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敬业奉献】 文安县 刘慧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刘慧自幼便乖巧懂事,善解人意。良好的品格源于父母的多年来的谆谆教导。母亲从小就教育她们姐弟三人:“孩子们,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就算你们不能成为人中龙凤,也不能给社会添麻烦。当别人有需要时,咱能帮就帮!”

  母亲朴实的语言像一颗美丽的种子深深地埋进刘慧的心中,在三十多年岁月里,经过阳光、雨露的滋养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学生时代,她是老师得力的助手,是同学们爱戴的班干部。无论哪位老师交给她的任务,她都能出色的完成;无论哪个同学有困难,她都会第一个冲上去帮助他。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廊坊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刘慧善良、真诚、助人为乐、善解人意,刘慧是我的好学生,刘慧是我一生的好朋友……”这些都是大家的评价!“人就是要活成一个被别人需要的人!”她在心中默默坚定着这样一个信念。

  2002年师范毕业后,刘慧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对孩子们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教育事业的衷心,让她义无反顾地一教就是八年。八年里,她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视每一个学生为自己的孩子,视每一位同事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八年里,她看着自己的学生们从懵懂走向明理、从稚嫩走向成熟。欢笑伴着泪水,她的辛苦付出融入无悔的青春岁月里。

  2012年,从教育岗位走下来几年之后,刘慧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富管营村委会。在这里,刘慧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妈妈从小教育他们的那些话:“当别人有需要时,咱能帮就帮!”做一个被别人需要的人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啊!村委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地方。只要你想帮助别人,就会有很多机会。村委会服务的群体是全村的老百姓,因此刘慧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机会服务广大村民。刘慧担负着全村六十周岁老人的养老保险工作。每当哪位老人到龄该领养老保险金了,她都会主动通知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在工作中,有不明白的老人,她会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电话通知不到时,她就会挨家挨户去通知。有的老人手续不齐全,又行动不便,她就会亲自跑到相关部门替老人办理。平时她走在街上,总会有老人找她询问,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好多老人在一起议论时,总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这闺女,脾气真好,怎么问都不烦,有什么事都替我们着想,现在这样的人可不好找啊!”

  2014年,在滩里镇“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的推动下,富管营村成立了“爱心志愿者团队”。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队长吴素英的带领下,她积极参加团队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长寿老人送祝福,为孤寡老人、困难、重疾家庭送温暖,为久居在外村的老人送关怀。为困难户做棉被、封窗户、清洁房屋,为西部贫困地区捐衣物、献爱心,为石家庄孤寡老人送衣物、棉被等等。刘慧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着温馨,充满着爱!2014年2月和2015年3月刘慧两次受邀参加了“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分别讲述了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陈凤华,13年来用爱温暖着植物人丈夫僵硬的身体,用柔弱的肩膀挑着家庭的重担和以《志愿服务----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为题,讲述了在全镇“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中,富管营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爱心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真情奉献社会的感人故事。宣讲活动中,她都用朴实的语言、深情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会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16年富管营村被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组委会命名为“中华孝心示范村”,成为河北省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刘慧当之无愧的成为一名孝心村的志愿者。刘慧和她们的爱心团队通过开设“流动道德讲堂”、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冬令营、夏令营、周末班、道德讲堂、孝心饺子宴及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文艺演出等多种的活动形式诠释着“帮天下儿女尽孝,让天下父母安康,为党和政府分忧”这一活动宗旨。在实践中,她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是何等的荣耀及肩负的使命有多么重要。在富管营中华孝心示范村这片沃土上,在未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征程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的一个目标在时时激励着她前行的步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