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德耀中华】单瑞然:甘做人民的“调解员”
发表时间:2015-09-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长期在一起生活,邻里难免发生纠纷,遇到难题,总要有人挺身而出,为大家排忧解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其实社区就是个小社会,无论是大事小情,只要居民有需求,我就得帮。”香河县新华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单瑞然常常这样说。

  “哪里有人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我们的帮助”

  2008年1月,单瑞然主动要求到基层工作,就这样,他来到了香河县新华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他常到辖区居民小区走访调研,认真倾听社区居民的呼声。几年下来,光是工作日志、民情、社情就记录了厚厚三本,全社区七千余户的基本情况他了如指掌。社区内的孤老病残他更是牢记在心,哪家是孤寡老人,哪家生活有困难都有记录,不定期到困难群众家走访慰问。

  2008年12月,单瑞然得知,社区居民王玉兰的老伴外出,家里煤气已用光,因其所住位置较为偏僻,企业不愿上门服务,老人已一天未能吃上热乎饭了。了解情况后,他立即到燃气公司自费购置了一罐气,扛着气罐走上了五楼王玉兰家,为老人安装调整好气罐和煤气灶,嘱咐老人应注意的事项就下楼去了,老人感动得不知说啥才好。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干部牢记服务为民的宗旨,热心、诚心、耐心为社区居民服务。

  金刚石小区居民师曜东是名下岗工人,2010年遭遇车祸致下肢瘫痪,生活十分困难。为帮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单瑞然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千方百计联系相关部门,经多次沟通协调,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并为他今后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哪里有矛盾纠纷,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

  单瑞然将社区52名党员,依据不同类型、不同结构分为五个党小组,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骨干中坚作用,带出了一支热心社区、服务社区、勇于创新的社区党员队伍。

  来到城西社区后,他首先调整支部班子,建成了一支能战斗的领导班子。注重对积极分子的培养,采取观摩、培训、实践等方式,从思想教育上入手,引导他们服务社区、建设社区,成为社区建设的骨干。根据城西社区具体情况,吸收积极分子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志愿巡逻队、帮扶队、民调队等。

  “哪里有人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我们的帮助;哪里有矛盾纠纷,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这是单瑞然一直以来的目标。

  “只要工作方法得当,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

  单瑞然认为,如果家庭不和美,邻里不和睦,社区就不可能和谐。

  他给自己确立的信念就是服务服务再服务,要跟上县域的发展,就要多付出、多调查、多跑腿,更要协调好各方面工作。

  社区的发展,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空间,同时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

  城西社区我家公坊小区由于监管不到位,物业企业服务水平低,居民很不满。这个小区居民以外地人员为主,多是在香河投资置业、休闲养老的,对社区服务水平要求很高。如何化解业主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矛盾成为社区工作的头等大事。单瑞然亲自入户走访,倾听业主呼声,利用休息时间奔波于业主、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之间,调解沟通。为更好掌握相关政策,他工作之余啃起大块头的法律书籍,组织业主成立业主大会,几经周折终于使该小区业主大会如期召开,使上述矛盾得到圆满解决。

  安居小区是较老旧的居民小区,属于开放式小区。小区内道路坑洼不平,垃圾遍地,居民意见很大。为解决问题,给小区居民一个满意的结果,他白天找相关部门协调,晚上深入居民家中座谈,向居民讲形势谈社情,化解居民不满情绪,带领居民集资修路、清理垃圾,最终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社区的“人民调解员”,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磕磕碰碰的琐碎事。“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我认为事情有时候并不是这样,中国人是一个特别重视亲情和乡情的民族,只要工作方法得当,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单瑞然笑着说。

  单瑞然说,社区的工作十分繁琐,大到物业与业主的纠纷,小到夫妻吵架、婆媳矛盾,都属于调解员的工作范围。同时,很多社区的“人民调解员”还要负责辖区的综治、安全、信访等多项工作。

  这几年,单瑞然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18户,为居民代办事项100余件,参与调解居民纠纷20余起,为12名下岗职工提供了再就业服务,带领社区党员骨干提供法律咨询600余人次,组织居民开展各类服务100余场次,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因工作出色,2013年8月,单瑞然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高原 张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