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苏春峰当选2015年9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从最初的卫生室,到村办社区医院,再到今天的廊坊市广安医院,22年来,苏春峰用坏了多少只笔,写出了多少张处方签,治愈了多少病人,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出身医学世家的他,始终铭记着父亲——一名经历过抗美援朝的老医生的教诲“医者父母心”。

  “从医以来,我遇到了太多看不起病的百姓,有的因为看病负债累累,有的本身家庭就困难,得了病更是难上加难。”身为廊坊市广安医院院长的苏春峰,曾立志“一定要建立一家百姓满意的医院,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病人和社会更多的健康指导。”

  律己如秋 待人如春 做患者的“苏伯”“兄弟”

  医者,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现在的部分医院,有的以利益为准绳,小病大看,大病不看。苏春峰在建院初期就制定了“价廉、技高、益民”的办院方针,这一条,他始终牢记于心,并明确要求员工严禁过度检查,严禁过渡医疗,否则严惩。

  苏春峰总是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就如自家人一样。

  34岁的邱女士是位高龄初产者,她和家人都担心到时候难产,为了安全考虑,她要求医生为自己做剖宫产手术,家人也认为现在剖宫产技术高,横切口较美观,手术时间短,安全性大。苏春峰耐心相劝:不管你选择何种方式分娩,作为准妈妈就要关爱自己,还要呵护宝宝,无数临床已经验证,经过产道挤压的宝宝要比剖宫产的宝宝免疫力更强,作为母亲,恢复起来也更快,一定要相信自己。

  49岁的李女士,一次体检意外发现自己患有子宫肌瘤,因为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表现,一直没治疗。最近,李女士觉得肌瘤越来越大,包块已达脐部,如同怀孕五个月的孕妇,必须立即采取手术。苏春峰经过慎重考虑,与患者家属协商后,顺利为其实施了腹腔镜下阴式子宫切除术。7月29日,一位体重280斤、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的产妇在广安医院产科剖宫产下11斤女婴,母女平安。顺利生产后,产妇家属的心情无以言表,激动地称呼苏院长为“苏伯”。

  术前谈心、术中专业细致,术后恢复检查,这些家人般的关怀,让患者记住了苏春峰和他的医院。几乎每名患者最后都成了苏春峰的朋友,有的甚至直接称呼他为“苏伯”“兄弟”。

  专业技能过硬 人文气息浓厚 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人才是医院的根基,是医院的灵魂,是医院发展和延续的血脉。苏春峰医院过硬的文化建设就像一块吸铁石,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苏春峰非常注重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员工严谨的求学态度,支持员工不断提升自己。他主持制定了医院人才培养计划,从年轻医生到骨干力量,从科副主任再到科主任,按人才梯队建设的方向培养各层面急需的人才。

  在团队建设上,苏春峰构建了一个互补的、合理的、稳定的队伍结构和管理办法,年轻医护人员、骨干人员、副主任、科主任等各级人才功能互补、允许合理流动,充分发挥出医院各类人才的积极作用。在学历培养上,支持医护人员不断突破自己,从中专到大专到本科甚至到硕士再到博士,医院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各类人才在职学习、提高,使优秀人才得以脱颖而出。

  在医院内部,周年庆典、5·12护士节、年终表彰会、节庆礼品、员工生日、只要有机会,苏春峰总要想法给员工带来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奖励。“这是一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这是员工对这个医院的评价。

  今年7月份,廊坊广安医院的儿科医生李欢、内科医生黄安静,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儿童医院与华北煤炭医学院的研究生。这不仅标志着广安医院与廊坊市三甲医院一样,在人才梯队培养上已处于前列,同时,也是苏春峰细心呵护人才的结果。

  远离功名 看淡利禄 一心回报社会

  一年前,一位来自永清的身怀三胞胎的孕妇,慕名来到广安医院待产,不久,可爱的三胞胎顺利诞生,家人开心之余,苦恼也随之产生。

  原来,孩子的父母都是来自普通家庭,三个孩子,就意味着三倍的费用,加上老大,一共要抚养四个孩子了。这给孩子的父母增添了不少负担。张家是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老人年岁已大,年轻父母还负担着孩子的姑姑在北京读大学、学美术的费用。

  苏春峰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特意为孩子们每人包了一个一千元的大红包,还送来三桶奶粉,并联系奶粉厂家给予赞助。同时,苏春峰联系媒体呼吁爱心人士关注这个家庭。

  “苏院长医术精湛不说,为人还谦和细心,时不时的还给我们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他可真是我们家的大善人!”孩子的父母紧紧地握着苏春峰的手不愿撒开。

  对于社会,苏春峰说“医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患者的支持与肯定。我有医术,只要百姓有需要,我义不容辞。”

  社会义诊是苏春峰给团队规定的每个星期必做的事,三年如一日,从不间断;每到儿童节,苏春峰都会亲自带队为孤儿院送去礼物,并为每名儿童进行免费体检;每年定期入户为贫困儿童体检。医院还针对贫困患者举行公益援助项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