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道德建设百佳(2012年11月)爱岗敬业标兵:王建祥
发表时间:2013-01-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王建祥同志是后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后沙窝村党支部书记,任支部书记30年,在基层工作任劳任怨,为后沙窝村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更是为其立足本职工作,为群众谋求利益打造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他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计个人得失深深地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百姓心中的好干部,党员心中的好支书

  王建祥1964年参加工作,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任后沙窝村支部书记。任支书后,他就一心扑在百姓身上,当时村里没电,他就向亲戚借来1000元钱,买来沙石料,自己动手为村里打筑了30棵电线杆,为村里架线接电,百姓家中的灯亮了,百姓的心里也亮了。1990年大年三十,永定河决口,他带领群众连夜打冻取土堵决口,寒冷的河水,尖利的冰块,冻僵的棉衣,村子保住了,百姓的心暖了。90年代,邻村的发展,王建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村里没有其他的发展项目,只有把农业生产放到首位,他跑乡里、筹资金,打水井、设管道,全心扑在农业设施的建设上,百姓的地浇上水了,地里秧苗绿了,百姓脸上露出了笑容,可王书记心中不并舒畅,还有件大事重重压在他心中,路的问题,只有有了路,百姓丰收的成果才能颗粒归仓,才能使他和百姓的心真正相通。1995年,全市达小康,机会终于来了,一条为百姓致富的小康路雏形早就在他心中形成。1996年正是三夏忙季,他顾不上收割自家的小麦,找来两辆拉土车,由百姓出工,一条700米长的小康路,为百姓搭起致富的桥梁。站在路的一头,沿着小康路向前望去,忙碌的百姓,火热的丰收场面,他心里乐了,他看到了希望,也打开了他谋划村街发展的心锁,对后沙窝村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身患恶疾,仍心系百姓

  自那次堵决口后,疾病便悄然无息地找上了王书记,可当时身强力壮的他却不以为然。2004年的大年初一,王书记突发心梗,病重的他,住院期间依然想着村街念着百姓,病痊愈后,他托着疲惫的身体,组织党员和群众,多方联系筹措资金4万元将村内8条主路,共700米长,全部硬化,方便群众出行。祸不单行,正值2010年全区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热潮,他也想大显身手的时候,检查出患有直肠癌,这对其家人来说是最沉重的打击,王书记没有被病魔吓倒,豁达的心胸及其与百姓的情结,使他顽强地与疾病斗争,一年一次的大手术,也没能阻挡他为村里又修善了500米街道。

  借创先争优东风,抢抓机遇

  后沙窝村125户村民,总人口423人,地处永定河套,地理位置偏僻,信息闭塞,种种因素制约着村街经济发展。多年来为百姓谋利益,为村街求发展,却劳碌无果,一直压抑在王书记心中。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其搭建了发展的平台,提供了施展雄心壮志的新机遇,抓住机遇谋求发展是他最大的心愿。“当干部就要把群众领上致富路。”由于当地环境所限,多年来,百姓习惯于传统的农业种植,但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增产增收难度大,让他深深感处到要致富必须有好的思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他多方学习,广开思路,理出了“转变观念,调整结构增收入,依托品牌求发展”的发展思路。

  2011年底支部换届,这位风风雨雨走过30年的老支书再次当选。他带领新一届支部班子,充分利用村文化活动中心有效载体,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新的发展观念,拓宽思路,更新工作方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认真安排所有党员认责承诺,开展各种活动,使村风民情有了质的变化。

  “身为党员,就要牢记党的宗旨,为群众多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他一生的警言。2012年村街的经济发展状况,排在了全镇最后列,王书记忧心忡忡。他借助创先争优的东风,抓住基层建设年有利时机,为了谋划村街的发展,让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走出了一条新路:突破区域局限,依托邢官营省级蔬菜示范基地辐射周边的优势,借助南三通道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高效设施棚菜种植产业。

  有了目标,有了方向,如何迈出第一步是他心中最大的忧虑,几经斟酌,与代表和村民商议,路的问题依然是关键,有了路就能打开致富的大门。机遇对村街的发展至关重要,2012年3月7日,区长许春生同志到后沙窝村调研创先争优和建设年开展情况,与王书记和驻村工作组进行了长谈,深入了解了村情民意和当前的难点问题,并指明了发展方向,驻村工作组也给村街带来了福音。领导的关怀,政策的支持大大增加了王书记发展的信心。在驻村工作组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多方筹措,一条880米长,通向邢官营的致富路即将竣工。王书记站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远远望去,憧憬着一座座大棚,里面是绿油油的秧、红彤彤的果,百姓在笑,他的心里也在笑。

  创先争优,激发了一批党员干部大干事业的激情,鼓舞百姓在党的指引下奋起发展,在致富的路上阔步前进。王书记是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党员,一位普通的支书,是创先争优给了他机遇,给了他灵感,打开了他的心锁,在他的带领下,后沙窝村将永不再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而是一个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