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92岁老党员马振声:永远跟党走 永不回头
发表时间:2014-02-17   来源:廊坊日报

  白头发,白眉毛,穿一件粗布衣,着一双旧布鞋,手拿一个放大镜,虽然已92岁高龄,仍然每天坚持学习,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

  他就是我市老党员、老干部——马振声。

  抗战时,他身为村干部,广泛发动村民交公粮,援前线,并在194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他曾任保定专署公安处副处长、固安县公安局局长、三河县委副书记等职,离休前任原廊坊地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离休后,他离而不休,多年主动下县下乡,深入机关、学校、劳教所,义务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直到现在,每次市委组织捐款等公益活动,他都主动参与,次次不落。

  “离休不是‘车到码头船靠岸’,而是要继续力所能及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儿。我所做的是我的使命和本分,而且微不足道、不足挂齿。”马振声说得淡然。

  凡是涉及自己的,他总是看得无足轻重。

  上世纪70年代,马振声担任香河县委书记,一月七十多元的工资只够勉强维持一家人生计,他却经常把钱拿出来救济穷苦百姓。家人只好买未经加工的“原粮”,再自己磨成粉。1979年,他从香河调到廊坊地委工作。搬入新居那天,邻居们赶来帮忙,看到运来的家具后惊呆了:一张床板、两条长凳、一个小饭桌、一个柴油炉、两捆树枝子,就是马家当时全部家当。

  去年,马振声和老伴儿吴秀琴一同生病住院。按照他离休前的职务,不仅自己的医疗费可以实报实销,顺便为老伴儿报销点费用也不算什么难事。但是他坚持原则,老伴儿的3万多元医疗费最后全部由家庭承担。

  而事关国计民生的,他看得比天还大。

  作为一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已经成为马振声的习惯。近年来,年逾九旬的他体力渐衰,患眼疾后视力只有0.1,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学习3个小时以上。年老眼花,就买来放大镜读报纸;听力下降,就戴上助听器看新闻;生病住院无法看报,他就让女儿为他朗读。

  “马老虽然九十多了,但学习起来,比我们这些年轻人劲头儿都足。”和记者一同来看望老人的市委办公室副调研员李建英介绍,以前,市委每个月组织老干部进行理论政策培训,马老从不缺席。最近几年,老人因腿脚不好不便出门,但学习从未间断。

  “不学不用党的理论,怎能与党同心同德?怎能更好为人民服务?”马振声把学习目标,定在跟党走、不掉队的远方。最近半年,他最关心的事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常在报纸、电视上寻找相关消息。在马振声看来,群众是根,离了群众,什么都不行。“党只有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向着一个目标前进,才能实现中国梦。”

  在马振声的影响下,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全部入了党,他像要求自己一样严格要求儿孙。

  “共产党员本来就是无产阶级的代表,不能私心太重,杂念太多。要永远跟党走,永不回头。”两年前,老人把一生的追求和光荣的经历写成一份简历,交到每个子女手中,“我没什么东西可留给你们,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郭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