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衡爽霞当选2018年6月“孝老爱亲”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孝老爱亲】衡爽霞:孝老爱亲 和谐家庭从我做起

  衡爽霞是大城四中一位普通的思想品德教师。她努力做好“教师”“慈母”“孝女”“贤妻”“儿媳”各种角色。面对亲友的赞誉,她只淡淡的一笑说:“这是我的本分”。

  照顾公公,无微不至

  公公是一个老公安,为人正直,脾气大,性子急,每次发火儿事后总解释说:“爽霞啊,我这是职业病。审犯人审习惯了,你可别往心里去啊!”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她,遇事总往自己身上找问题,公公这么一说,她唯恐自己哪儿做的不周,忙解释说:“爸,我也是职业病,审学生审惯了,你别往心里去呀!”经她这么一说,公公笑了,全家人都笑了!

  在公公59岁那年,刚刚离休,还未办理退休手续,公公突然大面积脑堵,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家中成员迅速进行分工,由于衡爽霞的丈夫在外地,善解人意的大哥大嫂和姐姐们,挑起了在医院照顾老人的担子,她在家照顾各家各院的孩子们。但她知道公公吃医院的饭吃不消,每次下班她都直奔家门,先安顿好孩子们,再为公公做可口的饭菜,又赶着送医院,然后喂饭、洗脚、洗头、剪指甲、按摩……丈夫不在家,她恨不得多长两只手。

  公公在年轻的时候得过大动脉炎。为了让公公更好更快地康复,每次去医院,她都要搬起公公沉重发硬的大腿一弯一直、一弯一直,心里默默的数着:“1、2、3…100…200…500,然后换另一条腿……公公一再喊着:“歇会儿,别累坏了。”此时的她已汗流浃背。为了让公公能站起来,她自学了康复治疗按摩穴位法,每天坚持给公公按摩穴位,从头到腰、从腿到脚。开始公公不习惯,她拿出教学做思想工作的方法,一边按摩一边说:“爸,你不还想着等好了买个三轮车,帮我们接送孩子吗?只有配合治疗才好的快,咱快点儿好了,好帮我们接送孩子呀!”公公听了,顺从了并极力配合。

  孝感动天,公公终于能站起来了,能扶着助行器走路了!

  公公是个爱干净的人,头发长一点就不习惯,她买了推子,学着给公公理发,一月一次。看着婆婆一手拄着拐杖,一手伺候公公,她无比心酸,接两位老人和他们一起过,因为他们住的是三楼且没有电梯,公公说:“我住进楼房去,就意味着等死。”她和丈夫商量,毅然舍去舒适的楼房搬到平房,丈夫也舍去外地的生意,回到家照顾老人。

  婆媳融洽,亲如娘俩

  “婆婆也是妈”这一直是她的信条。从衡爽霞嫁到孙家,婆婆就一直身体不好,腰腿疼,颈椎关节炎,经常疼的半夜醒来睡不着觉,衡爽霞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带婆婆多处去看病,四处寻找名医药方。为了减轻婆婆的疼痛,她一有空就为婆婆按摩,省下钱来为婆婆买治疗仪。那年年终第一次发精神文明奖,她和丈夫凑齐12900元买了一台治疗仪,一是为了公公的康复治疗,二是为了治好婆婆多年的腰腿病。

  婆婆腿脚不好,最怵头上街,每年父亲节、母亲节、过年、换季的时候,衡爽霞都要给公婆和父母买衣服。为了让老人们称心,每次都是买好几套甚至十几套,让老人去试,留下满意的,再去退换。有的时候要跑好几趟,但她乐此不疲,只要老人们高兴,她怎么都行!知道婆婆有事儿惦记着就更睡不着觉,她每年提前就把过冬的土豆、白菜、大葱等各类菜蔬给老人备齐,逢年过节把拜访亲戚的礼品备足。受她的影响,儿子女儿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想着爷爷奶奶。

  姑嫂同心、妯娌同心,亲如姐妹

  衡爽霞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父亲性子急,活计紧,脾气暴躁。看着不顺眼的就不管不顾,为此嫂子没少受冤枉气。看到嫂子默默的落泪,她总觉得亏欠嫂子的,就下决心让嫂子开心,尽自己最大所能补偿嫂子在父亲这边所受的委屈。她说到做到,从每年嫂子生日为嫂子精心准备礼物,到为嫂子的父母织毛衣织围巾。从抢着为嫂子洗衣服收拾房间,到照顾侄子侄女如自己的儿女。尽心尽力让嫂子开心、省心。

  衡爽霞对娘家嫂子如此,对婆家嫂子更如此。大嫂和大姑姐共同经营着超市,一年到头从早忙到很晚。逢年过节在厨房里忙活的只有她,十几年来,她都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她逢人便夸:“我家大嫂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嫂!”在她眼中一切都是善的,一切都是美的。侄女看着她忙里忙外心疼的说:“婶儿,咱这个家仗着你了,我妈什么都不管。”她立马反驳说:“你妈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人,也是我最好的大嫂!她在超市里比我累,妈妈为了这个家,夏天没有睡过一个午觉,冬天把脸和手都冻了,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的豁达、乐观、无私、大方是我永远也学不到的。她处处为我们着想,多干活、多花钱,不求功、不求利,一见花钱往前冲,一见利益往后撤,处处想着我们,事事惦着我们。”侄女听了,懂事地哭了,尽己所能地和她在厨房帮忙。

  十几年来,她从未和两个嫂子红过脸,嫂子的事儿就是她的事儿,不认识的人还以为她们是亲姐妹呢!

  为了报答两边哥嫂对自己的付出,她尽己所能担当起两边的侄子侄女的学习,无论孩子们上小学、上中学还是上高中,她都时常去探望,不断地和各科老师们沟通。孩子们学习下降了,是哪儿出了问题,她想着法儿的找原因做思想工作,这些年来她为孩子们写了不知多少封信。现如今,孩子们上大学的、上高中的节假日回来,一下车就来看望她。

  家和万事兴,这是她常说的,也是她的座右铭。生活中,她爱家人爱孩子,与街坊邻里团结互助;在工作中,她爱工作爱学生,与同事友好团结待学生如子女。生活中的衡爽霞是忙碌的,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