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栾长宝当选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发表时间:2016-12-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两根针头扎进静脉,一股鲜血通过软管进入干细胞分离机,然后输回体内。2016年10月19日,文安县首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栾长宝在河北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采集悬液181毫升。10月24日,文安县为栾长宝举行了欢迎会。

采集中,廊坊红会工作人员蔡宝元全程陪(河北分库供图)

  今年31岁的栾长宝是文安县大留镇花木厂村的普通村民,现为文安县一建公司职工。2013年经常参加无偿献血的他,留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许下一个生命承诺。经过三年的等待,今年4月份的一天,正在塔吊上工作的栾长宝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通知:与一位血液病人初配相合,他非常激动的回复同意做高分辨检测。

  “我之前不了解献血时我也不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回事,也没太放在心上。”栾长宝说,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后有些担忧,害怕捐献对自己的身体有影响,通过上网查资料,发现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同意继续做检测。

  据了解,“爱心公益达人”栾长宝家祖祖辈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母都已60多岁,生活淳朴简约,常年以种地为生,他有两个儿子大的6岁,小儿子刚刚5个月,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他平时做些零工挣钱养活一家4口中。

  尽管生活比较艰难但在公益道路上栾长宝从未停止脚步,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冒着生命危险独自一人赶往汶川,帮助灾区人民做安置房的建设一呆就是10多天。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他第一时间乘坐飞机,带着爱心人士捐款筹集的1万多元药品,连夜赶往灾区,开展救援工作,从废墟里挖人,由于道路中断用担架往外抬送伤员,后期帮助庐山中学盖板房,搭帐篷,做消毒工作这次整整干了17天。日常生活中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参加文安县“爱心企业联盟”组织的各项活动,对于做公益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能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就做,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其他什么也没想过。”

  8月份,好消息传来,栾长宝和病人高分辨检测相合。9月1日,捐献前体检并顺利通过后,栾长宝说:一定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戒烟戒酒,把最好的生命种子送给患者。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10月15日栾长宝安排好妻子和不足五个月的小儿子的生活,把母亲送到廊坊的医院就医,只告诉他们要出差,瞒着家人,在廊坊市红十字会、文安县委、卫生局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的欢送祝福下,前往省会石家庄采集医院开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的动员准备。

  到达医院后,开始打动员剂,栾长宝出现了肌肉酸痛等反应,“来的路上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给我讲了很多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我知道这是正常反应,志愿者全程陪着我,我很感谢他们。”栾长宝说。

  10月19日8时,栾长宝开始捐献,经过3小时20分,顺利采集完毕,共采集181毫升悬液。“我希望患者早日康复,开始幸福生活。”栾长宝祝福患者。

  深州泰和医院院长韩广泰为栾长宝作诗祝福。“栾布重义得封侯,长安纸贵有缘由,宝兄善行承家传,美名天下独逍遊。”

  10月20日,栾长宝从石家庄回到廊坊,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住院的母亲,并告诉了母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父母看到儿子无恙归来,并没有责备他,父亲告诉他,“儿子你是好样的!”

  “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无论如何,能帮助人的就帮助,不要袖手旁观,要对得起自己良心,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希望他们长大后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人。”栾长宝说。

  据了解,栾长宝是中华骨髓库第6024例,河北分库第305例,廊坊市第10例,文安县的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