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德耀中华】张静: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发表时间:2015-08-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利落的齐肩短发,稳重的职业套装,走起路来健步如飞,十几年的基层工作早练就了她干练、高效的工作作风。她就是广阳区爱民东道街办处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

  张静今年37岁,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在她从事社区工作的8年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坚持以社区为家、把群众当亲人,一直在打造服务品牌、创新活动载体、实惠社区群众的道路上探索,是居民心目中的“社区专家”。

  “社区就是我的家”

  “情系社区,情系居民;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张静自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天起始终坚持的目标。社区事务繁杂,事无巨细,面对困难,她从不抱怨。

  由于社区事务头绪多,她时常加班加点工作,孩子和家人都顾不上。说起家人,张静满脸愧疚。有时候工作任务重,她就需要住在单位,有时一住就是半个月,老人和孩子都顾不上。“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有次出水痘,发高烧,但正赶上工作繁忙的时期,没有办法,只有把孩子交给家人照顾,这么多年来,孩子也都适应了。”张静说。

  张静为什么如此优秀?没有别的原因,她从没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而是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社区的百姓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她在全省率先打造“温馨3+6+1社区服务”品牌,并已在国家商标总局服务品牌注册。她为“温馨3+6+1”制定了一个温馨的理念:用我精细服务,开启您幸福每一天;“3”是社区、志愿者、居民三位一体;“6”是物业公司、李景玉律师事务所、京客隆超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光爱心服务队、彩虹美术学校、黄金二总队等6家爱心成员;“1”是一个多元化志愿服务平台,也是一张笑脸。它整合了社区的主要资源,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高标准的志愿服务平台。

  同时,还将“温馨3+6+1社区服务”品牌进一步延伸,开展了“3+1幸福笑脸行”活动,在辖区内开展3区5园91纵网格化志愿服务,为辖区26户老人配备爱心呼叫器,开展上门理发、急救、体检、“社区老人见面会”等服务活动1000余次。

  不仅社区服务品牌深得人心,她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律师·社区1对1”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和针对社区矫正人员的阳光心理辅导站,截至目前,35名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为零。

  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

  人们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也不能落后。张静立足社区为百姓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展示自我的新舞台。每年确定一个文化主题,每月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和谐邻里情”、“残健携手情”、“博爱共融情”等主题活动,并参与设计建立了“社区小剧场”。

  如何让大家都爱护这个“家”?张静积极想办法凝聚民心。从2013年开始,张静积极组织开展社区“最美身边人”评选活动。在辖区内,经过居民推选,评出“最美党员”、“最美儿媳”、 “大孝闺女”、“最美社区医生”等三十多位“最美身边人”,并将他们的事迹汇成“善行功德榜”。在此基础上,评选出雷锋楼、互助楼、和谐楼等文明楼宇,引领馨境界社区的道德风尚。

  由于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 70岁的温大娘走不出悲痛阴影,一直闷闷不乐。张静无意中听说她打小就有个唱歌的爱好。为此,张静主动找演员、租服装、搭舞台、架音响,特意为她举办了一场演唱会。那天,温大娘一连唱了十几首歌儿,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演唱会结束后,温大娘眼含热泪说:“藏在我心底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这辈子没白活。”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张静常说“我待人如何,人就会如何待我”,为此,她在工作中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当好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社区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米面油盐的小事,可小矛盾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变为大纠纷。说实话,矛盾调解的活不好干,要想当好‘灭火器’,你得受得下‘窝囊气’。”张静说。她在社区内成立了“张静志愿调解室”,帮助社区居民调解家里的大事小情。

  有一次,一对小夫妻因家庭琐事打架,女方头被打伤缝了10多针,到居委会找张静解决。情绪激动的她又哭又闹,拿着刀子要割腕。张静刚给她倒了一杯热茶想稳定一下她的情绪,没想到她转手就泼到了张静身上。张静被烫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还是压住怒火,拿起手边的矿泉水说:“气消了吗?要是没消我替您接着泼。”见她仍一脸怒气,张静就把整瓶矿泉水浇在了自己身上。对方可能觉得自己过分了,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张静顾不上自己淋得像“落汤鸡”,苦口婆心地劝导,又赶到她家里对她丈夫耐心劝说。夫妻俩最终和好如初,看着两人牵手离开的背影,张静觉得受再大的委屈也值了。

  长期和居民打交道,大家都把张静当成最信任的人,有啥事第一时间都想到她。几年来,她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50余件。

  在她的带领下,社区上下齐心协力、务实进取,真正营造了社区党建有载体、文化有精品、服务有品牌、创新有特色的可喜局面。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社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河北省残疾人之家等荣誉。她个人也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 “中国梦·赶考行”万人大宣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