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德耀中华】张继群:身残志坚 热心公益
发表时间:2015-09-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是一位重度残疾人,他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他是一个丈夫,他是一位父亲。在他众多的身份里,他最看重的还是残疾人事业公益人士这个身份,他不光用自己坚强的意志闯出一片天地,他还将自己余下的精力投入到帮助残疾人的事业当中,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他就是文安县左各庄镇西曹庄村的张继群。

  张继群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下肢重度残疾,外出全靠双手爬行,但他却从未向命运屈服,学技艺,办企业,热心公益事业,他甚至比健全人活得更精彩。

  身体缺陷曾让他深感自卑

  1972年9月,张继群出生于文安县左各庄镇西曹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三岁时一次突发高烧之后,他再也没能站立起来。

  身体虽然有缺陷,但到了上学年龄,张继群还是如愿走进了校门。他聪明伶俐,学习刻苦,各门功课都名列前茅。老师们对他格外照顾,同学们没有歧视他。家里穷买不起轮椅,同学梁卫杰、张子庆经常背着他上学放学。

  虽然有同学的帮助,但张继群在学习生活中还是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课间上厕所,必须用人帮忙,刚开始时还没有什么,但是渐渐长大后,他越来越觉得难为情。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在校期间他基本不喝水,平时尽量减少活动,中午也不回家,只在班里吃自带的干粮。他经常在课桌旁一坐就是一整天,这在生理上给他带来极大的痛苦。因为怕影响班级和小组的成绩,一些集体活动他基本上不参与,久而久之,他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内向。

  1986年,张继群升入了小学五年级。有一天下大雨,母亲背着他去学校,脚下湿滑,母亲失足跌倒在水坑里。满身泥污的张继群望着同样狼狈不堪的母亲,积压在心中的委屈终于爆发了。他对母亲说:“俺再也不去丢人现眼了,俺不上学了!”积压内心已久的郁闷促使张继群离开了学校。离校后的张继群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自强不息让他成为企业家

  离开学校后,张继群的一个叔伯哥哥向他伸出了援手,让他到自己开办的电器维修部当了一名学徒。每天天不亮,张继群便早早起来爬行几公里去上班,晚上亮灯才回家。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张继群风雨无阻。对电器一窍不通的他硬是靠死记硬背,记住了无线电各种元件的功能和检测数据,掌握了基本的维修技术。有了一技之长,张继群开始为乡亲们义务维修电器,积累经验。再后来干脆在家门口挂起了义务维修家电的牌子。乡亲们对张继群助人为乐的善举赞不绝口,纷纷拿来自产的农副产品表示感谢。

  再后来,他又萌生了开饭店的想法。由于缺乏启动资金,和他既不沾亲也不带故的中学物理教师刘继宁倾其所有,鼎力相助。没有场地,在好心人的牵线搭桥下,他以低廉的价格租下了临街的几间厂房。1993年,张继群终于如愿建起了餐饮、洗浴、住宿一条龙式的综合服务产业。由于服务周到,诚信经营,他很快便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7年,他又在镇中心地带开办了金网广告牌匾制作中心,由最初的打印名片逐步发展到能够独立完成户外设计、店面装修、户外大型广告工程,雇员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20多人,事业一步一步走上正轨,张继群也成了十里八乡著名的企业家。

  热心公益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在创业的过程中,张继群深知残疾人的内心痛苦,所以他总是尽量接纳残疾人就业,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渐渐地,在周边各县的残疾人当中,张继群的名气越来越大,他的企业则成为名副其实的“残疾人之家”。

  1996年,张继群和叶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两个儿子相继出生,小两口孝敬老人,两个儿子学习成绩优异。本可以过上幸福生活的张继群却没有任何放松,而是将自己大部分精心投入到了帮助残疾人的事业当中。

  张继群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残疾人朋友一道发起成立了残疾人爱心协会,有计划地为残疾人提供各种专业培训,帮助残疾人上岗就业。

  经商多年,张继群常常因为出行不方便而耽误生意,便有了买车的想法。后来,他购买了一辆汽车,在厂家的技术帮助下,进行了改装。开上了自己的车,扩大了业务面,拓展了视野,张继群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但当时由于残疾人无法申办驾照,一次去天津跑业务,张继群的车被天津交警扣留,还被罚了3500元钱。

  张继群的遭遇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时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的张海迪提交了相关提案,并顺利通过。那一年,国家为残疾人安排了专门的医院免费进行体检,张继群有幸和张海迪、邰丽华等人“同窗”,成为第一批获得驾驶员资格的残疾人。

  通过这件事,张继群深深体会到,残疾人真正自立自强的道路还很长,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才能真正带来希望!于是他联合十几家由残疾人创办的企业组成爱心联盟,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等各种服务。2014年,他多方筹集资金,在左各庄镇南环路购买了一块商业用地的使用权,他计划兴建全县第一个“残疾人之家”,把残疾人事业做大做强!(赵然 李卫东 孙宏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