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道德建设百佳(2012年11月)爱心奉献大使:姜文云
发表时间:2013-01-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姜文云, 49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五百户镇田各庄村妇代会主任。多年来,用她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一个老、弱、病、残的家庭——婆婆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公公腰已经弯道了九十度、手脚每分每秒都不停的抖动,智障残疾的孩子于2010年去世……然而,作为一个母亲,作为儿媳,在生活的漫长道路上,也承受了一次又一次坎坷的阵痛,其中体会最深的当是在坎坷之后如何去寻找把握机会,在挫折中永不言败。

 

  全心为儿子浇铸飞翔的翅膀

  姜文云于1984年与丈夫结婚生下儿子,但当别的孩子喊爸爸、妈妈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的孩子与他人的不同,通过到医院检查才得知,儿子是个先天智障的孩子。十几年来,智力缺陷的儿子让她心口永远发痛,为了医治孩子的病跑遍了北京、天津、山西太原等地,不但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外债。她说:当时面对这种情况,我真不知应该怎么做,可这也是一条生命,我不能放弃。有时真希望这是一场噩梦而已,当梦醒来的时候,孩子已经完全正常了。可梦终归是梦,孩子残疾状态已经不可改变,必须面对现实。

  常言说得好,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面对这样一个智障孩子,要想让孩子同正常孩子一样,就要有足够的耐心,而且自己的一言一行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有时一项工作要交上十遍、百遍,有时也会感到无奈和落寞,但是想想孩子是无辜的,他也许更痛苦,泪水的滋味只有自己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尝到了酸、甜、苦、辣、咸,但多年来她从没放弃过对孩子的教育,她说现在都是高科技时代了,虽然孩子先天有缺陷,但我要从后天给弥补过来。她专门把儿子送到特殊学校去学习,虽说孩子是否成才是父母时刻放在心上并终生关注的一件大事,但是她却认为只要我和孩子都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她注重发现孩子的潜能,一次无意中她发现儿子喜欢音乐,这不就是儿子的一个闪光点吗?她专门买来架子鼓等多种乐器,并亲自学习指导,这样一来,不仅锻炼儿子的手脚,也增强了大脑的记忆力和认真学习的能力。当听到孩子唱着不合音的京剧时,那种特殊的激动和喜悦禁不住溢于言表,而似乎已经看到了光明的未来,那一刻她流泪了,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感受,就是做出再大的牺牲也值得。通过各方多管齐下,儿子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高。每当与别人谈起儿子,她的脸上便会呈现出柔和的光彩,那是对优秀儿子的认同和发自内心的一份骄傲啊!

  承受不住的命运之重

  “屋漏偏逢连阴雨”,命运时不时的与姜文云开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就在全家和儿子一道踌躇满志向新的顶峰冲击的时候,家里突然降临了一场重大的变故,婆婆患上了脑血栓,但婆婆脾气暴躁,可不论婆婆提出什么要求,她都想方设法的尽量满足。体重150多斤的婆婆刚开始得病的时候,大小便不用便盆支撑,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她抬起了曾经骨折的伤脚垫在老人的身下当便架;喂药的时候就更难,不知多少次,连水带药全部吐在她的脸上、身上,也记不清每次输液和扎针灸时,她的手和脚被老人掐破多少次。而公公也常年有病,经常住院,丈夫没有时间,她就医院、家里两头跑,每次公公去厕所的时候,她就手举着输液瓶,陪他去男侧大小便。在三九天冒着大雪,到外地为公公买药。有人问她:你不觉得苦吗?不觉得累吗?委屈吗?她总是笑着说:这就是我们做儿女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老人们刚刚安顿好,孩子这边又出现了问题,一年中在医院呆上大半年,天南海北的走,找医院。2010年冬,孩子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无疑是雪上加霜,20年的养育,大人孩子付出的太多了,当初医生虽说过孩子的生命不会太长,20年已经是个奇迹,但孩子的离去只有做父母才能体会到那刺心的痛。

  在“苦难”中寻找机遇

  冰心老人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是的,这世界就是因为有了女人、有了母亲、有了母爱,才如此亮丽灿烂、多姿多彩。面对这样的家庭,她并没有气馁,强大起精神,学会在苦难中寻找机遇。1995年,她自己办起了一个鞋厂,随着技术、质量、信誉的提高,多个厂家找到她,把大批的订单交给她去加工,可是一方面她要管理70多人的工厂,一方面还要照顾老人、孩子,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她病倒了,订单不能按时,只好停产。一直到2001年,她又看到香河家具行业的前景美好,开始着手从事家具、沙发行业,她多次到大的加工厂进行学习,并购置了数台机械设备和高档的皮料,在自家开办了沙发加工厂。就这样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先是用牛皮纸用来画图、裁剪,渐渐的通过自已的不懈努力,能独立完成设计、裁剪、缝纫等几道工序。但由于对市场行情的不了解,成本又比别人的高,第一年没有看到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她并没有气馁,进一步对市场进行调查,了解市场的需求并以诚待人,保质保量,并以独特的新颖样式,进一步打开了市场销路,当年就收回了成本。同时在刘宋家具市场设立了100平方米的家具展厅,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她说:我不能被困难吓倒,因为我肩上的责任很重。

