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燕赵
李金来:30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煤炭清洁利用
发表时间:2019-11-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李金来 新奥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金来,男,汉族,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安国人,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担任新奥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新奥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金来在煤炭清洁利用和泛能网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主持开发的新型二甲醚生产工艺,成功实现产业化,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他的带领下,新奥集团积极创新煤化工及能源化工产业先进工艺,在新型煤气化技术方面探索实践成效显著,为我国现代煤化工的发展提供了科学高效的系统化技术路径。他还带领新奥石墨烯技术团队致力于构建“平台化技术-低成本材料-颠覆性应用产品”的石墨烯产业链,助力全国石墨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健康迅速发展。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煤炭资源清洁开采利用技术的领军者

  中国煤炭资源丰富,但在开采利用过程中,存在着效率低、污染重、效益差的问题。李金来同志30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煤炭资源清洁开采利用技术,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显著。他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合成天然气输送、液化和车用技术”项目,首次实现该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他主持开发并建成了世界最大的20万吨/年二甲醚节能生产装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0多亿。

  李金来率领技术团队突破了现有煤制天然气的技术瓶颈,依托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催化气化技术、加氢气化技术和煤气化多联产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气化炉出口甲烷含量,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互联网能源技术的推动者

  泛能网是利用能源和信息技术,将能源网、物联网和互联网进行高效集成形成的一种新型能源互联网,为新奥集团首创。李金来同志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多项泛能网关键技术,开创了“横向多能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的能源高效利用新模式,将简单的能源服务技术升级为智能能源技术,实现了分布式能源网络的能效最大化。目前,已针对高耗能大型公共建筑、工业企业和园区,开发建设了青岛中德生态园、长沙黄花机场、廊坊新朝阳等多个泛能网技术示范工程。结果表明,区域能效可提高20-30%,仅2014年这些示范工程就实现减排1859万吨,其中二氧化碳1073万吨,二氧化硫75万吨,氮氧化物33万吨,粉尘678万吨。

  国际一流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组织者

  李金来按照“人才、基地、项目”三位一体的模式,牵头组织建设了“企业+高校+研究院”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他组织引进大批海外留学博士和高端技术人才组建了新奥能源研究院,建成了“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运行了国家标准委批准的“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基地”。新奥能源研究院不仅成为企业在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的核心平台,也成为了产业领域有影响的煤基清洁能源中试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先后承担了国家863、973、科技支撑、国际科技合作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他围绕促进行业技术交流发展,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高校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美国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麻省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形成了“开放创新,无界合作”的技术创新共同体,为解决行业技术难题,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企业新型技术创新模式的探索者

  李金来凭着对技术开发与管理的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为了加速突破清洁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的产业化瓶颈,开创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的“研发、设计、工程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研发组织模式,提高了技术创新效率,缩短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时间。他创办“技术创新营”,实施“项目门控管理”管理,通过集中智慧、集中资源、集中时间、协同攻关,实现了智力资源的优势共享和最佳配置。建立了“技术创新激励体系”,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潜力和活力,提升了企业整体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石墨烯新材料技术的开发者

  石墨烯作为一种具有优异的力学、热学、电学性能的新型碳材料,在新材料、能源、环境、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对国家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我国也已将石墨烯写进新材料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在机遇与使命面前,李金来同志放下过去的荣耀成绩,带领新奥石墨烯技术团队开始了新的创业征程。经过艰苦努力的创新工作,完成100吨/年的中试生产装置的设计、施工、单体试车、联动试车与投料,打通了工艺流程,在2017年5月顺利投产。新奥石墨烯技术实现了低成本、清洁化生产,并且产品具备超高比表面积、少层、应需调整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储能,导热、导电和吸波等复合材料,气体吸附、储存和分离等领域。未来,李金来的团队致力于构建“平台化技术-低成本材料-颠覆性应用产品”的石墨烯产业链,助力全国石墨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健康迅速发展。

  李金来同志作为国家、省、企业科技项目负责人,在煤炭清洁利用、泛能网和石墨烯材料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他获得授权专利6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2个行业标准,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并推动其产业化,先后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等奖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