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韩金鑫当选8月份“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发表时间:2012-08-01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7月21日晚的一场特大暴雨,让廊坊市固安县荆垡营西村一条几十年未曾积水的排水沟涨满了水。雨后,几名90后少年在水中嬉戏,其中两人先后遇险,三名同伴接连跳入水中搭救。救人的过程中,17岁的韩金鑫不幸溺水身亡。

  暴雨过后,排水沟酝酿险情

  7月23日,固安县彭村乡荆垡营西村艳阳高照。在村西头,一条长40米、宽9米的排水沟里满是庄稼地里排出的雨水,虽然已被抽走了大半,但深的地方依然能达到2米。

  几十年来,这条排水沟里一直是一条旱沟,直到两天前——— 7月21日晚,廊坊市普降大暴雨至特大暴雨。其中固安县降雨量创廊坊之最,同时创历史极值,平均降雨量达到258毫米。

  7月22日中午,雨过天晴后的荆垡营西村,暑热难耐。村西头的排水沟里罕见地积满了水,这是多年未见的景象。14时左右,韩金鑫、梁天意、杨磊、杨宇鑫这几个村里常在一起玩耍的男孩子来到水沟边,打算游会儿泳。在一旁察看自家玉米地的杨落群也加入了小伙伴当中。

  在水中游了十几分钟,杨落群、韩金鑫、梁天意三人先上了岸,并吆喝着另外两人赶紧上岸。“救命!救命!”此时,几人中年龄最小、只有13岁的杨宇鑫大声呼救。在岸上已穿好衣服的梁天意赶紧跳下水中朝着宇鑫游去,由于天意游的方向恰好是逆水流而上,十分费力,刚刚接触到宇鑫,他就感觉力不从心,于是两人一起呼救。

  营救正在接力。韩金鑫、杨落群见情势危急,也赶紧下了水。三个人有的在前面拽,有的在后面托举,终于将小宇鑫拖上了岸。

  为救落水同伴,众人爱心接力

  杨宇鑫被救上了岸,耗尽气力的韩金鑫却没有上来。同样筋疲力尽的梁天意、杨落群回头一看,金鑫正在急速流动的水中忽上忽下,一会儿便没了踪影。

  此时,路过的行人赶紧到村里去报信。随后,韩金鑫的母亲赵桂华得信后四处找人帮忙救孩子。村里的大喇叭也开始广播:“村西头有孩子被淹了,会水的赶紧去!”

  52岁的韩勇听到广播后,马上赶到了水沟旁。当时他还不知溺水的是自己的亲侄子。水性不错的韩勇跳入水中,几次试图潜底救人,但始终找不到孩子。后来,在另外一名村民的帮助下,两人终于将金鑫找到并拉上了岸。此时距离孩子落水已近半个小时。

  附近的医生赶到水沟边,开始对金鑫进行紧急抢救。随后,金鑫又被救护车送到县医院。然而,大家的努力没有换来奇迹,16时多,医生宣布金鑫死亡。

  “懂事、懂礼貌。”谈起韩金鑫,村里的大人们不约而同地评价。不少乡亲们都伤心地掉下眼泪。赵桂华抹着眼泪告诉笔者,今年17岁的金鑫是家中独子,从小就孝顺听话。家里条件不太好,懂事的金鑫便省吃俭用,在外打工赚的钱一直是交给老人。他从不乱花钱、从不和人攀比,穿的衣服都是二三十元的便宜货。

  金鑫的卧室此时显得很冷清,他生前的衣物用品已被打好了包收拾起来。金鑫的父亲韩成说,虽然孩子走了心疼,但作为父母支持孩子的做法。他同时希望,孩子的义举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刘建升 刘艳芳 解丽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