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道德建设百佳(2012年11月)爱心奉献大使:王悦
发表时间:2013-01-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王悦老人今年90岁了,他瘦瘦的,脸上的皱纹显得沧桑,虽然已是90岁高龄却显得精神矍铄。8年来,王悦老人竭尽所能,捐助了7名贫苦学生,使这些孩子得到救助,能完成学业。王老的义举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王悦(中)程雪梅 摄

  今年90岁的王悦老人,年轻的时候在冀东十分区敌工部工作,解放后当过老师,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过文教室校长,1979年在我市电影公司经理的位子上退了下来。离休后的王悦老人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平时粗茶淡饭,最大的开销就是订阅报纸和买些练习书法的纸和笔。这些年,工资高了,子女们也都发展的不错,按说,辛苦的大半辈子了,也该想想清福了,可是,在老人的心里却总想着能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什么。

  2004年2月份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坐在书房里翻阅报纸,《河北农民报》的“真情连线”栏目深深的触动了老人的心:“我叫许丽芳,今年11岁,家住饶阳县五公镇许保村,4岁时父亲死于车祸,几个月后,母亲改嫁他乡,现在和74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无法下地干活,不能继续供我上学,生活十分困难。好心的人们,请拉我一把吧!”看完后老人沉思片刻,他拨通了通讯员刘健的电话,刘建也是许保村人,据他介绍,小丽芳很小就经常帮着奶奶烧火、扫地,玉米收获时,她帮奶奶往房上提玉米,多了提不动,就用小篮几个几个地装。奶奶为了小丽芳上学,跑村里、跑乡里,虽然学校减免了她的学费,但奶奶还是无力承受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王悦老人得知小丽芳的不幸遭遇后,他承诺要帮助小丽芳完成学业,使她能够享受家庭的温暖。用他的话说就是:“自己的孩子过得都很好,看见别人家的孩子可怜,我心疼!”从那以后,王悦老人每月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300元寄给小丽芳,还经常给小丽芳写信,鼓励她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磨练。现在小丽芳已经上中学了,老人说,上中学的费用大,而且小丽芳的奶奶还要看病,现在生活费已经由每月300元涨到了每月700元,年底还要给300元钱的压岁钱。王悦老人对记者说:“每次和小丽芳通完电话后,我心里都是舒畅的。看到孩子有学上,我高兴啊!”老人还说,只要小丽芳一直能上下去,他就要一直资助她。

  2011年3月15日那一期的《河北农民报》刊登的“老妇遭不幸、乡亲献爱心”再一次引起了老人的关注。保定市蠡县年过六旬的乔景鸾老太太因儿子和老伴相继去世,儿媳又改嫁,留下了两个孙子,老太太每天靠拾废品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村支书刘进岩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向河北农民报求助好心人帮助这困难的一家人。王悦老人看到后,马上给村支书刘进岩打电话询问了老太太一家人的情况,放下电话后,王悦老人就去银行给老太太祖孙三人寄去了3000元,并电话叮嘱老太太说:“一定要把孩子拉扯大,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你,过几天我去看你!”三女儿得知父亲做的这件事后,很支持父亲的做法,决定跟老父亲一起去看望可怜的祖孙三人,11月份三女儿驱车带着老父亲来看望了祖孙三人,并为老人带去了礼品和4000元现金。看到这位瘦弱的老人不远千里来看望这个贫困的家庭,村支书和村民们都被感动了,为老人送上了锦旗。老人说:“看到报纸后,我觉得这个贫困的家庭太可怜了,经核实,情况属实,我就要帮助他们,像这样的贫困家庭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帮助,我们应该多关心关心这些弱势群体!”

  就是这次探望,王悦老人得知当地北白楼村有个叫张子玥的11岁女孩换上了白血病,由于家境贫寒看不起病,正在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他决定去探望这个小女孩,可是来到她家时,只看到了三间破旧的房屋,原来小子玥被送进了医院, 回到家后,老人从自己的工资里取出4000元决定寄给小子玥,女儿们得知后也纷纷拿出钱来支持老人,最终老人和女儿们凑足了6000元寄给了小子玥。老人放心不下小子玥的病情,今年春节期间,在三女儿的陪伴下,王悦老人再一次来到小子玥的家中来看望她,给她带去了礼品和压岁钱,走时老人又为小子玥留下了4000元的治疗费用。后来张子玥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王悦老人就把救助的对象转移到张子玥上初二的弟弟身上,他知道子玥家借了很多钱,生活困难,就鼓励子玥的弟弟好好学习,他愿意帮助他到考上大学。

  据王悦老人的家人说,他现在还资助另外两个孩子上学,每年为两个孩子分别提供7200元的生活费用。老人说:“只要他们继续上学,我就会就继续资助他们。”老人的女儿也表示,会继续支持父亲的行为,将父亲的爱心延续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到老人家里的客人,他都会送上一幅字画,如“黄金非为贵 种德胜宝贝”等。这也正是他高尚的道德品质的体现。老人不会说大话,质朴真诚,他一直说“不要夸大事实,我没做什么。”老人墙上挂着的那幅匾,是对他最好的诠释:你给小苗浇上泉水,为了鲜花早日盛开,待到满园飘起芳香,花儿会记住你的关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