  发挥余热奉献爱心

  姜文云还担任着村妇代会主任职务,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干部,她从没因为自己家庭的原因耽误过任何一项工作,处处以身作则,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像对待亲人一样来帮助她们,解决层出不穷的问题和困难。村民刘永田,由于家庭困难,妻子与他离婚,2003年再婚,娶了一个外地媳妇,还带了两个孩子,而刘永田家只有一个人的口粮田,无形中多了三口人,用什么来养活呢?得知这种情况后,姜文云驮着粮食送到了他家,还把自己的地让给他们种,当时看到他们那感激的神情,她觉得她换回来的不仅是这一袋粮食和几亩地的价值。2003年,邻居韩凤琴来到她家,说想搞肉牛养殖,可当韩凤琴提起资金不足时,她二话没说拿出手头1000元钱,并告诉有什么困难再来找她。有很多人说她太爱管闲事了,也有人说她这样做不值,她却认为干的虽然都是些提不起来的芝麻绿豆事,但在老百姓心里都是大事儿,必须竭尽自己全力帮助她们。

  2006年冬,为促进邻里团结、家庭和睦、活跃村里的文化生活,她萌生了创建文化娱乐中心的念头,说办就办,于是自己出资5000元购置了全套音响设备,起初是一些卡拉OK爱好者前来唱歌,慢慢的一些爱好戏曲的戏迷也都全来了,每天晚上,大家都聚在一起,有伴奏的、有唱戏的,一来二去,搞赌博和搞封建迷信的没有了。现在这个时尚文化大院,有秧歌、霸王鞭、小车会、毛驴、旱船、戏曲、歌舞等多种文化活动。自开办以来,每年都到县里参加花会汇演。在一城杯的会演上夺得了好成绩。2008年,在参加县计生局举办的“生育关怀行动”汇演中,她自创的《计生政策新风尚》、《计划生育就是好》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利用闲暇时间,经常为村民义务演出,宣传家庭和睦、伦理道德、勤劳致富、科学种田、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引导农村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农民。该村紧邻回民村,为促进民族团结,她积极与邻村协调,每天晚上去这个村演出,大家在一起好不热闹。这些节目虽然水准不高,可是原汁原味,真实可看,也倍受广大妇女和村民们的欢迎。

  2008年,她积极报名参加了省女能手大专班的学习,通过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村里的远程教育和农家书屋,在闲暇时间组织村里的姐妹们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借助在农村开展的如“十百千读书活动”、“创建学习型家庭”这样的契机,想办法组织她们进行党的方针政策、种养殖技术等知识的学习,这样不仅容易掌握学习的内容和方向,而且在共同学习的氛围里,更好的激发了大家主动学习地积极性。此外,还为姐妹们订阅了《中国妇女》、《女子世界》等大家喜闻乐见的书刊杂志,一起学习交流,引导妇女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家庭观。利用家长学校的教育,不断加速推进妇女素质提高的进程,每两年在村里都要树立“学习型家庭”、“十星级文明家庭标兵户”和“和谐家庭”等典型,以典型示范作用来感染、带动全村妇女,促进她们思想认识的提高,在村内掀起人人学先进,比先进的热潮,全村妇女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今年年初,她看到电视上种植药材收益高,利用在女能手大专班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率先带头种上了甘蓝等品种的药材,当年就收到了很好的收益。姐妹们从一直观望的态度,看到她满载而归的喜悦,纷纷来请教,她就将所学的知识和实践的道理毫无保留的交给他们,现在这个村已有近10户种上了药材。同时,在村内积极开展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她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先在自家农田就小麦、玉米以及蔬菜的种植和管理进行试验,成功后,积极向身边的姐妹们传授,现在村里已有近70%的户都搞起了蔬菜种植,

  各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内风气明显转变,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积极组织村里妇女姐妹们捐款,并主动报名领养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孩子。在非典期间、村里修路、关爱白血病儿童等多项公益事业中,她多次捐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姜文云用真心描绘着自己的蓝图,曾多次被镇、县妇联评为“双学双比”女能手、优秀妇联干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计划生育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妇女工作者。

  采访到最后,她说出这样一段富有哲理的话:心海上漂过几多春雨,记忆中掠过几多秋风,生命中咽下孤独的艰辛。善于把痛苦化作忘却,给世界一个潇洒的笑容,人生的旅途中,难免有拂不去的困惑和惆怅,面对这人生,我永远是一颗滚烫的心灵。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