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河北] 赵恩秀:30年照顾好3个人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发表时间:2014-07-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廊坊市广阳区九州镇奶字房村,有一位人人称道的好媳妇,她就是赵恩秀。她只是众多农村妇女当中的一个,但她又承担了很多农村妇女所不能承受的家庭负担。三十多年来,她照顾着患食道癌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和患脑血栓的三哥。

  知书达理的模范儿媳

  1982年,赵恩秀和薛树启结婚。薛树启在廊坊市交通局车队工作,体恤丈夫工作繁重,赵恩秀主动承担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

  丈夫家弟兄五个,薛树启最小。赵恩秀过门后,与丈夫、公婆和未婚的三哥一起生活。在这个家里,大家齐心协力过日子。别看赵恩秀是新进门的媳妇,一点新媳妇的架子也没有,下地干活、做饭收拾屋、伺候公婆等等,她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日常杂事。在工作、生活中,她尽心尽力做到最好。因此,赵恩秀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妇联的表彰,并荣获“模范好儿媳”称号。 

  孝老爱亲善待公婆

  1994年,赵恩秀的婆婆患上了食道癌。为了给婆婆看病,她几乎跑遍了北京、天津各大医院,只要有一线希望,她就不会放弃给婆婆治疗的机会。老人四十几天无法咀嚼下咽东西,她亲自为老人做可口的流食吃。尽管赵恩秀精心照料也没能挽留住老人的生命,婆婆于当年病逝。

  婆婆走后,赵恩秀又把全部的孝心倾注到老公公的身上。她每天给公公讲笑话,以减轻公公对婆婆的思念。怕公公寂寞,就带着公公一起去娘家,一住就是七八天。在九州镇,只要一说到带着公公回娘家住的就知道是奶字房村的赵恩秀。

  老人有次重感冒把她和丈夫吓得够呛,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医生猜疑是不是患了出血热。为证实,她每两天往返于廊坊市医院化验血样,直到结果出来,排除了这种可能,这才长长舒了一口气。陪公公住了十二天院,直到公公身体康复。从那年起,每年春、秋两个季节她都要给公公输水疏通血管,减少患病的机会。

  2005年8月,老公公患上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她照顾老人起居的同时,还为他接屎接尿。公公时常便秘,赵恩秀就亲自为公公用开塞露助他排便。她还为公公安排好食谱,为他做可口的饭菜,并亲自喂食。好天时她就把公公背到外边晒太阳,找一些老人陪公公聊天,让他心情舒畅。天热时,她每天给公公擦洗几遍,直到2007年老人病逝。

  无怨无悔照顾病重三哥

  赵恩秀因为多年伺候久病的公婆,身体消瘦,体质不断下降。公公婆婆相继去世,她本可以好好休息。没想到,2008年丈夫的三哥薛树行又得了脑血栓。一直单身的三哥对赵恩秀说:“弟妹,我又得叫你受累了。”赵恩秀眼含泪水说,长兄如父,我会像照顾父亲一样照顾你。于是,她又担起了照料三哥的任务。赵恩秀确实做到了像照顾公婆那样照顾三哥,每天扶里扶外。通过赵恩秀的精心照料,三哥现在拄着拐杖可以自行走动了。他见人就讲:“是弟妹救了我,是弟妹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赵恩秀的事迹得到了全村人的好评。村里的沈秀兰老人说:“孩子,见到你含辛茹苦照看这一家人,我真的很心痛呀!”她只是笑了笑说:“谁没有个老啊,谁没个病啊,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丈夫薛树启也非常体恤她为家庭付出的心血,每次下班回家,总帮妻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30多年来,赵恩秀每天都是这样忙碌着,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一个家,用爱撑起了一片蓝天。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用最朴实无华的爱,用她的赤诚坚守,谱写了一曲人间最美的亲情赞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