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孝老爱亲】 香河县 杨玉荣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1951年出生的她,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杨玉荣家境贫穷,她8岁那年患上了气管炎,后又诊断出肺气肿,需要常年服药,她是家中的老大,母亲离开的早,她拖着病身,将弟弟妹妹们都照顾至成家后,才开始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30岁那年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丈夫家与她家不仅是同村,还有着同样的贫寒,但是夫妻俩都有着不怕苦,勇于面对磨难的坚强意志,婚后一年他们的大女儿出生了,宝贝的出生为家里增添了几分喜气,两口子决心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但天不遂人愿,杨玉荣婆婆突然病倒,卧床不起,严重到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在外干瓦匠活,杨玉荣又要下地帮着家人干活又要照顾孩子和婆婆,虽然累,但她从不怠慢婆婆,每天为婆婆倒屎倒尿,递药送饭,因为害怕老人因长期躺在床上会生褥疮,她还要经常给老人翻身、擦洗,老人年纪大了,瘫痪在床,身体非常僵硬,每次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劲,即使这样,她也坚持有空就给老人翻身,促进老人身体血液循环,尤其是夏天,更经常不断地给婆婆擦洗身子。婆婆每月都需要吃药,家里经济拮据,但两口子都省吃俭用,他们认为苦总会过去,可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女儿行为异常,四岁时送医院诊断竟是脑瘫,这个打击令夫妻两悲痛交加,痛苦过后,夫妻俩依旧坚挺不放弃,老人孩子都要养,丈夫更加努力地干活,杨玉荣擦干泪水坚强地料理家务,照顾老人孩子,婆婆心疼这个儿媳妇恨自己不中用,杨玉荣总是笑着对婆婆说:“这是生活对咱家的考验,只要有信心,总会有转机的!”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她面对老人时永远是一张笑脸。老人由于长期卧病在床,心情不免沮丧,每天精神不振,吃饭也没有胃口,她便努力做些老人爱吃的的饭菜,送到老人嘴边。为了减轻老人的心理负担,她还有意识的为老人说些笑话,逗老人开心。她总是将苦自己咽下,将笑传递给家人,婆婆在家瘫痪8年后去世了,婆婆走得很安详,婆婆临走曾说:“没有儿媳妇这么细致的照顾,我恐怕活不到现在。”2015年公公去世,公公生前对儿媳妇也是非常满意,总念叨说家里穷,儿媳妇还不嫌弃,和家里人一起受苦,让儿媳妇受委屈了。她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她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困难或者家庭纠纷她都主动帮助化解,街坊邻居谁提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大女儿的病被诊断出不久,杨玉荣怕日后女儿没人照看,家人也多次劝他们再要一个孩子,于是夫妻俩决定再要一个孩子,他们前往计生部门申请,由于情况符合政策要求,顺利通过了审核,一年后有了二儿子,很健康,随着儿子的长大,似乎生活开始眷顾这贫穷的一家,可生活好像再一次和杨玉荣开了一个玩笑,丈夫在一次工作中不小心从高处摔了下来,住院期间,医院多次向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高昂的医药费,家里顶梁柱的倒下,两个需要照顾的孩子,杨玉荣欲哭无泪,那段时间她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她咬牙坚持,照顾病重的丈夫,孩子暂放到亲戚家照顾,经过与死神的搏斗,丈夫终于死里逃生活了下来,但是却终身残疾,再无法从事瓦匠工作,这次事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面对如此困境,夫妻俩依旧勇敢面对,拒绝乡亲们的捐助,也从不开口向人借钱,杨玉荣坚持种地,她说不能让家里的4亩地荒着,丈夫干不了农活,由于多年在村里积攒下的好人缘,村里很多好心人找他夫妻俩干些力所能及的零活,以此帮助他们家,面对政府困难补贴,杨玉荣从不争,总是谦让村里其他困难户,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完美地诠释了困难面前不低头,荣誉面前不争抢,奋勇向前,顽强拼搏的精神,堪称新时期的敬老爱亲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