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卢秀环:十四载悉心照料患病丈夫 演绎人间真爱
发表时间:2015-07-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卢秀环悉心照料丈夫石应孝  

  个人简介:

  卢秀环,女,1955年12月出生,家住三河市阳光小区。1998年,卢秀环与石应孝结婚。2001年3月,石应孝患上了腔隙性脑梗塞。十四年来,卢秀环独自悉心照料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不离不弃演绎着人间真爱真情。2015年1月被评为2014年度“最美三河人”;2015年3月荣获三河市“美丽家庭”荣誉称号;2015年5月荣获2014年度感动廊坊十大人物荣誉称号。2015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事迹概述:

  卢秀环十四年独自悉心照料因脑血栓导致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石应孝。他们的恩爱让很多人都想不到他们是一对“半路夫妻”。他们仅仅度过了三年幸福美满的生活,无情的厄运便降临在了他们身上。从石应孝2001第一次发病,到2005年步履蹒跚,再到2009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一次次面对磨难,又一次次坚强前行。这一份真挚的情感付出,值得我们点赞,他们之前没有浪漫激情的过去,但风雨面前的同舟共济却让他们体会到了对方的浓浓爱意,为我们诠释了人间伟大的真爱与亲情。

 卢秀环向医生了解丈夫病情

  详细事迹:

  卢秀环的家,干净、整洁,井井有条,没有一点异味,石应孝的房间是整个屋子中最大的一间,通风、采光都特别好。上午9点左右,卢秀环把近160斤重的石应孝抱到轮椅上看电视。卢秀环知道他虽然不能动,却听得到也看得懂,更需要听到高兴的事。

    半路夫妻 突遇变故 打破家庭幸福 

  说起14年前的事,卢秀环已变得很平静。2001年3月21日早上,石应孝第一次发病,他迈不开步子,支配不了行走的方向,卢秀环当即把他带到了三河市中医院。经过确诊,石应孝患上了腔隙性脑梗塞,血栓长在了脑干上。因为是初次发病,通过治疗病情有了好转。从那以后,卢秀环悉心照料石应孝,为防止一些并发症,泡脚、全身按摩、点压穴位、饮食营养一样都不少。过了半年,石应孝可以自己走路,还能骑车了。当时的卢秀环很高兴,觉得好日子又回来了,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这一年卢秀环46岁、石应孝56岁。

卢秀环配合护士护理丈夫 

  再次病发 细致照料 上演生命奇迹 

  好运没有眷顾卢秀环。2005年9月25日,石应孝第二次病发。这次要比初次病发严重的太多了,发病后的石应孝不能走路,不能说话,全身动不了。闪烁在石应孝眼中的只有无助,发出支支吾吾的声音也充满了恐惧和痛苦,血栓扩散至全脑,卢秀环带着爱人再次住进了医院。期间,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并让卢秀环准备后事。可卢秀环没有放弃,保守治疗加上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石应孝在死亡的边缘打了几次照面又回来了。 

  虽然老两口都有退休工资,但也招架不住巨额的医疗费用。2006年卢秀环变卖掉了房产全力为丈夫治病。当时正在上大学三年级的卢秀环的亲生儿子主动提出退学,省下学费为继父看病,但遭到了卢秀环的坚决反对,一边是儿子的学费,一边是高额的医疗费用,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让卢秀环喘不上气来。到了夜里,卢秀环以泪洗面,而白天不能让丈夫看到自己的难,她不想因为这些让丈夫放弃治疗,放弃生存的渴望。

    卢秀环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如此的重任,她跑遍了北京的协和、宣武等大医院,走遍了唐山、遵化一些专治脑栓瘫痪的专业医院。她把“片子”交到协和医院专家教授手里后,就连医生也用怀疑的态度问卢秀环“这人还活着吗?按照多年的从医经验,这人没有太大的希望治愈,看来家属照顾的真是太细致了,这真是奇迹。” 

  出院后的石应孝稍有好转时还能基本维持身体直立,卢秀环就把石应孝背在肩上,用绳子拴在石应孝的腿上帮他一步一步向前挪,为他做康复性训练。两个人蹒跚的背影一次次地出现在阳光小区里。这一年,卢秀环50岁、石应孝60岁。

 卢秀环鼓励丈夫

  相濡以沫 不离不弃 遗憾缺席儿子婚礼 

  卢秀环觉得生活再不如意,也不过如此了,可是命运像是在捉弄这对苦命的夫妻。2009年7月,石应孝第三次发病,这次石应孝全身瘫痪,多次重度昏迷濒临脑死亡,一周之内就被医院下达了4、5次病危通知。即使这样,卢秀环依然和命运做着抗争。她向医生、护士学会了多方面的护理知识,并且自己在中医学的书籍中学习预防褥疮、溃烂的方法。此次发病石应孝不定时的就会抽搐,卢秀环每天都会给石应孝做全身按摩,特别是到了晚上,不管多晚都要给石应孝按摩够1个小时,自己才能休息,从未间断过。为了防止石应孝身上有异味,每天都要给他擦洗身体,特别是夏天,为了防止长痱子和湿疹,每天不止擦洗一遍身体,尤其是在换尿湿的小垫子时还要再给石应孝擦洗一遍。这一系列的动作做完后,卢秀环已经浑身大汗了。

