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王玉良当选8月份“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发表时间:2012-08-31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王玉良,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200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大厂回族自治县创新彩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厂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钢结构处处长、大厂县工商联副会长。曾入选河北省企业家协会河北省优秀企业家,荣获河北省创业功臣,廊坊市十大卓越管理创新人物、廊坊市民营企业十大杰出管理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该同志的领导下,创新公司已发展为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拥有各类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及检测仪器,装备国际先进的各类钢结构生产线及彩钢板生产线的新型企业。公司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环境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具有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在公司经营过程中该同志一直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客户,对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走品牌化经营道路,以人为本,科技创新。公司曾荣获“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廊坊市知名企业”、“河北省建筑业诚信企业”、“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等多项荣誉。已具备年产各类钢结构50000吨、各类轻质板材8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及具有100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建筑施工安装能力,一跃发展成为京东地区最大的钢结构生产基地。

  回顾他的创业经历,充满艰辛和汗水。他来自于一个平凡的农民家庭,从小面对家庭沉重的生活负担,由于家境贫寒,高中未毕业就被迫退学。但这一切并没有中断他前进的动力,怀揣着自己的梦想。1990年,头脑灵活的他向父母借了5万元起家,在双臼村第一个干起临建房安装生意,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学技术、跑业务,每天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破旧的摩托车,忙的不亦乐乎,生意做的有声有色。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先后有十几户也走上了临建房安装这条致富路。

  随着资金的积累和视野的开阔,2003年,他大胆决策,把自己做活动房赚来的几百万元,从银行贷款600万元一口气押在了经营钢结构上,注册了创新彩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2005年怀着将企业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创新公司筹集资金,新增钢结构生产线一条,新建4000平米的彩板生产车间及员工宿舍楼。这一举措不仅扩大了企业生产能力,改善了员工住宿环境,同时扩大规模后,该公司带动400多人实现就业。企业所需大量用工,创新公司首先录用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及大中专毕业生。在生产经营管理中,他在全县率先推出“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以诚信和务实的作风聚集人气、留住人才、稳定职工队伍。他带头组建公司党支部及工会组织,开展党建、工建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作为支部书记,他亲自带领公司党员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员工需要,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精神。老党员生病,他会及时送去抚慰金,年轻党员买房,他会资助首付款,让员工在创新“安居乐业”。公司设有兵乓球室、KTV房,健身器材来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他对待每一位员工都以诚相待,努力为他们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一路走来,在职工待遇方面,职工培训方面,职工安全保障方面,创新公司都走在了县同行的前列,先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就业40多人,安置复退军人34人,安置农民工就业230人。以创业带动就业,王玉良的感人事迹多次受到大厂县委县政府的表彰,他因此获得“感动大厂,身边好人”的荣誉称号。

  多年的生意经,他只总结了一句话,那就是“诚信和责任感”。2003年非典期间,公司承接了两个特殊的工程---北京胸科医院和北京市教委大学生军训基地隔离房工程。虽然正值谈“非”色变的时候,但凭借他在业界多年的信誉和诚挚的态度,顺利组织到二百多名工人。他和工人进场时,作为北京“非典”定点医院的胸科医院已经住进了380名“非典”患者。亲眼见到患者被病痛折磨,更有的被夺去生命,他不但没有退掉订单,更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这笔订单意味着一份责任。他选择了坚持在施工第一线,超凡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工人们,他的团队不仅如期的完成了工程,更得到了北京市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创业需要勤奋、智慧和胆略,创业更需要时时具有竞争的忧患意识。创新公司经过创业时最艰难的时期,发展到今天在同行业中具有雄厚的竞争实力,其重要的一点就是王玉良始终有一种忧患意识,并把这种忧患意识转化为不断实现企业自主创新的精神追求和实践探索。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在新产品与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上不断有新的突破。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他非常重视公司产品的研发工作,并鼓励员工从产品的外观、使用性能、品质质量及生产成本等方面进行创新,同时他本人也亲身参与,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他深深意识到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多向发展好的企业学习取经,才能让企业发展上规模。他坚持定期到北京各大高校听取专题讲座,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种企业联谊交流活动。使得个人素质得到了很多的提升。

  作为县政协委员,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自己致富的同时,他也深感社会责任的重大。他不忘家乡的村民,积极地投身新农村建设、爱心助学活动,回报社会。2004年在双臼村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捐资5万元,同时那些自己创业遇到困难的村民,王玉良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从基本的工作做起,做预算、谈判、项目实施,给予他们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目前,王玉良所在的村,彩钢产业已形成了以创新为龙头的产业链,为带动全民致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教学方面他先后为双臼村小学、邵府中学捐10万余元改善教学环境。捐助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每年3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6名,长期帮扶5名贫苦中小学生。2010年创新公司成立了“创新助学基金”帮扶贫困大学生,并建立了一套“帮扶、学习、实习、深造、就业”的立体助学模式。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不仅震撼了全国人民的心,也震撼了创新公司所有员工的心。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带领公司员工为灾区人民捐款,累计10万余元。同时受政府重托,为灾区免费建设安置房数千套,被大厂县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党组织”。他们用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来要求质量,在保质保量的同时提前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同志积极地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以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狠抓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的和谐氛围,增强了凝聚力,为生产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2010年大厂县建县55周年之际,创新公司独家赞助文体局组织的“迎县庆,创新杯篮球比赛”,篮球比赛一方面是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也作为迎接县庆做出的一点贡献。在比赛中各代表队奋勇争先表现出良好的团队风貌,同时篮球赛这种形式也增进了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友谊,促进交流。2011年9月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巡演活动中,他组织了农村舞蹈队的演出,并且免费给村民们买演出服装,从北京请专业的舞蹈老师进行指导、排练,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游商海经历使王玉良更加明白,企业这艘航船要想在商海的大潮中抗击风浪,永不沉没,就必须做成具有现代技术水平的航空母舰,把企业做大做强,增强抗击风浪的能力,才不至于在商海惊涛中翻船沉没。眼下,他已经把企业引向了一条科学运筹、横向发展、集团化经营的发展之路,王玉良将带领创新人着手打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并驾驭着这艘航船迎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