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河北] 永清县“农家汉子”李国兴守候病妻十年不离不弃
发表时间:2014-04-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场车祸,妻子变成植物人,十年的漫长岁月,他不离不弃。十年间,岁月的沧桑已在不经意间爬上他的额头。但面对记者,他的笑容又那么坦然。他是永清县刘街乡刘街村的李国兴。4月初,记者到李国兴家探访,了解他照顾妻子十年来的艰辛与坎坷。

  幸福家庭飞来横祸

  4月,田野里已是鹅黄柳绿,而在李国兴家的小院里,几株叫不上名的小花也借着春的力量,伸展腰枝。几间宽敞但微旧的房子显示着这个家庭曾经的殷实。

  李国兴今年52岁,年轻时是一位木工,妻子赵秀敏是永清县刘街小学的一位教师。两人育有两个儿子,在同村人眼里,李国兴和妻子通过辛勤劳作,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当年家里遭遇不幸,妻子也在床上躺了十年之久,可日子总要过下去,我必须撑起一切。”见到记者,李国兴还是会感慨生活带给他的那么多磨难。

  不幸发生在2005年1月1日。

  “那天是元旦,学校也放假了,她就说回娘家看看母亲。可万万没有想到,在回来的路上,却发生了车祸……”回忆曾经的伤痛,年过半百的李国兴几度哽咽。

  事后,妻子变成了植物人,两个儿子还有一个尚未成年。李国兴在悲痛过后毅然挑起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

  照顾病妻无怨无悔

  照顾妻子十年,李国兴的心态也由当初的悲痛变成了现在的坦然。在他家的客厅里有一株一米多高的滴水观音,蒲扇般的大叶子绿油油的,让人看了就喜欢。李国兴说这是他自己养的。除了这棵花,客厅的墙上还挂着几幅大红福字的十字绣,一针一线绣得精致,让记者不相信的是,这竟出自眼前这个男人之手。

  如此细心又热爱生活的人,把这个残缺的家照顾得井井有条,更把植物人妻子照顾得妥妥当当。

  “她不能正常吃饭,只能吃些流食来维持生命。”李国兴指着妻子身边的一个吸管说,这就是她每天“吃饭”用的餐具。

  记者靠近赵秀敏,发现她皮肤依然细腻,体态丰腴,完全不像卧床十年的病人。

  “妻子瘫痪后,我就不出去干木工活了,家里还有几亩地,种些简单易管理的庄稼,也方便照顾她。”李国兴说,他每天下地干活,总是干了一半儿就跑回家来看看妻子,然后再返回去干活。

  “他不仅照顾妻子细心,对待两个孩子也是尽己所能。”在一旁坐着的村长说,这十来年,李国兴可没少为这个家操心。如今,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老大已经大学毕业,也结了婚,现在小两口又给老李生了个小孙女,老二也正在石家庄上大学,明年就要毕业了。

  对待生活常怀感恩

  说话间,家里的大门被人推开。“是我侄子,他天天跟我去县城,给老伴儿扎针,防止肌肉萎缩。”李国兴一边准备着出门要用的东西,一边跟记者说,扎针对恢复他妻子的知觉有一定的帮助。

  李国兴给妻子扎针已经坚持了一年多,最近发现如果有较大的声音,妻子就会有反应,这让老李的心里有些欣慰。“如果以后她真的能醒过来,我现在再苦再累都值得。”

  一只刚满月的小狗晃晃悠悠地挪进屋子里,李国兴一把揽过来,抱在怀里抚摸着。“我一直喜欢小动物,有了它,也给家里增添一点生机。”

  李国兴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妻子的病情能有所好转,哪怕不能下床,至少可以恢复意识,让她能感受大家的关爱。

  “小儿子还有一年就大学毕业了,我就可以安心照顾老伴儿,让她以后的生活也能舒坦些。”李国兴说,借此机会,他也要对所有帮助过他们家的人表示感谢,这些年来,多亏大家的帮助,他和妻子没齿难忘。(张欢 于明超 任文利 刘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