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道德建设百佳(2012年11月)孝老爱亲之星:姜国花
发表时间:2013-01-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在永清县北辛溜乡东镇村,提起姜国花,村民个个赞不绝口。这倒不是姜国花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不过是作为一个媳妇,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就是“孝”。孝在中国几千年,不同时代,含义各有不同。但作为一个儿媳妇,在今天应当怎样尽孝道?姜国花用自己的行动做了很好的诠释。

  孝是担当

  姜国花已过而立之年2003年与丈夫结婚时,家中的成员是婆奶,公婆、小姑、还有两个被人遗弃的重残孤儿,是婆婆领养的,当时家中8口人。她一个大姑娘家是进门就得当孤残儿的妈,而且一个孩子是脑瘫,一个是缺少左臂,两个都在床上躺着。面对这种情况,她是有心理准备的。她想:婆婆能把他们领到家,我就能把他们照顾好,抚养大。她觉得,作为一个年轻的儿媳妇,自己应该比婆婆拿出更多的爱心和担当。从此她就开始伺候公婆,照顾两个残疾孤儿。一年后她有了自己的孩子,也丝毫没有懈怠,对两个残疾儿更是体贴备至。给十来岁的脑瘫孩子接屎把尿,因为一眼看不到,孩子就把屎尿弄到床上或被上,又拆又洗,就像对待自己亲生的一样,姜国花从不厌烦。平时无论买什么东西都是三份,从来不外待着两个孩子。让两个孩子真正体会到母亲的关爱。此外,她还要侍奉公婆,每天她把家里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一日三餐安排得俭省又合口。每逢节日,照样给三位老人和孩子做上一桌丰盛的饭菜。总是想让她们吃个舒心和痛快,让他们享受到儿媳给予的“口福”。

  孝是理解

  在这样一个成员复杂的家庭中,姜国花能做到驾驭自如,从容应对,上下开心,就是做到了两个字:理解。理解是解决人与人之间一切问题的钥匙,家庭更不例外。从结婚到现在,姜国花总是把孝敬公婆、不让老人们着急、生气放在首位,宁可自己吃苦、受累,也不能让公婆受委屈,孩子出生以后她从不娇惯,每次买回来好吃的,总是先让孩子们送给曾祖母、爷爷、奶奶吃,孩子稍大以后,她以身示范,教育孩子孝敬老人,有时孩子招惹老人生了气,她给孩子讲明道理后,主动和孩子一起去承认错误,日子长了,理解产生信任。公婆对她更加信任,不管家里的大事、小事、人情、客往,都愿意让她操持,一家人其乐融融。婆奶因为一直行动不便,她生怕婆奶生褥疮,每天坚持给婆奶锻炼和按摩,婆奶病后脾气也变得有些古怪倔强,经常因为她说服帮助锻炼或按摩,惹得老人不耐烦,发脾气,但姜国花理解老人的病态心理,毫无怨言,默默承受,并给婆奶耐心讲明帮助锻炼的好处。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婆奶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在姜国花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们也主动协助她照顾老人,逗老人开心,这让久病在床的老人倍感安慰。

  孝是奉献

  姜国花在这个家庭中,扮演着一个全职的角色,虽然是在家庭中,如果没有一点牺牲精神,作为一个儿媳妇是很难做好的。2006年,孩子正小,婆奶突然患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婆婆腰间盘脱出,公公身体也不好,丈夫在外上班,这时她就要伺候婆奶,家里的活就多了,又是地里,又是病人,又是三个孩子。婆婆身体本来不好,帮忙照顾一下三个孩子,可没有几天,旧病复发,躺在床上一点都不能动。这下更把姜国花给忙坏了,这边伺候婆奶,那边婆婆不能动,三个孩子这个拉,那个尿,好不热闹。没几天,她人就瘦了一大圈。每天要帮奶奶按摩,把药分成包叫奶奶吃,经常给奶奶洗衣服、洗澡,陪奶奶聊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即使是干活累了一天后,回到家,始终如一照顾着婆奶、婆婆和三个孩子。为了让她们早日康复,她四处寻医问药,及时给婆婆买来了治疗仪,从饮食和药物两方面进行科学调理。看着孝顺的儿媳,公婆都心疼地说:“你太累了,白天要下地干活,还得要伺候你奶奶和我,还要照顾三孩子,这本身就是我们的义务,真是难为你了。”每次听到这话,姜国花总是笑着说:“爸妈,没事的,只要您们高兴就好。我还年轻,以后你们注意身体就是心疼我呢。”

  姜国花的感触

  人们时或问起姜国花,如何能长时间坚持这样做。她说:百善孝为先。孝顺老人,并不是非要为老人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可,关心好老人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别惹老人生气就足够了,照顾好老人也是做晚辈的责任,凡事你只要多顺着老人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家人自然而然的就和谐了,不顺心的时候,只要想着你自己也有老的时候,俗话说:生儿才知育儿苦,养儿方知报母恩。自己的言传身教都是孩子的榜样,我们也有老时,我们也有儿女,所以说孝敬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计较,家和才能万事兴。如果你能放平心态,好好地照顾他们,也才能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

  姜国花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会主动的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是经济,还是家庭纠纷她都主动的帮助化解,成为街坊邻里的贴心人。

  转眼七个年头过去了,在姜国花的感召下,孩子们对三位老人更是百般呵护,从没对他们有任何抱怨,同母亲一起精心照顾老人。街坊邻居也都以她为榜样孝敬老人、关心他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用一颗真诚的心铸就家庭和谐的幸福生活。

  现在姜国花成了孝敬公婆、关爱家庭、团结邻里的好楷模。许多人在给儿子找对象时都以她为标杆儿,都会跟媒人说:找个国花那样的好媳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