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中华
王再轩当选3月份“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发表时间:2012-04-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王再轩,男,45岁,中共党员,现任廊坊市广炎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多年以来,王再轩一直坚持奉行“树形象,强服务,讲诚信,惠百姓”的经营理念。在为市区西北部15万居民供热过程中,每年都严肃对待,从点滴做起,提高供热质量,为广大用户提供一个温暖、舒适、满意的供热环境。多次获得热力总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2003年被评为年度全市建设系统先进个人,2004年6月被市委评为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优秀宣讲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2005被评为年度全市建设系统先进个人。

  2008年,我国举办奥运会,由于治安和交通管制等原因,煤炭运输成本提高了40%,造成公司煤炭储备量不足;再加上煤炭价格上涨,供煤商在11月30日要求提高煤炭价格(由招标价640元/吨提高到730元/吨),否则终止合同。煤炭价格上涨而收取的暖费不变,势必增加生产成本。这对供热企业来说,将面临严重的资金亏损。附近地市的供热公司都向当地政府申请并得到了供热补贴。而当时廊坊市正处于三年大变样建设阶段,政府资金短缺。向政府伸手要钱几乎不可能。怎么办?王再轩深知:供热面对的是千家万户,服务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供热公司的声誉,同时也会影响党群关系,甚至影响社会和谐及稳定。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为了不给政府增加负担,王再轩四处奔走,多方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完成了储煤任务。在住户上交暖气费不变的情况下,宁肯冒亏损的风险,依然正常保障居民供热。此举得到了市领导及社会人士的赞扬。

  2010年12月13日,东尖塔村附近一处管道严重漏水,此时身为总经理的王再轩知道这个消息后,怕抢修人员经验不足,亲自带着抢修人员赶到现场。经过排查,原来是一条距弯头7米的固定墩内部出现一个漏洞。热水源源不断的从洞口涌出六米多高,再加上天气寒冷,整个工作面形成了大雾团,人很难靠近。王再轩看到这里不禁陷入沉思,如果是普通的小管道,可以采取停压排水堵漏的方法,但这是一条主管道,如果停压补漏,6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地区将全部被迫停暖,即使维修好了,1600多方水需要2至3天才能补进去,12月份的寒冷冬季,多停一天暖,广大市民就多挨一天冻。面对着这突发情况,他想了许久,只能冒险采用一个方法:带压补漏!王再轩一边指挥着供热站运行,一边指挥抢修人员下工作坑维修。数九寒天,维修人员穿着泳裤钻入工作坑,他替员工安全捏了一把汗,更担心温度降低让市民生病感冒。经过两天两夜的抢修,管道漏洞终于补好。居民供热没受丝毫影响。由于又困又冷,王再轩却感冒发烧将近40度,住进了医院输液治疗。

  廊坊市经济住房颐和佳苑小区于2010年10月25日竣工。有35户居民要求入住(不足总户数1/10),按常理,入住率不足40%不予供热。王再轩了解这个情况后说:“这些居民都是低收入家庭,他们生活条件较困难,政府才为他们解决住房问题。我们公司有义务给他们解决供热问题,让他们温暖地入住,赔钱也得供热,这是政治任务。”此小区距离主管道较远,施工难度很大。当时距正式供热日期仅有20天时间,在这么短时间里,完成主管道供热不现实。经过深思熟虑,王再轩决定:调动一切力量,建设一台临时锅炉为其供热。经过20天日夜加班加点施工,锅炉房在11月15日前调试安装完成并顺利地供热。虽然公司亏损了50余万,却换来了这些居民春天般的温暖。

  王再轩常说:“企业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供热企业虽属公用事业,但我们仍要肩负起一份社会责任,真情回报社会!”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王再轩都是第一时间带头捐款,公司共向灾区捐款、捐物等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为灾区献出了一份爱心,为灾区的重建奉献了一份力量。近年来,公司共安置下岗职工60余人,安置大中专毕业生20余人,每年为300余名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岗位。

  从风华正茂到不惑之年,青丝变为白发。从设计员到总经理,坎坷变通途,王再轩一路走来,可谓是风雨兼程。用他的话说,“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压力和挑战,但是我爱供热事业,供热是为民造福好事儿,作为热力人,我愿意一辈子做下去”。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