    为了让老伴吃得丰富一点,营养全面一点,她总是变着花样的做一些饭菜,一日三餐都要用打浆机打成糊状,再用小勺一点儿一点儿的喂下,一年中卢秀环已经不知道用坏了几个打浆机了。有的时候一顿饭要用1个小时,等到卢秀环吃饭的时候饭菜都已经凉了。卢秀环抓紧时间吃完,就要赶紧把换下来的尿湿的床单、小垫洗干净。也有人建议卢秀环给石应孝用成人尿不湿,那样会更省事一些,也不至于那么累,但是卢秀环想都没想就否定了,她说:“用尿不湿不透气,老石自己不能动,他会很不舒服的,我给他用纯棉的小垫子,透气性相对好一些他就不难受了,大不了多洗几回呗!”就这样,这么多年石应孝没得过一次褥疮,身上没有一块溃烂过。平时,也有亲朋好友过来帮一下忙,但是有一件事,卢秀环从未让旁人做过,那就是排便。由于石应孝已经没有了排便功能,每一天卢秀环都要用手帮他把大便一点儿、一点儿抠出来。

  除了日常的周到照顾,卢秀环每天都给老伴唱歌听。也许歌声在别人听起来并不好听,可是在石应孝的心里老伴的歌声却是那么动听。每当歌声一响起,石应孝就会给出一些反应。当卢秀环看到石应孝微微竖起的大拇指时,她总会露出满足的笑容。 

卢秀环悉心护理丈夫

  2009年,卢秀环做了一件让她终身遗憾的事。那就是她唯一的儿子结婚,为了照顾石应孝,她都没能去参加儿子的婚礼,甚至因为经济原因没能给儿子和儿媳任何东西。卢秀环说:“我很遗憾没有出席儿子的婚礼现场,儿子儿媳结婚已经有五年了,直到现在小夫妻两人因为经济原因都没敢要孩子,我也没法给他们看孩子,我心里愧对儿子儿媳。虽然遗憾但是我不后悔,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曾多次被医院宣判即将死亡的丈夫依然陪在我身边。”这一年卢秀环54岁,石应孝64岁。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夫妻携手共度难关 

  2014年5月,石应孝因为肺炎再次住院,这次住院石应孝已经完全丧失了吞吐功能。为了保证营养的吸收,医院为石应孝插入了鼻饲管,需打入进口的营养餐液。但是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卢秀环发现石应孝的面色并不好,卢秀环想试着用五谷杂粮和绿色蔬菜一起打成浆液通过鼻饲管打到石应孝胃里。最初医生是反对的,他们担心石应孝的身体弱吸收不了,会导致病情恶化。但是卢秀环一再坚持,医生最终答应让她尝试一下。没过几天石应孝的面色竟然变的红润起来了,血液检查微量元素竟然什么都不缺。这才让卢秀环和医生都松了口气。

卢秀环为丈夫打流食

  三个半月之后,石应孝肺炎康复出院了,可是卢秀环却在他出院的第二天因为急性肠胃炎、免疫力低下、心脏供血不足等原因病倒了。医生说,纯粹是累倒的,建议她住院治疗。可是,就连住院卢秀环都带着石应孝在身边。白天卢秀环坐在一个小凳子上输液,石应孝在病床上躺着;晚上卢秀环就挤在石应孝的脚底下的一块小地睡觉,就这样过了7天,卢秀环怕医院的环境引发石应孝肺部再次感染,就匆匆出院了,经历了很长时间,她的身体才逐渐恢复正常。 

  一次次面对磨难,又一次次坚强前行。现在的卢秀环依然微笑着对人说:“现在我们俩人已经谁都不能离开谁了,我们是各自的精神支柱。这么多年虽然过得累,但是有老伴儿的地方就是家。对我来说这不单单是爱情,更是一种亲情,今后的路我会依然这么走下去,每天唱歌给他听,陪伴着他,直到他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秒钟……”这一年卢秀环60岁,石应孝70岁。 

  道德点评: 

  虽不在花季执子之手,但与子偕老之心坚若磐石。时光如白驹过隙,青丝已然白发,不变的仍是真情。一个“情”字不只是花前月下,更有风雨同舟的相守。十四载的陪伴,让我们明白: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