从来舍不得吃,全部换成钱贴补家用。他把家里的亲朋借遍了,外面也是债台高筑。然而,赵立新却始终坚信,一切会好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立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悉心照料下,在第17个年头也就是2015年,妻子周春英如今已经能够抬头、坐在轮椅上了,两个孩子也已各自有了伴侣,参加了工作。谁也无法想象这些年来,赵立新究竟付出了多少辛劳,承载了多大压力。“久病床前见真情。”面对这一切,赵立新没有半句怨言,是爱让赵立新坚持到了今天。问及今后的打算,他表示还要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妻子,“我是他丈夫,我有责任照顾好她。有她在这个家才算完整。”2016年5月,赵立新被大厂县委、县政府评为2015年度“孝老爱亲”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