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赵德平系列报道之一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忠诚守初心

  “我的人生,始终连接着两个地方——舞台和农村。我愿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给咱乡亲们的生活提提气。”7月22日,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赵德平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德平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最真实的初心。

  扎根泥土、大胆改革、追求创新,赵德平把一个县级小剧团打造成一个享誉全国的地域名片、文化品牌,鲜活生动地见证了我国基层艺术院团改制发展走活市场之路。

  从《嫁不出去的姑娘》《水墙》,到《赶考路上》《秋月》……无一不是赵德平扑下身子从乡村最广大人民群众脚边的泥土中扒来的故事。

  时至今日,赵德平依然不忘初心,以一份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奔走在一线,努力创作关注农村和基层、反映时代主旋律的舞台作品,将党的最新理论知识、重大方针政策,艺术化地融入到文艺作品中,不断净化人民群众的心灵。

  回忆起最初选择扎根基层这条道路时的背景,赵德平笑了笑,说:“大厂评剧团本就是一个县级剧团,团里的演职人员大部分来自农村,对农村文化和乡土人情都十分了解。”那时候,赵德平就想到要发挥剧团自身的长处,以农村和农民为题材,创作一些反映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作品。

  2009年,剧团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嫁不出去的姑娘》就是剧团改革后第一部走市场的新编评剧现代戏,在新时期农村形势一片大好的大背景下,该剧触及了时代的痛点,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后来这部戏被拍成戏曲电影,火遍大江南北。剧团也从中看到了大众对文化的迫切需求,这为全国演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坚定了剧团为人民演出的决心和信心。

  再后来,剧团先后与全国一些知名企业开始建立业务关系,每场演出收入从原来的几万元提升到十几万、几十万元,不断创历史新高。演员的月收入也从过去的三千多元逐渐增加到万元以上,演绎了一个小剧团抢占全国文艺市场的传奇。

  截至2018年,该剧团总资产过亿元,年演出200余场,涉足舞台演出以及电影、电视剧拍摄等多个文化业态。

  为让广大基层群众足不出村欣赏到优秀的文艺节目,赵德平多年坚持送戏下乡,带着文化大篷车变身的流动舞台,从白山黑水到海角天涯,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在下乡演出中,赵德平经常住农家,睡土炕,吃粗粮,坐在观众席上认真观察台上演员表演的每一个细节,并不时地和周围观众交流,了解观众的感受,真正与农民打成一片。

  对此,赵德平有他自己的想法:“送戏下乡走基层,我们已坚持了几十年。是老百姓给了我们创作的灵感,是我们作品的‘源头活水’,如果我们只顾低头数钱,不顾衣食父母,那剧团一准儿会迷失方向、忘记初心、失去本心。”

  赵德平虽是一个剧团的小团长,但他心里装的,却是所有人民大众。

  他说,如果剧团不把优秀文化送到基层,不用先进文化武装老百姓,那么生养他们的富饶土地就会变成文化的荒漠,对社会发展不利。另外,剧团的优势是团小人少,灵活机动,节目有特色,坚持走农村和基层路线,能够很好地保持住市场发展势头。“这么做,其实就一句话,唯有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才能真正成为‘红色文艺轻骑兵’。”

  目前,剧团已把流动舞台搭到了20多个省市区老百姓家门口,累计演出6000多场,观众达400余万人次。在演出内容上,始终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宣扬科学先进、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用健康文化引导基层群众。

  “作者没有生活,他的作品就不会生动。作者心里没有群众,他的作品就没有观众”。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赵德平始终牢记“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这一真理,只要有时间,就到地里干活,找老百姓聊天,搜集农村的逸闻趣事,努力创作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佳作。

  “当年,我创作的《嫁不出去的姑娘》,被誉为改革开放标志性剧目。这部剧的原型就是农村老家一个村民,因陈规陋俗而发生的婚恋悲剧。如果我不深入生活,就没有这样真实的内容,也写不出这样的好戏。”赵德平告诉记者,之后他创作《天下百姓》《赶考路上》等作品,以及最近正在全国巡演的《秋月》,都是聚焦百姓生活,攫取现实题材,并产生广泛影响。

  赵德平认为,剧目不论怎么创新,不能离开初心,要让百姓看后有所思考,感动地哭,健康地笑。

  最近,赵德平又编创了评剧《焦裕禄》。为了创作出真实动人的艺术形象,赵德平和主创人员多次赶赴河南兰考县实地考察学习、体验生活。“焦裕禄是个老典型,我也是一名老党员,我想用一出大戏来表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追求,不由自主就想到了他。”创作过程中,大家被焦裕禄的精神所感动,一边创排一边流泪。

  赵德平相信,这种能让创作人员感动到流泪的作品,也必将会赢得观众,赢得民心。(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