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敬业奉献】 广阳区 王金花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市广阳区环卫局业务科科长王金花,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不辞劳苦。不论是数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都能看到她终日忙碌的身影,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环卫工作者的深刻内涵。

  敬业精神是她对工作的情怀。王金花2002年来到环卫从事一线道路清扫工作,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她每天凌晨4点就要来到岗位上,比其他同事都早到半小时,一天作业下来,经常使她累的满头大汗,腰酸脚痛,但她面对困难不泄气,不动摇,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学习道路清扫上的作业技巧。2012年由于工作突出,她成为了一名检查员,负责廊坊市区内永建路-春阳路-文明路-迎春路—金光道-西后街等多条道路约合260000㎡内的检查督导工作。因管理范围内路况比较复杂,属于任务较重的班组,她身先士卒,要求作业人员在上班高峰之前完成晨扫作业,以免上班行人“吃灰尘”,经常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手把手教给新职工,她强调遇到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时,应该弯下腰一点一点把车下垃圾扫干净,不留一点灰痕,清扫到道路两侧下水口时,放慢速度仔细扫,若下水口被堵塞积污,还用手把落水窗缝隙中间杂物清楚掉,使道路卫生保持清洁清爽。她每天早上要提前来到岗位上,到岗察看晨扫作业路线,然后挨个看她管理范围内的职工是否到岗,有问题及时解决,她负责的区域内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但却数年间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对随时出现的垃圾,即便是烂菜叶,剩饭,污泥,粪便都会及时处理掉,且要查到源头,杜绝再次发生,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从不讲条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实际行动影响本组职工。

  2014年,领导通过多方考核,一致决定任命王金花为清扫三中队副队长一职,副队长的工作性质不仅仅需要有良好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及协调能力。王金花上任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为配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而试行的“上门收集”工作,面对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新项目,她仔细推敲各种可行方案,最后在她负责区域的试行路段上安排一天三次建行上门收集的试运行,几经调整最后确定为一天分为3次3个时段15人左右的最合理方案,并在职工中挑选素质、表达能力比较好的从事这项工作,因是与门市打交道,难免会有不习惯新的方式的人,她又沟通上级领导,经领导协调执法中队采取对违规倾倒警示劝阻,恶意偷倒进行罚扣的方式,逐步推开了这种新型的收集方式,有效避免了垃圾的二次污染,这项工作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意义很大。达到了“以克论净”的标准,市区内的降尘力度明显提升。

  2017年初,王金花荣升为业务科科长,转变为了业务骨干,记得有一次,一场漫天的大雪突然而至,傍晚时分开始降雪,使得很多人庆幸已下班回到家中,但老环卫人王金花却知道,下雪就是命令,来不及吃口热饭,骑上车又赶回了单位,配合领导和同事们协调联动,对全市主次干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便道进行清雪工作,因气温低降雪量大,一直到凌晨5点才结束了这次紧急清雪任务。早上,市民们上班出行时看到没有一丝积雪的大街小巷,都发出了不可置信的赞叹!“这哪像下了一夜大雪的路啊!还以为今天无论如何都会迟到呢!”其实,早在前两天,王金花已经接到了升任业务科调动安排,可她依然如故和她的同事们战斗在清雪的一线。她说:“我对这片比较熟,不能耽误了工作上的事,干了环卫这么多年,不在乎干的是什么,只要干的是实事儿就行了!”随后,她推辞了老同事们的欢送,悄悄地走上了业务科科长的工作岗位,王金花上任后的第一次科室见面会上就说了这么一番话:“我也是由一线一步步走上来的,知道咱们业务科有时候就是得罪人的差事,咱们考核的是各中队的业务素质过不过硬,那么咱就是环卫工作的一把尺子,必须要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你们要想,咱们的目的不是罚分扣款,是为了咱们的环卫工作质量更高更好,他们如果做的好,做的标准,那么也就不存在咱们得罪人的问题了。”就是这样,从事业务科工作以来,她便把本职工作做为爱好,为了更快进入角色,通过实践中累计摸索,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从之前的门外汉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业务通”和“多面手”。不管做什么,要做就做精,这是她对自我的要求,靠着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近三年来,经常被《廊坊零距离》《廊坊新闻》《廊坊都市报》等报刊和电台报道,2016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

  部门的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往往一项工作还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管怎样辛苦,在她手上的工作从没有耽误过,春节期间,为了摸准基层的基础工作的现状,她和同事们连续奋战,确保了各项业务管理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每当家家户户团聚时,她却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倒头就睡,早已把过节忘在了脑后。家中人说她是不称职的母亲,不合格的妻子,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很少参与,开始家人是不能理解的,直到这些年看到了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才惊觉这其中应该有无数的妻子(母亲)这样的普通人无私的奉献!现在,为了让她有时间干好工作,家人都是无条件的支持她!        

  她从事环卫工作近15年,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展现了一名环卫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一名中华民族传统女性优良和坚韧的品质。她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环卫工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