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河北] 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善行人间爱无疆
发表时间:2015-04-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是从一个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到今天成为事业的成功者;

  他是唐山人,却在廊坊创立了六项爱心基金,让慈善之光闪耀人间;

  他建立了1883人的爱心团队,从最初每月筹集善款1.2万元到每月33.6万元,截至2015年4月初已累计向社会捐款1065万余元;

  他的善举,资助了1540名贫困学生,给56名大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为1436个困难家庭重新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他奔走廊坊、唐山、邯郸、承德,足迹甚至远至辽宁锦州、四川雅安,他让各地爱心人士凝聚在一起;

  ……

  他,就是霸州市人大代表、廊坊市政协委员、河北省善行使者公益协会副会长、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霸州新利爱心建设互助会会长侯振国。

侯振国在公司总控制室指挥工作(陈童 摄) 

  侯振国和他的爱心团队的故事在廊坊口口相传。

  1964年,侯振国出生于唐山丰南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他五岁那年,家庭的一场变故令他终生难忘——母亲患胆结石住院期间,父亲突然离世,一家人生计艰难。邻居们不忍心看着这个孩子挨饿,就拿出米粮来接济他家,母亲拉着他的手说:“乡亲们没少帮忙,要懂得感恩。”此事深深地烙刻在侯振国心里,并影响着他的人生。

  人有旦夕祸福。磨难再一次让侯振国感受到了人生的无常。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侯振国13岁,那一天他自己从废墟中扒开一个洞使劲钻了出来。但是外公却遇难了!他在黑暗和暴雨中奔跑着,寻找着自己的亲人。当他终于摸到自己家门口时,刹那间惊呆了——邻居们把二哥扒出来的时候身体还是热的,可他怎么呼唤“二哥”,也都永远唤不醒自己的亲人了。随之母亲和大哥也被扒了出来,虽保全了性命,但母亲四根肋骨被压断,哥哥压断的是大腿。姐姐们也都幸运地活了下来。这次灾难中,侯振国家一个院子30个住户中,存活下来的仅仅11口人!

  这是侯振国一家和唐山人的灾难,也是国家的灾难。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凝聚了所有中国人的爱心和力量,全国人民一起扛着走了过来!唐山获得了凤凰涅公式般的新生!而这也成为了唐山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重新走入校园的那一刻,侯振国明白了生命与爱的意义。在这位少年的心中,从此奠定了一个信念——将来一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定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一定报答关心过他们的人,一定回报桑梓!

  时光可以让沧海变成桑田,岁月可以让四季化作年轮,但唯有爱,是他永恒不变的信念。

  带着这份坚持,侯振国毕业后,先后拥有了进供销社、入武装部、干海员、做国企等这些丰富的人生阅历。2008年8月,侯振国被聘任为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的年产钢量由100万吨增至400万吨,也一举成为霸州市第二缴税大户。个人成功的同时,侯振国不忘身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创造财富,贡献社会”。2008年底,在他的倡议下,“侯振国团队爱心基金会”应运而生。侯振国爱心团队的第一项爱心基金“春蕾计划爱心基金”在霸州信安镇政府成立。

  侯振国的慈善情怀带动了众多和他一样怀有感恩社会思想的人。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的334名兄弟员工自愿加入侯振国爱心团队。他们根据自身情况,每月从工资里拿出几十元至上万元,每月筹集善款作为爱心基金存入霸州市信安镇爱心救助基金,该基金由信安镇镇政府统一监管,专项资金定向使用。在侯振国的带领下,这只团队的爱在不断地萌发蔓延,历经7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团队成员由最初的334人发展现在的1883人,善款由最初每月1.2万元发展到现在的每月30余万元,已累计向社会捐款1065万余元。

  正是在侯振国爱心团队带领下,爱心基金已经由最初“春蕾计划爱心基金”发展到现在的6项爱心基金,即:春蕾计划助学基金、大病救助基金、扶贫帮困基金、失独及独生子女贫困家庭救助基金、霸州市电视台爱心家园扶贫基金、危房改造救助基金。随着侯振国爱心团队人员不断增加,救助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侯振国爱心团队的爱心行动走出了信安镇、走出了霸州市、走出了廊坊,走进了唐山、邯郸和承德,足迹更是远踏四川和辽宁。

  如今,侯振国爱心团队已经发展成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内部基金办事处、霸州市信安镇爱心基金办事处、唐山市丰南区唐坊镇慈善基金办事处、霸州市电视台《爱心家园》慈善基金办事处、新利爱心互助会霸州镇爱心基金办事处、唐山市丰南区南孙庄乡慈善基金办事处、霸州计生局关注失独及独生子女贫困家庭慈善基金办事处等7个基金办事处。

  侯振国及其爱心团队的慈善事迹,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多家主流媒体都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许多观众、网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侯振国的先进事迹后无不拍手称赞。“这些有限的投入是一粒火种,能给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社会的温暖,能够带动更多人来关心慈善事业,从而帮助更大范围的弱势群体。”侯振国抱有这样的希望。

  这个爱心团队的义举,不仅为贫困学生、大病儿童提供了经济上、精神上的支持,更在全社会树立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爱心典范。

  一次次爱心之旅,无数感人场景。传递正能量,感动你我他。“侯振国爱心团队”的义举,不仅为贫困人群、大病家庭提供了经济上、精神上的支持,更在全社会树立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爱心典范。侯振国说:“我们这些有限的投入只是一粒火种,给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社会的温暖,能够带动更多人来关心慈善事业,从而帮助更大范围的弱势群体,才是我们最期待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