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河北] 廊坊开发区韩胜营村陈士杰:给父亲幸福的晚年
发表时间:2014-08-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廊坊开发区韩胜营村,82岁的老人陈玉良神情安详地坐在轮椅上,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在老人身旁,60岁的儿子陈士杰为老父亲扇着扇子,驱赶身边的蚊蝇。人们都说,老人的满足全部来自这个孝顺的儿子和儿媳,他们十多年如一日地侍奉瘫痪在床的老父亲,从无怨言。而陈士杰总是说,不管怎么样,他都要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

  1997年,陈士杰的父亲陈玉良突发脑溢血引发半身不遂,在轮椅上一坐就是17年。自打父亲生病起,每天清晨,陈士杰都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父亲的房间,用浸湿了的毛巾替老人擦脸,力度大小他掌握得恰到好处。擦完脸,还要给老人擦背、擦腿、按摩。17年来这早已成为了他的生活习惯。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由于老人半身不遂行动不便,每天帮老人穿衣、扶老人下床成了最难的工作。冬天要穿的衣服多,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要穿七八件。给父亲穿完衣服,陈士杰都会累得满头大汗。忙完这些,陈士杰还要伺候老人吃饭,吃药,等一切停当已经到了上午8点,简单吃口饭,他就把父亲托付给妻子,匆忙去上班。

  晚上打零工回家,他第一件事就是去父亲的屋里看看。晚上9点钟老人睡觉前,他要把早上起床后做的事情再重复一遍,只不过这次是把顺序倒过来。夜里老人会下床方便,少的时候两三次,多的时候四五次,每次陈士杰都得起床去服侍老人。6200多个日日夜夜,陈士杰都是这样度过的,17年来他没让老人受过一点委屈。

  由于遭受老伴去世的打击,陈玉良自打卧床后就一直跟陈士杰生活。陈士杰有一个弟弟,生活在外地。记者问起为什么没有让父亲和弟弟一起生活的时候,不善言谈的陈士杰憨厚地笑笑,说弟弟自小身体不好,让父亲跟着自己过,既能把父亲照顾得好一些,也不至于连累弟弟。

  生病的最初几年里,老人无法接受现实,时常发脾气,拒绝吃药。陈士杰的妻子就耐心劝说,“人说老人是越活越小,老人得哄着。”夫妻两人哄不过去了,就打电话叫陈士杰的亲戚过来一起劝老人吃药,一家人围着老人软磨硬泡,直到老人心情回转。

  陈士杰的妻子身体不是很好,也没有工作,但却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邻居们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陈士杰两口子善待老人的事情一直被邻里街坊称赞。邻居石有安谈起陈士杰的时候,将双手摊在胸前算了起来:“十多年啊,你想想,不是一天两天,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一个一百多斤的人,每天光是抱着上下床,给他翻身,要花多少力气?”石有安说,现在陈士杰成了周围居民学习的榜样。“他不仅对家人好,就是街坊邻居出了事,他也总是尽力提供各种帮助。”(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