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德耀中华】香河好兄嫂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弟弟
发表时间:2015-10-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您先稍坐会,我去帮他小叔接尿,要不又该尿床了。”9月30日,在香河县环保产业园区后彭务村庄松山家,刘淑玲突然起身对记者说。不了解情况的人肯定要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后彭务村村民庄松山、刘淑玲夫妻二人,十年来不离不弃,照顾患病瘫痪在床的兄弟庄松海。兄弟情深,早已在邻里间传开,大家说起庄松山夫妻都竖起大拇指。

  一个幸福的小家

  庄松山夫妇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虽然日子清贫些,但这个家还算幸福美满。夫妻俩有一儿一女,都已经结婚成家,还有一个小孙子,儿女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

  在弟弟庄松海病倒之前,庄松山与妻子刘淑玲经营着一家小吃店。“以前我们有个小吃店,除去花销每年能给家里剩下两万多的收入。”那时候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经营小店,虽然挣得不多,但也觉得生活过得去。

  说起自己的这个小叔子庄松海,刘淑玲更是显示出了怜悯之情,“弟弟庄松海本身身体就不太好,经常有病,弟媳精神又有问题,两人结婚后也没有孩子。平时就靠弟弟打些零工维持生活。”那时候弟弟家里有困难,无论是给钱还是出力帮他们干家务活,夫妻俩都经常伸出援手。“都是一家人,有难处互相帮着点,也没觉得吃什么亏。”刘淑玲说。

  义无反顾照顾瘫痪弟弟

  2005年,庄松海因脑梗塞全身瘫痪,卧病在床。刘淑玲回忆,2012年冬,小叔子庄松海又一次突发疾病住进了县心脑血管医院。由于丈夫体弱多病,刘淑玲就陪着小叔子在医院忙前忙后。由于病情严重,庄松海又辗转北京、香河等多家医院,刘淑玲就这样一路陪着他看病。

  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庄松海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也彻底瘫痪在床了,手脚都不会动,吃饭也要人喂,只能吃些流食。刘淑玲和庄松山夫妻俩便把弟弟接到了自己家中,方便照顾。每天为他擦身、接大小便,喂饭、喂药。

  就在庄松海的病情有了起色的时候,庄松山也病倒了,患上了轻度脑血栓,语言表达不清楚,身体也没有以前灵活了,这无疑加重了刘淑玲的负担。因为庄松海的妻子常年患有精神疾病,并且病情越来越重,刘淑玲只能将她送进了专科医院。

  照顾家中病人,实在无法分身的刘淑玲只能关了小吃店。丈夫、小叔子的药费和弟媳住院的钱,哪一笔都不是小钱,这些都压在了刘淑玲一个人身上。瘫痪病人照顾起来不仅十分辛苦,还时时刻刻都离不开人,但为了解决家里的经济压力,刘淑玲每天中午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在村里的一家工厂给工人做饭。这样每月就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虽然少点,但也总比没有强。”刘淑玲说。

  都是一家人有难处就该帮着点

  虽然生活艰辛,但儿女的支持与理解成为夫妻俩最坚强的后盾。他们有个小孙子,但要照顾弟弟,无法照看孙子,儿媳妇便把工作辞了在家看孩子。由于庄松海常年瘫痪在床,屋内总有些难闻的味道,每当有人来家做客时,刘淑玲的儿媳妇都说,“每天吃喝拉撒都在这里难免有些味道,但我们早已经习惯了。小叔是我们的家人,照顾他是我们应该做的。”

  也有人建议夫妻俩把弟弟送到养老院去,那样就可以轻松些,但家里没有人同意。刘淑玲的儿子说:“在家里照顾我们都能看见,毕竟家人照顾得也仔细些。如果把叔叔放到养老院,他见不到我们,心里更不高兴了,估计那样小叔也更活不了几年了。无论如何也要把小叔留在家里,我可以多挣些钱,帮着家里解决困难。”

  刘淑玲的女儿虽然已经出嫁,但女婿和女儿几乎每天都抽空回家一趟,帮着父母照顾小叔,这也大大减轻了刘淑玲的压力。看着孝顺懂事的儿女,夫妻俩非常欣慰,刘淑玲说:“要是没有孩子的支持,估计我也支撑不到现在。”

  “要是没有大哥大嫂,恐怕我早就不在人世了。我们两口子一个是精神病,一个是瘫子,要是没有哥嫂,我和我媳妇早就去见阎王了。每天一日三餐,不管是孩子大人,吃喝拉撒从来没嫌弃过我。大哥大嫂除了照顾我之外,还承担着我媳妇每年五六千块钱的治疗费用。对嫂子感谢的话,我一辈子也说不完。”这是庄松海常挂在嘴边的话。

  每当有人问起,“你嫁给松山后悔吗?”刘淑玲总是坚定地回答:“松海是我丈夫的亲兄弟,也就等于是我的亲兄弟,那照顾他就是我的责任!”(赵然 周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