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八年爱心公益路:贫困学生的“廊坊妈妈”吴秀娟
发表时间:2014-04-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她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普通的母亲,但是她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事,成为了张家口多名贫困学生的“廊坊妈妈”。起初只是出于教育孩子的目的做起了公益,谁知这竟成了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就是安次区永华道街办处馨语社区的工作人员吴秀娟。

  吴秀娟今年43岁,走上公益之路对她而言实属偶然,但是至今8年的坚持也实属不易。因为吴秀娟并不是一名职业公益人,她是安次区永华道街办处馨语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她做公益都是利用业余时间。

  3月25日上午,吴秀娟的手机响了,一看是一名受资助的孩子。她把电话挂断,随即又拨了回去,为的就是给对方节省一些电话费。电话接通后,她和孩子唠起了家常,话语中满是关切与温暖,就像是母子间的对话。

  吴秀娟告诉记者,通常她和孩子们都是通过电话联系,但是偶尔她也会收到信,信里面大都是一些孩子想表达对她的爱。这样的信她收到过几十封,每一封她都像宝贝一样珍藏着。

  为了让儿子有爱心 他们一起资助贫困儿童

  2006年7月,吴秀娟发现当时8岁的儿子变得爱花钱了,她知道,教育孩子懂得节俭,生硬的说教是没有用的。于是她找来许多关于贫困地区孩子的资料和录像跟儿子一起看,8岁的儿子哭了。他说:“妈妈,他们太可怜了,我们帮帮他们吧。”听到儿子的话,吴秀娟很欣慰,从此开始热心公益事业。通过朋友介绍,她认识了张家口公益组织“爱家园公益促进会”,并资助了一名贫困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用自己的零用钱资助了一个贫困儿童。

  渐渐地,吴秀娟得知还有很多贫困的孩子等待资助,徘徊在辍学的边缘,心里非常难受。于是她开始发动身边的朋友加入到助学的行列。一次,她和她的朋友们一共资助了13个贫困学生。在2006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之际,吴秀娟带着朋友们的托付,连夜坐火车赶到张家口沽源县九连城,将学费交到受资助的孩子们手中,同时参与了“爱家园公益促进会”为受资助孩子的学校举行的义演活动。

  为了帮助孩子圆梦 她费尽周折

  在助学过程中,令吴秀娟引以自豪的是,她提议并全程参与策划了“爱家园公益促进会” 以“让梦想插上金色的翅膀”为主题的“北京圆梦行动”。经过她的多次奔走,与北京有关单位联系协商,并与其他会员一起多方筹资,在2007年4月份,河北贫困山区76名受资助的中小学生登上了天安门,游览了故宫、自然博物馆等,让他们来到了神往已久的首都。

  在此次“圆梦行动”中,吴秀娟还最大限度地圆了一名特殊女孩的梦。她就是12岁的沽源县九连城小学五年级学生庞晓雪。这个女孩6岁时因误诊患上糖尿病,后来并发了多种疾病,导致视力、听力极弱。孩子有三个愿望:“一个是想到北京,看看心中向往的首都是什么样子。第二个是想看看城里的孩子是怎样学习、生活的。第三就是看看心目中的英雄——解放军叔叔。

  知道这个消息后,吴秀娟的心情很沉重,马上与廊坊市消防支队二中队及廊坊十小取得联系。得到许可后,亲自到坝上将孩子接来廊坊,并给她借来轮椅,请护士陪护。晓雪的这次出行,可能是她一生中的唯一一次。2007年4月7日到9日,吴秀娟带晓雪游览了廊坊,品尝了各种美食,给她买了新衣服,带她观看了消防战士的各种表演,并让晓雪在廊坊市第十小学上了一堂剪纸课和一堂英语课,使她实实在在体会了一次城里孩子的学习、生活,然后又带她参加了北京的活动,圆了这个特殊孩子的梦想。

  如果做公益是一种奉献 她会坚持

  在吴秀娟做公益的这8年间,她至少10次前往张家口,每次都为那些贫困孩子带去他们最急需的东西。作为“爱家园公益促进会”的会员,同时也是廊坊地区的负责人的吴秀娟,她发动周围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做公益。除了她本人目前资助的2名学生和她儿子资助的1名学生外,在她的带动下,廊坊籍的“爱家园公益促进会”会员共资助贫困学生40多人。其中一些孩子经过资助后已考取好的学校,还有的已毕业参加了工作。目前,他们正在资助的贫困学生共有23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