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燕赵
身边的初心使命|王进才:古道热肠 一身正气
发表时间:2019-10-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古道热肠 一身正气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委巡视办副处级巡视专员王进才

  当了23年兵,干了15年巡视工作——省委巡视办副处级巡视专员王进才的履历看似简单。

  简单背后藏着不凡——他上过前线,荣立一等战功。转业后不改军人作风,看到群众有困难,遇到群众有危险,他总是一片热心肠、一身侠义胆;而面对腐败分子、损害群众利益的干部,他始终无私无畏、铁面无情。

  记者面前的王进才,一米八多的个头,说话干脆利索,言谈举止透着坚毅。

  今年55岁的他曾被评为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河北省见义勇为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等,今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热心肠 碰上群众有难事肯定会帮一把

  多年来,王进才做的好事一件又一件,都被他默默埋在心里,直到2016年。

  当年6月10日16时许,王进才和家人驾车沿京赞公路行至元氏县南苏段时,发现前方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位老人躺在血泊中,另一位受伤的老人正艰难地爬行。

  他赶紧停车下来,跑到受伤严重的老人身边,发现老人太阳穴上方有伤口,血喷涌而出。他忙抱住老人的头部,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按压住伤口,并将T恤撕成布条止血。老人因伤势过重,鲜血无法止住,已出现昏迷。王进才一边让女儿拨打110和120,一边请现场群众联系附近的医生。很快,救护车赶到现场,他和妻子协助医生为伤者包扎好伤口后,悄悄离去。

  受伤老人叫范法民,是元氏县齐范村人。3天后,他苏醒过来,医生告诉他,“要不是那个救你的人果断采取了急救措施,你就不会躺在这里了”。老人激动地说:“我要找到救命恩人,当面向他说声谢谢。”

  “恩人,你在哪里?”6月下旬,河北电视台连续几天以此为题,帮助老人寻找救命恩人。由此,王进才的事迹才被发掘出来。

  这些年,王进才做了多少好事,他自己也记不清。虽然他不说,但有人记得。

  2005年冬天,一个早高峰。王进才沿省会中华南大街步行上班。一名年轻小伙子急速迎面跑来,突然从羽绒服口袋里掏出一个瓶子,将液体快速灌进嘴里,一名姑娘在后面追,大喊“他喝的是农药!”

  “当时来不及多想,上去就是一个夹脖摔,把他撂倒,掐住脖子,迫使他把刚灌进去的农药吐出来。”王进才回忆说,小伙子情绪失控,拼命挣扎,抢夺药瓶,他死死压住,直到救护车来到。

  “只要碰上了群众有难事,肯定会帮一把。”每当得知他又帮助了什么人,同事们都不感到意外:“这就是王进才!”

  侠义胆 看到不平的事儿就要管

  多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王进才的一身正气:“尽管我已脱下了军装,但是军人的血性与担当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看到不平的事儿就要管。”

  一个周末中午,王进才和朋友到省会市区一家饭店吃饭。用餐期间,一名女顾客和饭店老板发生了口角。原来,女顾客的钱包在店内被偷了,没钱结账。

  二人争执不下时,王进才看到两名男子从洗手间里匆忙出来,其中一人身上背着一只女式背包。二人快速向门口跑去,钻进了在外接应的车准备逃离。

  “不许走!”王进才大喝一声,一个箭步上前挡住了汽车的去路。

  一名小偷凶相毕露,掏出一把刀子恶狠狠地说:“快让开,不然扎死你!”

  王进才笑道:“我在前线枪林弹雨都没怕过,还怕你们两个小毛贼?”

  听到这话,两个小偷顿时有些发慌。此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将车包围起来。有人拨打了110,警车迅速赶到,王进才协助警察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

  像这样的“闲事”,王进才不知管过多少。

  骑摩托车的男子撞伤一位环卫女工后企图驾车逃逸,路过的他冲上去阻止了肇事者,又帮着将环卫女工送到医院救治;一名女士在省会市区道路上行走,一个小偷将手伸进了她的挎包,他见状大喊一声,吓退了小偷。

  “你管这么多闲事干什么,搞不好还要给自己和家人找麻烦。”有人劝他。

  他坦然一笑:“我是转业军人,也是共产党员。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险时能豁出去,才对得起军人、共产党员的称号。”

  守底线 巡视干部必须铁面无私

  2004年9月,王进才转业后进入纪检监察系统。

  “作为巡视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工作中,他肯拼命,爱钻研,总结出的“找线头、拆毛衣”工作法,得到了同事们的广泛认可。

  一次,王进才在查阅资料时,发现某县级市有些乡镇一年的会议费竟高达20多万元。于是他带上地图,随机选择了一个乡镇进行抽查。

  看到镇党委书记拿出了一份汇报材料,王进才说:“不要照着稿子念了,你先安排财务人员把近3年的账本全部拿过来,咱们边看账边聊吧。”

  账本拿来后,王进才问:“你们镇有多少个村,最远的多远?每年搞不搞村干部培训,培训时管不管饭?”

  “我们的培训时间比较短,各个村和镇的距离也不远,所以不管饭。”镇党委书记回答。

  王进才马上反问:“你们不管饭,那账上显示的一年20多万的会议费是怎么回事?”

  一问一答,他了解到该镇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以及用会议费冲抵公款吃喝费用等问题。经报分管领导同意后,他召集市联络员开会部署任务,要求全市各乡镇、市直各部门财务人员把近3年来所发的各种津贴、补贴等全部统计出来。该市普遍存在的这一严重“四风”问题得到及时纠正。

  “面对那些违法违纪、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干部,巡视干部必须铁面无私。”王进才正色道。

  一位接受过谈话的干部说:“在他面前根本无法藏私,不知不觉就都透了底。”(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