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残疾人企业家阮宝来:宁可少赚钱也要接纳残疾员工
发表时间:2013-11-26   来源:廊坊传媒网

  28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当时20出头的阮宝来下肢高位截瘫,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他在妻子的陪伴与鼓励下走出了人生低谷。28年间,他做针线活、搞养殖、做板材加工,一步一步成为远近闻名的残疾人企业家。他致富不忘乡里,在创业过程中坚持雇用残疾人,让更多残疾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10月31日,阮宝来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厂房,拔钉子、加工木板,动作熟练。这间2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堆满了木质板材,这里的工人大部分都是残疾人。

  在香河县五百户镇孙小营村,没有人不知道阮宝来传奇的人生经历。1986年,阮宝来刚结婚不到两年,头脑灵光意气风发。如今享誉全国的香河家具城还没有形成规模,但他看准了市场动向,带领一群工人做起了沙发生意。在一次去唐山送货的途中,由于司机不熟悉路,一个急转弯将他和其他三人从5米高的拖拉机上甩了下来。由于脊椎神经受到重创,导致阮宝来高位截瘫,脖子以下完全没有了知觉。

  “在医院治疗时的一件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一只蚊子落在我的鼻头上,我看着它飞过来,喝饱血,看着它飞走,就是无能为力。那时候我知道,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废人。”阮宝来说,那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

  伉俪情深 患难夫妻28年不离不弃

  从前的顶梁柱如今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要妻子照顾。那时大儿子刚刚满周岁,小儿子还在腹中。嗷嗷待哺的孩子,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小家不堪重负。“说实话我能活到现在,全是妻子给的,要不是她不离不弃地伺候我、鼓励我,恐怕我早没了。有时候我心情不好,不理解她的难,朝她发脾气。她不和我计较,还讲笑话让我开心。”说到这里,51岁的阮宝来泪光闪烁。

  “我跟老阮是青梅竹马,无论他变成什么样我都不会离开他的。那时候我只想着有一天他能好起来,我们还像以前一样过日子。我一边照顾他和两个孩子,一边挣钱养家,再苦再累也没想过放弃。”阮宝来的妻子王秀芬说。

  浴火重生 做针线活、养殖、板材加工生意越做越大

  在妻子的帮助和鼓励下,阮宝来身体渐渐好转,上半身可以做些简单的动作了。他便开始和妻子一起为别人织毛裤腿。织一条毛裤腿可以赚两毛钱,织七十条毛裤腿就可以换一桶油给孩子们吃。就这样,阮宝来开始了自己漫长的创业生涯。

  1991年,在朋友的帮助下,阮宝来开始第一次创业,开办了自己的养猪场。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能满足日常开销,逐渐还清了外债,生意也越做越顺。那时候阮宝来便萌生了雇用残疾人的想法。

  “在搞养殖的时候我就雇用了两名残疾人给我帮忙。我自己身体残疾,我最知道残疾人心里的苦,不光是生活不能自理,更痛苦的是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那时我便有了这个想法,雇用残疾人当工人,让他们也像我一样自力更生,有尊严地生活。”阮宝来说。

  2002年,随着香河县家具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阮宝来看到了新的商机,他决定开拓一片新的天空——板艺加工。

  因为他加工的板材质量好,又能及时发货,客源也越来越多。很多客户都主动找上门来签合同,还有的客户提出不用送货,自己上门取货。阮宝来说:“我知道他们看我是残疾人,照顾我的生意,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更应该把好产品质量关!”

  就这样,阮宝来厂子里的残疾人也越用越多。现在工厂里16个工人中一半都是残疾人。

  王宝树是厂子里工作时间最长的残疾人,今年65岁,先天性下肢残疾,平时寡言少语,来阮宝来工厂上班之前一直没有工作。王宝树说,“我家不富裕,而我一直是家里最大的经济负担,之前也想过出去打工贴补家用,找了好多地方,人家一看我有残疾,根本不用我。”说到动情处,王宝树不禁流下了泪水。“还是八年前,老阮得知我的情况后,主动来到我家,让我到他的工厂上班。他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工作,给我发工资,供我吃住,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活着有了意义。之后工厂一直陆陆续续地招来残疾人,大家对老阮的感激是没法用语言表达的。我们只能更加努力工作来报答他。”

  “说实话,我多年坚持雇用残疾人也是因为我看到了他们身上可贵的品质,那就是做事认真、任劳任怨。他们把这份工作看得很重要,也很愿意付出。”阮宝来说。

  谈起未来的打算,阮宝来憨憨一笑说:“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工厂能越做越大,我宁愿少赚钱,也要接纳更多的残疾员工。让他们有事做,有尊严地活。我知道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份工作。让他们不再受到歧视,不再成为家人的负担。”(赵然 窦云莲 李鑫 周磊 刘金玲)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