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韩健当选2014年11月“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发表时间:2014-12-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4年2月13日,七十六岁的韩健老人在公园晨练后,骑自行车回到学院门口时,被后边骑电动车的打工女孩石芳丽撞成重伤,昏倒在路边,血流不止,经抢救后,确诊为:“五根肋骨骨折,胸腔双侧积液,轻微脑震荡,右侧颌面部皮下血肿,右侧筛骨内纸板凹陷,多发腔性脑梗塞,右前额、右嘴角上下多处淤血,右下颌见4公分开放性伤口,边缘不整,污染较重,深达骨质,縫合11针。”韩健老人苏醒后,对打工女孩石芳丽说:“你在预感有严重后果的情况下,没有逃逸,全力呼喊救命,为抢救赢得时间,我要感谢你,你也不是有意的,我不埋怨你,不要有多的顾虑,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要面对现实,争取最好的结果。” 

  当得他知该女孩来自广西山区,家境贫困,父母都在燕郊打零工,收入微薄。女孩高中才会考完,就放弃升学,来燕郊打工才两个月,她要请假陪护老人,老人还安慰她说:“你不要心里过不去,你挣钱也不容易,不要影响工作,这里有我的亲属。” 女孩哭泣着,执意要将发给她的工资给老人,均被老人拒绝,并鼓励女孩说:“我们很理解你,只要心到就行了,还是把钱拿回去,你这年龄正是求学的好时期,为了生活,过早出来打工,即使不能入学,也不能自暴自弃,要自强、自信,要有高的人生目标追求,使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成才,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韩老与妻子、儿女家庭成员沟通,感到此女孩比较淳朴厚道,他父亲也很老实诚恳,要多些理解、善意、关爱,尽量不难为他们,得到家庭成员一致支持,也都同意不向其索赔。还让小儿雪峰帮女孩找个工作,很快就在朋友中为女孩找到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 

  此事故发生后,被众多主流及地方媒体记者先后采访、报道、评述,如燕郊电视台、新京报、中国教育报、北京电视台、南宁电视台、广西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等。中央电视台于2月下旬和3月上旬在“晚间新闻”、“新闻联播”、“新闻周刊”、“焦点访谈”、“道德观察”等栏目中多次播映,从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网络媒体几天点击量就达到百万次以上,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典型。三个月后,江西卫视还将此事制作成互动节目《老人被撞之后》连续播放;五个多月后,仍有读者在《中国剪报》读者之声热线上发表《动人的文章 感人的事迹》的感言,文中说他将报道此事的文章复印25份分发给亲朋好友。 

  韩健被新华社推荐为“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候选人”,被中美扶爱基金聘为“中美扶爱基金”的“扶爱大使”。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感言中说:“人,不能仅仅停留在人性或满足于守住道德底线,而应力求登上更高道德修养的精神境界。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需要修养,需要毅力,需要坚持,需要奉献。”他正是用毕生的修养、毅力、坚持与奉献,实践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