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德耀中华】高静波:孝亲贤惠好媳妇
发表时间:2017-04-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家人真是一个比着一个孝顺!”“老张家的孙媳妇,比亲孙女都不差!”“他家的日子,让人看着就好过!”……文安县大围河回族满族乡前许村老张家,以“孝道”闻名乡里,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高静波与王秀兰一起看张洪林的照片(杨雅淇 摄)

  2010年,20岁的高静波嫁给了丈夫张帅。结婚前,她就知道对方的家庭状况——爷爷张洪林瘫痪在床,奶奶王秀兰年岁已高,公公张欢乐常年患病,婆婆刘小红每天摆地摊。但高静波没有嫌弃婆家的家庭条件,她愿意和丈夫分担一切。结婚后,她选择留在家中照顾老人。

  伺候老人亲力亲为

  高静波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不管在婆家还是娘家,大家都称她为“三儿”。

  王秀兰已年过七旬,谈到这个孙媳妇,她打开了话匣子,“2004年,我老伴儿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那时,我身子骨还行,儿子儿媳也时常过来帮衬,日子还过得去。随着年纪增长,老伴儿的病越来越熬人,我有些力不从心了。这时,多亏了‘三儿’过来帮我。”为了保持室内卫生,高静波每天用消毒液将地擦了又擦,屋里一点异味都没有。

  在高静波的陪伴下,老两口的日子不再孤单。看着爷爷日渐消瘦,高静波总是想方设法喂他多吃饭。随着病情加重,张洪林的情况越来越不好。2014年10月,张洪林离开了人世。

  照料公婆不言苦累

  张欢乐年轻时也是个壮小伙儿。在20多岁时,他突然感到腿一阵一阵疼,因当时家境贫困也没有太当回事,总觉得忍忍就过去了。多年后,病情加重,他才匆忙就医。最终,张欢乐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2000年至2007年,他先后进行了三次手术,才能勉强站起来,但膝盖几乎不能弯曲,总要直着身子一点一点向前挪步子。他的生活起居需要人照料。

  刘小红外出摆摊太忙时,高静波就跑过来照顾公公。收拾卫生、洗衣服、做饭……一直到晚上,将公公的被褥铺好后,她才回自己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无怨无悔。

  “这么多年,苦了这孩子,照顾我们一大家子人。我从没听她说过一次苦,叫过一次累。”刘小红说。

  苦尽甘来幸福加倍

  “之前,我一直为大儿子操心。他是残疾人,家里又穷,两个孙子可能连媳妇都娶不上。没想到,这个孙媳妇这样好。”王秀兰说,二孙子也结婚了,孙媳妇也很孝顺。

  如今,27岁的高静波和丈夫在村里开了一家婚庆公司。除了日常工作,二人还经常为乡里的武术会、秧歌队进行公益拍摄。张欢乐在弟弟张永乐的帮助下开了一间小工厂。张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王秀兰逢人就说:“我们家的好日子,靠的都是好儿媳和好孙媳。”(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