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河北] 霸州胜芳镇六旬老汉照顾瘫痪哥哥 爱释兄弟情
发表时间:2014-05-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四年,1400多个日日夜夜,贫苦老汉不离不弃,用自己淳朴的爱,照亮着瘫痪在床的聋哑哥哥。这份爱,携刻在他四年来奔波的足迹中;这份爱,浓缩在他六十年来淳淳的牵挂中。

  29年风雨,与聋哑哥哥不离不弃

  家住胜芳镇幸福工业区的赵英杰今年63岁,岁月无情的在他脸上镌刻了深深的痕迹,使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刚到家顾不得喘口气,就急忙给躺在床上的哥哥做饭。

  赵英杰的赵德忠哥哥今年67岁,先天聋哑患者,贫困的家庭和先天的残疾使得赵德忠至今单身,无儿无女。父母过世后,赵德忠就和弟弟一家生活在一起。赵英杰说,哥哥就他一个亲人,爹妈没了,我有义务照顾他。从1985年回迁至胜芳,29年来,赵英杰一家和赵德忠相互扶持,不离不弃。

  老天好像有意捉弄这个不幸的家庭,2010年,赵德忠突发脑血栓入院急救,这使得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救还是不救,赵英杰丝毫没有犹豫,砸锅卖铁也要救。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一个人找了一个角落,憋了好久的眼泪才敢掉下来。骑着电动车跑遍了大街小巷,借遍亲戚朋友、街坊邻里,赵英杰终于凑够了哥哥的住院费。即使再难,赵英杰也没有放弃希望,他说哥哥年轻的时候为家里做了贡献,现在他老了,生病了,当弟弟的再难也得救。在医护人员的救治和赵英杰一家的精心照顾下,赵德忠终于脱离了死神的魔爪。

  14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哥哥

  出院后,赵德忠还是落下了后遗症,他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但赵英杰还是很感恩,因为哥哥活着就一切都有希望。

  赵英杰已年过六旬,在照顾哥哥的事情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她的妻子身体也不好,只能帮忙做些不费力气的小事。为了照顾赵德忠,赵英杰的小儿子辞去了协警的工作,帮助父亲照顾大伯。每天天没亮,赵英杰就起床,在小儿子的帮助下给哥哥翻身、擦脸、洗手,做好流食喂哥哥,出门前,再帮哥哥翻一回身。为了方便照顾哥哥,赵英杰开起了营运电动三轮车,可以随时回家看看。赵英杰出门后,家中有妻子和小儿子暂时照料哥哥,收车后他再回家照料。笔者看到,赵德忠的头发被理得整整齐齐,衣服和被子全都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4年里,每到周末,赵英杰都会扶着哥哥坐一会儿或是由小儿子把他抱到外面晒晒太阳、做做按摩。在赵英杰一家的精心照料下,赵德忠的病情有了很大起色,他可以拄着拐杖在人搀扶下走上几步。小的时候,是哥哥教弟弟走路,现在换成弟弟搀扶着哥哥练习走路。赵德忠听不到这个世界的任何声音,也不会说话,只能用手比划着表达自己的需要。他依旧笑着向我们“诉说”,眼神里有感恩、满足,还有些许的无奈。

  因爱相守,用爱书写兄弟情深

  当问及赵英杰:“带着哥哥生活这么多年,妻子因为照顾哥哥这件事和你争吵过吗?”赵英杰说:“我和妻子感情一直很和睦,平时洗衣、做饭也都是她在做,她也没为这些事和我吵过架。如果不是妻子这么包容,我也不可能带着哥哥生活这么多年。”

  现在很多老人都生活在福利院,问到为什么没有把哥哥赵英杰送到福利院生活时,赵英杰说到:“其实别人也劝过我们把哥哥送去福利院,我们也考虑过,因为毕竟我们自己年龄也大了,身体也没那么好了。但是还是担心像哥哥这样完全无法自理生活的人去福利院了没办法好好生活,而且福利院的费用也是我们无法负担的。”

  由于赵英杰和赵德忠是政策性迁民回迁,他们没有街村其他居民应有的福利,考虑到赵英杰一家的情况,他们一家所在的街村建华街于2013年4月为赵英杰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每月共350元。加上赵英杰营运电动三轮车,全家人一月的收入才一千多,而赵德忠的医药费就占了一大部分。即便如此,一家人还是想尽办法,照顾好赵德忠起居。

  因为家庭的贫困,赵英杰的小儿子今年已经29岁了,却还没找到对象。赵英杰说,希望能攒钱给小儿子也买一辆电动车,这样父子俩都跑车,家里的经济会宽裕点,也能更好的照顾哥哥。

  得知赵英杰一家的境况后,当地民政部门也在积极协调,在政策范围内为赵英杰一家争取更多的经济补贴,减轻他们的负担。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邢亚南 曹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