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焦福山当选2018年1月“孝老爱亲”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焦福山,男,70岁,大厂县祁各庄镇谢疃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与老伴张月华相濡以沫41年,他用16年如一日照料患病老伴的坚守,诠释了爱的真谛,在十里八村的乡亲中传为佳话。

焦福山被评为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并参加2014年“爱在大厂”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不测风云,妻子患上重病

  多年以前,焦福山和许多人一样,拥有一个普通但幸福的家庭。在老伴生病前,他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妻子张月华照顾儿子、做家务、干地里活,样样是好手,一家人生活平淡而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0年,张月华突患小脑萎缩,起初生活尚能自理。随着病情日渐加重,口齿不清、四肢无力等症状开始显现,并且每况愈下,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从那时起,儿子开始出外打工养家,焦福山便扛起了照顾老伴的重担,这让他一下子体验到了生活的艰难。

焦福山为老伴按摩

  每天天不亮,焦福山就开始忙活起来,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伺候老伴洗漱、一勺一勺地喂饭。因为老伴肠胃功能很差,以流食为主,面条和面汤便成了老俩口的餐桌首选。长期照顾病妻,焦福山不仅没有一丝怨言,反而性格越发随和。“夫妻走到一起就是个缘份,我再苦再累也要伺候好她,我要用自己的生命延长她的生命。就这样,焦福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精心服侍病妻,直至2016年2月妻子去世。

  悉心照料,诠释爱的真谛

  从妻子发病至去世的16年里,焦福山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妻子身上。妻子刚生病时,他带着妻子到处求治,北京、天津、廊坊等地的各大医院都跑了个遍。经过检查以后,很多医生都告诉他妻子的病很严重,已经没有吃药治疗的必要了,并且不会痊愈。但是他始终不肯放弃,用挚爱创造了生命奇迹。

焦福山为老伴梳头

  为了照顾好老伴,焦福山每天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他不放心老伴一个人在屋,就连去趟厕所都要急匆匆的跑去跑回,从来没有睡过中午觉。夜里他睡觉时从不脱衣服,经常一夜起床五、六次,为老伴换衣服、做护理,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担心老伴长期卧床会生褥疮,就天天给老伴擦澡。天热的时候老伴不能吹空调或电风扇,他就用大蒲扇给老伴扇凉,一个夏天能扇坏三把大蒲扇。与此同时,焦福山还多方寻找治病偏方,自学护理知识和中医按摩,一天五六次、每次一个多小时的按摩下来,焦福山的胳膊都是酸疼得好久抬不起来。

  乐观豁达,坦然面对生活

  焦福山对老伴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一谈起都是赞不绝口。“要说我大婶得了这毛病,要不是焦大叔成天这么照料,说不清会变成什么样子!”村民王英说。平日里与焦福山一起唱歌的歌友们知道了他的感人故事后,纷纷伸出援手,有的捐钱,有的送来了治疗偏方,还有几个老人主动给焦福山做了几床棉被。值得一提的是,焦福山二十多年没有来往的表哥被表弟感动了,主动登门并送上了500元现金,兄弟俩再续亲情。

焦福山在公园为老伴唱《牵手》

  在焦福山精心服侍老伴的日子里,老伴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立马心领神会,知道她想要什么、要干什么。他一有空就用三轮车带着老伴去户外散心,足迹遍布大厂及通州、平谷、三河等周边县市区。“我算过,这些年我抱着老伴进进出出,都能从家抱到河南黄河边了,电动三轮车都让我骑坏两辆了。”尽管生活压力很大,焦福山却总是乐观面对,变着法儿让老伴高兴。

  长期的辛勤劳作和没规律的生活,让焦福山患上了高血压和坐骨神经痛,不得不天天吃降压药和止痛片顶着。他常说,“我不怕自己有病,只怕我生病伺候不了老伴”。

焦福山带着老伴遛弯儿回来,抱进屋里

  “也许牵了手的手,今生不一定好走,也许有了伴的路,今生还要更忙碌。所以牵了手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所以有了伴的路,没有岁月可回头。”这段《牵手》的歌词正是焦福山和老伴的真实写照。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焦福山16年如一日,用坚实的臂膀为妻子筑起了一道温暖的港湾,用不变的真情抒写了对妻子的无声挚爱。2014年,焦福山当选为大厂县“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大厂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