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德耀中华】大城农民夫妇收养脑瘫弃婴16年
发表时间:2015-08-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邢志祥和王香芝是大城县留各庄镇隆化桥村一对普通的农村夫妇,但过去的16年里,他们却用行动演绎着一段不普通的人间真情。他们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与艰辛,精心照顾收养的脑瘫弃婴,让一个残缺的生命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与美好。

  16年前路边捡回弃婴

  回忆起和小路玉偶遇的情形,54岁的邢志祥禁不住红了眼圈。他清楚地记得,那是1999年4月13日早晨,他和妻子王香芝准备去邻村赶集,快到集市时发现路边有一个纸箱。夫妻俩心生好奇,上前一看,原来在箱子里有一个裹着棉被的小婴儿,婴儿旁边放着一个奶瓶和半袋奶粉。善良的王香芝出于做母亲的本能抱起了孩子,就在王香芝抱起孩子的那一刹那,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夫妻俩也顾不得赶集,急忙把孩子抱回了家,邢志祥也在第一时间报了警。

  警察经过多方走访调查,一直找不到孩子亲生父母的任何线索,只能建议邢志祥将孩子送到民政局。由于当时县里还没有专门收养弃婴的慈善机构,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只好问邢志祥能不能收养这个孩子。邢志祥想,自己虽然已有了三个孩子,但再养一个孩子,经济上应该没问题,于是便答应收养孩子,并办理了收养手续。因为孩子是在路边捡的,所以给孩子取名“邢路玉”。

  当时邢志祥夫妇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最小的儿子也已经13岁了,孩子们非但没有嫌弃小路玉,反而都非常喜欢这个新来的小妹妹。小路玉在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的关心爱护下慢慢长大。就在小路玉一周岁左右的时候,家人发现小路玉仍然不会翻身、不会爬、不会坐。邢志祥夫妻俩便带着小路玉去了北京的医院检查,经过检查,孩子被确诊为混合痉挛性重症脑瘫。看到结果,夫妻俩当时就懵了,感觉天塌下来一样,王香芝更是哭成了泪人。

  辗转南北开始漫漫求医路

  孩子确诊患有脑瘫后,邢志祥夫妻下定决心无论付出多少代价也要把她治好。听说北京东直门医院可以治疗脑瘫,他们便带着小路玉辗转北京求医。经过三次手术,先后花费20多万元,小路玉原来蹩着的双脚可以分开了,向后屈伸的双臂也恢复了正常。为了让孩子双腿双臂恢复知觉,医生建议住院接受按摩康复治疗,但考虑到治疗费用太高无力承担,王香芝便向医生学习按摩技术,回家自己给小路玉按摩,这一按就是16年。

  16年不断给小路玉按摩,王香芝的手关节严重变形,沾不得一点凉。小路玉病情严重,连吃饭都是问题,每次给路玉喂饭,王香芝必须用筷子把饭扒拉到孩子的槽牙上,不然就会呛着,每次喂饭王香芝都小心翼翼。每天只要太阳一出来,王香芝就搀着小路玉到院子里去锻炼。

  在全家人精心照料小路玉的同时,邢志祥从没放弃过对小路玉治愈的希望。无论是在电视上还是广播里,只要听到有治疗脑瘫的方法,夫妻俩就带着小路玉去看病。他们先后去过河南管城医院,山西、邢台、西安等地的医院,北京的大小医院更是跑遍了,邢志祥自己也成了脑瘫方面的“半个专家”。

  超越血缘的浓浓真情

  在这16年里,邢志祥夫妻把精力都放在照顾小路玉身上,做生意挣的钱也都花在了给路玉看病上,却在不经意间忽略了对其他几个孩子的照顾。大儿子结婚的婚房是女方买的,女儿结婚时更是没陪送一分钱。儿女们的孩子也都是自己拉扯大的,做奶奶、姥姥的王香芝没给看过一天,原本有正式工作的二儿媳妇也因没人照看孩子而辞掉了工作。提起这些,邢玉祥眼圈红了,觉得愧对孩子们。令邢玉祥欣慰的是,孩子们都非常懂事,从没埋怨过他们,而且都非常疼爱小路玉,女儿和儿媳妇还都帮着照顾小路玉。

  16年来,邢玉祥夫妻为照顾小路玉费尽心力。父母的终日操劳,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不让父母再为自己的事分心,三个孩子格外懂事,从小就养成了自立自强的性格。邢玉祥说:“尽管为路玉付出很多,照顾不到其他几个孩子,但是这么多年来,家里一直平平安安,从没出现过不如意的事,三个孩子的亲家也都非常明理,家庭很和睦。”

  随着小路玉渐渐长大,年过半百的邢志祥夫妻照顾起来越加力不从心,他们希望早日治好路玉的病。前些日子夫妻俩带着路玉去了中国康复中心,康复中心经过反复研究,认为路玉需要做70天的系统康复治疗。尽管治疗费用高,自己手头钱也不多,但邢玉祥决定,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给孩子治。这几天,他们安了防盗门,家里养的几只鸡和一只小狗也送给了邻居,今年的庄稼也不打算种了,准备全身心陪路玉去看病。

  前段时间,邢志祥和王香芝夫妇又听说燕郊有个名医可以用针灸治疗小路玉的病,5月份便带着路玉来到燕郊求医。夫妻两人在燕郊租了房子,每天带着路玉去看病,针灸、按摩,样样不落。经过四个月的治疗,路玉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王香芝说,“现在路玉的口水流得少多了,手和脚也比以前协调了。”看着路玉情况一点点变好,老俩口别提多高兴了。“医生说路玉经过治疗,有希望能够站起来。只要路玉的病能治好,我们绝不会放弃!”邢志祥和王香芝夫妻二人继续为他们的女儿奔波着。(赵然  郝卿 王学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